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会议活动 - 正文

顺势而为!均瑶健康拟收购润盈生物 益生菌业务将实现全产业链闭环

证券之星 2022-05-18 09:3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7日晚间,均瑶健康(605388)发布了拟参与润盈生物工程(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盈生物”)破产重整投资人公开招募的相关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拟缴纳200万元保证金参与润盈生物工程(上海)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投资人的公开招募。据悉,润盈生物是国内益生菌行业的巨头之一,主要面向海外市场(70%的产品对外出口),此前为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组成部分。

“重整一旦落到实处,均瑶健康的益生菌业务资源将得到有效整合,这有利于公司发挥协同效应,顺应市场发展趋势,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多元化需求,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健康选择。从而提升公司经营能力,对均瑶的市场竞争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均瑶健康表示。

拟收购老牌益生菌原料生产企业 打造全产业链闭环

一般而言,在并购事件中,投资者们最关注的莫过于母子公司之间到底能不能形成协同效应,这也是大众衡量并购成功与否最重要的标准之一。值得庆幸的是,对于均瑶健康而言,这一问题的答案无疑是肯定的。

从均瑶健康的角度来看,2021年,均瑶健康与食品工程第一学府江南大学达成深度战略合作,获得了将其核心菌株进行产业化应用的独家授权,并与之成立联合实验室,开展益生菌基础研究。目前,以益生菌品类代表的公司第二成长曲线已经成功进入导入期,开始快速落地变现。财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均瑶健康共获得江南大学十余株专利菌株的独家使用权,并在半年时间内陆续推出了16个SKU,截止年底益生菌新品销额近6000万元。

今年4月,均瑶健康又大力布局核心渠道,拟置入上海供应链中的头部企业,快速打通全上海市乃至华东地区各主要城市的供应链网络,助力均瑶健康的新品快速投放至上海等一线市场,同时,为未来向低温化、高蛋白乳制品品类扩张奠定基础,全产业链构建更进一步。

站在润盈生物的角度来看,整体业务及生产规模方面,润盈生物成立于2006年(成立前已有近10年的益生菌技术储备和专利储备),是国内少有的规模较大的益生菌原材料企业。公司生产基地占地36666平方米,高活性冻干菌粉年产能达300吨,是目前亚洲大型的益生菌单体生产工厂之一。

菌株储备及生产技术方面,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和益生菌行业的龙头企业,润盈生物目前共研发了50多种益生菌菌种,拥有4000余株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菌菌种资源库,具备行业领先的益生菌菌粉制备核心技术——高密度发酵技术、高稳定性专利包埋技术以及高活性冻干技术。公司共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科研论文多达100余篇,还参与了《食品加工用乳酸菌》等多项行业标准的起草。

最后,在海外市场方面,资料显示,润盈生物从2012年开始便正式进军海外市场,公司在十年时间内获得了美国FDA注册认证、美国NSF-cGMP膳食补充剂认证、英国BRC GS认证、加拿大卫生部NNHPD-FSRN认证等多项资质证书,益生菌产品已畅销海内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

通过上述分析不难看出,收购润盈生物之后,均瑶健康将在菌株储备、生产技术、海外市场方面得到极大补充,“研发—生产—销售”闭环的建立以及全域竞争力的提升不仅有利于巩固均瑶健康在国内的益生菌龙头地位,对其在国外市场的拓展也具有重要作用。

并购重组乃是大势所趋 广阔成长空间值得期待

除了形成巨大的协同效应之外,均瑶健康的并购行为其实也顺应了当前益生菌行业发展的大势。在行业广阔的成长空间之下,企业未来的业绩增长值得期待。

当前,新冠疫情的暴发加速了消费者对免疫营养品的认知及重视,益生菌产品因其改善胃肠道、增强免疫力等因素正备受追崇。头豹研究院数据显示,根据目前已经进入临床阶段研究的疾病市场规模预估,现阶段全球微生态药物落地空间约500-600亿美元,预估微生态药物可渗透的市场空间大约有1000亿美元。其中,益生菌是临床使用最广泛的微生态制剂。

具体到我国,根据Statista数据,2020年全球益生菌行业市场规模566亿美元,中国益生菌市场850亿元,2012-2020年CAGR为17.11%。而根据《2021-2025年中国益生菌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竞争格局分析报告》,中国的益生菌市场平均每年增速约15%,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接近900亿元,行业前景十分可观。

但是,由于我国的益生菌产业起步较晚,而且一株成熟的商业菌株开发需要大量的时间及成熟的技术,国内厂商的市场占有率很低。东吴证券相关研报显示,目前,国外厂商美国杜邦与丹麦科汉森为中国益生菌原料占比最大的两家公司,市占率分别高达50%和35%,其余厂商约15%,国内的益生菌产业未来仍有较大的国产替代空间。

广阔的成长空间之下,是日益激烈的企业博弈。由于菌种业务的研发体系复杂庞大、且存在专利使用权等原因,收购在益生菌产业上游的发生频率较高,成为了全球性益生菌研发公司布局新市场的首选。

就以杜邦公司为例,资料显示,美国杜邦公司是国际知名化工企业,业务领域涉及食物与营养、保健、服装、家居及建筑、电子和交通等诸多领域。杜邦公司拥有百年菌种发酵生产经验,并以全球领先生物配料公司的广泛资源为后盾,由旗下的营养与健康事业部负责益生菌的研究和生产,并由微生物组研究益生菌对健康和养生的用途。

2011年,杜邦公司以支付58亿美元及承担5亿美元净负债的形式收购了总部位于丹麦哥本哈根的全球第二大工业酶制造商——丹尼斯克,以利用其在酶制剂和特种食品配料上的优势增强杜邦公司在工业生物技术包括再生能源与材料等领域的领导地位。在当下,丹尼斯克依然帮助杜邦成为了复配食品添加剂、益生菌领域的强有力龙头。

基于此,我们也可以预见,若此次重整能顺利落地,均瑶健康自身的益生菌业务无疑会更快地发展壮大。而且,站在国内益生菌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与润盈生物的牵手也有利于均瑶健康更好地发力内循环,这对塑造国产益生菌品牌、提升国产益生菌话语权以及保护国内益生菌种子安全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