首页 - 要闻 - 会议活动 - 正文

均瑶健康2021年收入增长实现反转 2022年核心品类扩容再增长

证券之星 2022-04-21 15:50: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0日,均瑶健康(605388)发布2021年度报告。财报显示,公司在2021年实现营收9.14亿元,同比增长7.24%,走出了此前连续三年下降的阴霾;实现归母净利润1.47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9282.56万元。

至于收入增长的原因,均瑶健康表示,在常温乳酸菌领域,公司通过产品与渠道的叠加推动“味动力”常温乳酸菌业务不断提升,保持了在常温乳酸菌行业内的领先地位;而在益生菌业务方面,公司也已储备了十余株独特功能性菌株,并在报告期内陆续研发了多种益生菌类健康食品,相关业务已经开始贡献收入。未来,公司将不断对现有产品以益生菌为抓手进行改良,并通过现有销售网络及新零售平台实现全渠道销售。

产品焕新+渠道改革

乳酸菌未来成长可期

目前,均瑶健康主营益生菌健康食品及常温乳酸菌系列饮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营构成上,乳酸菌饮品依然是其2021年的主要收入来源,相关产品的收入占比高达82.58%;公司还新增了益生菌饮品及益生菌食品销售,两者在去年全年共为均瑶健康贡献了5666.44万元营收。此外,公司还通过销售其他饮品实现营收1.02亿元,收入占比11.21%。

分开来看,在乳酸菌及其他饮品板块,产品方面,在行业整体因疫情影响而出现发展瓶颈的大背景之下,均瑶健康用专利益生菌提高了产品科技含量,建起了技术壁垒并不断加速产品焕新。

渠道方面,在线上,均瑶健康新零售自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1.0到3.0的飞跃式发展,搭建了14个线上销售平台,并匹配了从生产到物流仓储的完整供应链。业务模式上除平台自营外,私域流量运营、直播达人带货及新媒体种草工作也在同步开展。

在线下,均瑶健康对东北、西南、华东等成长波动幅度比较大的区域进行了优化,支持重点区域的发展,大大提升了经销商质量。“味动力乳酸菌上市前主攻县、县级区市场,共进入909个县及县级区,中国共有县及县级区2800个,往下还有45000个乡镇,这就是我们味动力乳酸菌的增量市场。”均瑶健康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数据,2019~2023年,我国含乳饮料行业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预计增长率基本维持在6%~8%,含乳饮料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将从2019年的973.50亿元增长至2023年的1314.40亿元。良好的发展前景之下,随着产品的不断焕新及渠道质量的不断提升,均瑶健康的乳酸菌业务将为公司贡献更多的业绩增量。

益生菌加速落地变现

第二成长曲线进入导入期

而在益生菌方面,目前,益生菌品类代表的均瑶健康第二成长曲线已经进入导入期。一般而言,对处于导入期的业务,企业往往更侧重于抢占市场份额、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此时,收入往往是衡量其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资料显示,2021年,均瑶健康与食品工程第一学府江南大学达成深度战略合作,获得了将其核心菌株进行产业化应用的独家授权,并与之成立联合实验室,开展益生菌基础研究。截至去年年末,均瑶健康共获得江南大学十余株专利菌株的独家使用权,并在半年时间内陆续推出了16个SKU,截止年底益生菌新品销额近6000万元。

其中,青幽爽添加了国家发明专利菌株CCFM1118(一株能够预防和/或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卷曲乳杆菌)。均瑶健康基于该专利菌株还开发了咀嚼片、酸奶活性益生菌、休闲食品等各类形态的系列产品。

另一款添加了专利菌株CCFM1107的“畅饮爽”也开始落地变现。CCFM1107是一株能够缓解慢性酒精性肝损伤的鼠李糖乳杆菌,能够解酒护肝,堪称“小片仔癀”,目前已获得中国、美国、英国等国家专利证书。在酒文化年轻化、健康化的风潮中,添加了该菌株的系列产品的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在专利益生菌产品的加持之下,目前均瑶健康已经具备了重返一、二线市场的条件。“在味动力营销团队的努力下,青幽爽和餐后轻体已经在浦东新区和宝山开发近300个终端网点,进入罗森华东区域2000家门店的工作已经在实质性推动过程中。餐饮事业部的屋顶包青幽爽、畅饮爽产品2021年在上海青浦、嘉定已经进入7家经销商的380个终端网点,今年目标5000个终端以上。”均瑶健康表示。

研发、市场投入短期内影响

净利润益生菌业务蓄势待发

至于净利润方面,2021年,主要受研发及管理费用大幅增长的影响,均瑶健康的归母净利润同比有所下滑。

财报显示,2021年,均瑶健康营业总成本为7.88亿元,同比上涨29.42%,其中,公司原材料成本高达3.68亿元,同比增长14.38%;研发费用为1264.33万元,同比大增530.30%;管理费用7570.70万元,同比增速也高达61.01%。

随着销售额的逐步上升,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影响将逐渐化解。但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笼罩及原材料上涨的背景下,均瑶健康逆势加大益生菌品类的研发、管理及市场投入,实为业务启动的长线投资行为。

根据《2021-2025年中国益生菌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竞争格局分析报告》,中国的益生菌市场平均每年增速约15%,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接近900亿元,行业前景十分可观。广阔空间之下,随着均瑶健康在益生菌领域内布局的不断深入,其在益生菌品类的成长空间也在进一步打开,益生菌品类收入指日可待。

此外,结合均瑶健康在3月初发布的股权激励计划,也足见其对自身未来发展方向的信心及在收入端呈现大幅度增长的可实现性。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