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暴跌5%!两大利空压制,A股迎最惨一日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4-25 16:1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低开低走,三大指数均跌超5%,上证指数收盘跌破3000点创2020年6月中旬以来新低。

盘面上,几乎所有板块全线下跌,周期、数字经济相关板块集体大跌。此外多只权重股大跌,招商银行、新华保险、五粮液、宁德时代、隆基股份等均跌超5%。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飘红个股不足200只,近千股跌停或跌超10%,超1800只个股跌超9%。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下跌家数创记录(4540家下跌),个股下跌中位数达8.26%,仅次于2020年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

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969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1436亿。截止收盘,沪指跌5.13%,深成指跌6.08%,创业板指跌5.56%。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43.9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48.4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5亿元。

龙头公司业绩频频令人失望

今日指数的大跌首先是许多龙头权重股的大幅调整,这其中公司自身业绩原因是引发调整的一大诱因。

近期正是上市公司财报密集披露的时间,但有多家龙头公司的业绩令投资者失望。

如恒瑞医药,其2021年营业收入约259.06亿元,同比减少6.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5.3亿元,同比减少28.41%;基本每股收益0.71元,同比减少28.28%。

再如同日发布业绩的三一重工,其年报显示三一重工 2021年营业收入约1061.13亿元,同比增加6.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20.33亿元,同比减少22.04%。

还有蓝思科技,其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显示,蓝思科技2021年全年业绩下跌了57%,扣非净利润则下跌72%,其中四季度亏损超12亿元,今年一季度亏损延续,再亏4个多亿。

而原先持续高景气的光伏赛道也有龙头公司业绩下滑。

如阳光电源,去年前三季度,阳光电源净利润分别为3.87亿元、3.7亿元和7.5亿元,这也就意味着阳光电源四季度净利环比下跌约九成,至0.78亿元,同比降幅也近九成,扣非后净利润为-1.2亿元。

此外,业绩的大幅下降还出现在了保险行业的公司中。

4月22日晚,新华保险公告,初步测算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2.61亿元-18.92亿元,同比下降70%-80%。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净利润基数高,今年一季度受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投资收益减少。

要知道,上述几大公司大多是行业中的龙头公司,如果连龙头公司的业绩都开始放缓甚至下滑,那么行业其他公司的业绩或也很难令人乐观。

而龙头业绩的下滑又加重了市场对需求的悲观预期。

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下跌

除了业绩外,近期美元强势,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也是一大因素。

上周五收盘时,人民币对美元离岸和在岸汇率上周二到周五累计贬值近1500点和1400点,贬值幅度近2%,触及2021年11月以来的低点。今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52,为2021年4月以来首次。

人民币贬值,理论上会导致海外资金的流出,但目前看我国经济整体稳定,汇率总体保持稳定,流出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但对于市场来说,众所周知,往往是预期炒作,在情绪不佳的时候,这种不利影响也会被进一步的放大,进而对市场产生影响。

另一方面,汇率的大幅波动对于全球风险偏好也有着较强相关性。美债利率快速上行阶段,美元走强,全球风险偏好大幅走弱,弹性较高资产品种多会出现较大回撤。

不过中银证券指出,人民币汇率目前的波动是可控的,人民币汇率贬值会释放国内货币政策宽松空间并为出口提供助力。人民币贬值的初期恐慌应该会较快缓解,不会出现跨市场风险。

更重要的是,随着政策已转向稳增长,有序复工复产和对资本市场健康稳定的诉求,一系列影响A股的风险和不确定事件有望在近期内得到确认和缓解。

A股后市展望

目前压制A股投资者情绪的因素仍然是地缘政治、美元收缩、国内疫情等因素,稳增长政策将为A股提供支撑。持续下跌后,市场能否止跌,仍需看风电、光伏、锂电、芯片等赛道股表现,金融股护盘已经激发不起做多的信心。

至于后市,华西证券认为,4月以来,市场存量博弈特征明显,在国内外多重扰动因素下,投资者交易趋谨慎。

海外层面,俄乌冲突加剧全球经济滞胀风险,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提升,甚至浮现单次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国内方面,疫情使得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部分企业尚未恢复正常生产。

往后看,市场风险偏好的回升需等待更多基本面和政策信号得到验证,如疫情走势、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及4月政治局会议定调等。在此之前,A股仍将以“震荡磨底”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