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张坤选股看重什么?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9-19 18:05: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和大家聊张坤比较多,回头看了看张坤之前的采访,来谈谈张坤对于投资确定性的感悟。

张坤投资追求的就是确定性。在他看来,所谓确定性即:

第一,商业模式非常好的公司,它有很强的自由现金流,自己就能够滚的起来。

第二,这家公司有很强的竞争力,可以对同行、上下游相对强势。这种优势过去会面临一些挑战和不确定性,但是未来经济增速越来越慢,这种优势在无形中是被放大的。

张坤认为看待一个企业的发展要把他放在一个经济发展的进程中来看。长期看,中国经济增速会慢慢稳下来,而一个经济体的增速越低、越稳定,就意味着企业的逆袭会越来越艰难。过去市场很看重需求的变化,但是对供给的变化没有那么关心。但是一张坤同样重视行业供给侧的变化,这很大程度上才决定了企业能赚多少钱。

他举了个例子:

比如,美国烟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历史上发生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全球很多政府,90年代开始禁止香烟企业打广告。消费品企业不能被打广告,这是非常糟糕的一件事。

但长期看,结局却不是这么回事。

第一,不让打广告,就意味着新品牌没有任何成长起来的可能性。

第二,会强化消费者心中最强的品牌,因为大家已经看不到第二名打的广告了。

第三,烟草公司每年大量的营销费用不花了,变成股东的利润了。

所以投资还是得正反两面思考。

张坤更喜欢从行业的供给端竞争格局找到更可持续的东西。我们能看到,张坤投资的很多公司,都是在供给端有很强限制的东西,例如白酒、互联网、医疗服务,还有此前的机场。大都属于这个范畴。毕竟有的品牌要占领大家的心智,建立消费者信任,都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这往往都能挡住很多想要赚快钱的资本。

做投资,一定要买那种赚钱、但让人无奈无法去分一杯羹的公司。尤其是让对手感觉用钱都无法和你打的企业,才足够强。

此外,张坤还提过对于化工企业W公司、创新药H医药、眼科A公司等等的看法。

W公司:做同质化生意是非常高难度的,w公司也是个奇迹。我回到过去的任何一个时点,我都判断不出来w公司会有今天,说实话,它是一个奇迹,这是个高难度动作,不是我能力范围内的。就像巴菲特说的,做投资,不要去跨七英尺高的栏杆,这家公司属于七英尺的栏杆,虽然你跨过去了,赢了很多钱,但我觉得难度太高了,我去跨一英尺的栏杆就行了

H医药:H医药也是个产品驱动的公司,你看五年十年,确信度没有办法那么高。你可以说H医药是个很优秀的公司,我百分之百同意。这种优秀必须来自于它极其勤奋的选中下一个新药的靶点,不错过任何一次行业的风口,才能够保证它持续地成长。这具有不确定性。

H医药从小到大成长到今天,早年做仿制药,后面做me-too药、小分子、大分子,踏对了每一个浪潮。但即使今天的H医药,这么大的公司,除了销售方面,在产品方面它也没办法确保在未来的产品上它跟小的公司有绝对大的优势。

A公司:在它这个繁荣的行业,它的竞争对手过得并不好。在中国,通常一个增长15%、20%的景气行业,一定有大量钱往里冲。但在A公司这个行业,你发现冲进去的钱很少,而且钱冲进去以后,它很难做好。因为它有很多很强的无形的东西。

比方说,你需要有足够多的医生,建立起一个品牌。消费者一定要等运营五、六年没问题,才会去你那里。这恰好就把那些想挣快钱的业外资本挡在外面,因为培育的时间很长,初期会很累。愿意做长期正确的事情的人很少,大家都愿意短期见效、实时反馈。它在自己对行业比其他竞争对手强太多,形成了一种最强生存。其实我买得也不便宜,我是40倍买进去的,但是没办法,好企业你不可能永远以便宜的价格买进去,合理就可以了。

此外张坤还有着对于家电企业的理解:家电没太多上升空间。第一,这是耐用品,你不可能买更多。第二,它有价格锚,空调可能十年前卖2000,现在可能还卖2000,它是一个功能属性的东西,不像精神属性的东西,都是没有锚的。第三,家电的价格是有天花板的,家电的量也已经到天花板了。企业要成长,只能去挤压竞争对手。

……

这些观点是张坤2年前说的,其实现在回头来看,结合时下也是非常具有价值。大佬的确思考的会比较长远,回过头再看依旧收获良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