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3100点不纠结,坚定信心!央行又送温暖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9-20 16:31: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冲高回落,三大指数均小幅上涨,两市成交金额继续萎缩,续创年内新低。

盘面上,新能源车、光伏、储能等赛道股迎集体反弹,一体化压铸、减速器、TOPCON电池等赛道细分方向领涨,广东鸿图、嵘泰股份、巨轮智能、钧达股份等涨停。工业母机概念股再度活跃,华东重机2连板。此外,零售板块也受到资金追捧,人人乐、新华百货、中兴商业涨停。板块方面,一体化压铸、减速器、TOPCON电池、小金属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银行、地产等蓝筹板块陷入调整。银行、跨境支付、养殖、房地产等板块跌幅居前。

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800只个股上涨。截至收盘,沪指涨0.22%,深成指涨0.69%,创业板指涨0.7%。

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6510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43亿,续创年内新低。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5.2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6.8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64亿元。

官媒发声,股市反攻

今日,A股“摆脱冷气向上走”,新能源题材充当反弹先锋。

从主力资金流向可以看出,今天主力重金杀入新能源赛道。据盘后数据,主力资金净流入前五的板块分别是光伏设备、能源金属、电池、专用设备、汽车零部件,净流入额分别为15.11亿元、14.11亿元、8.96亿元、8.65亿元、6.07亿元。此外,化学原料、小金属、有色金属等获主力资金净流出居前。

消息面上,国家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国家将认真落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持续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信部今日也指出,下一步将加强公共服务保障,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支持行业协会等建设,加强产融合作,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加快修订完善光伏标准体系,推进光伏组件回收利用。

港股方面也同步走高,恒生指数涨超1%,恒生科技指数涨近2%。个股方面,小鹏汽车涨超8%,理想汽车涨超5%,携程、蔚来、网易、京东集团、阿里巴巴、美团、哔哩哔哩等跟涨。

综合来看,今日的反击战离不开几大积极信号:一是美股止跌;二是央行再发新的维稳声音,三箭齐发给市场提振信心;三是央行逆回购今天净投放240亿,比昨天翻一倍。

此外,今日盘前,证券 日报发布头版的文章《3100点不纠结 坚定信心看长远》,也给投资者以乐观导向。

不论是央行还是产业资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支撑就是“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今日,证券 日报发布了头版文章《3100点不纠结 坚定信心看长远》,从政策层面、经济层面、上市公司业绩与回购等多个维度分析了市场现状。

文章指出,对于成熟的投资者来说,不纠结于短期指数点位,看清底层逻辑,把握市场方向才是长期制胜之道。从目前情况看,与A股成长因素密切相关的经济趋势呈现出向好迹象,投资者对此要有细致的观察。拒绝点位纠结,坚定信心看长远。

央行释放七大信号

央行方面,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2022年9月20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7天期和24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举实现单日净投放240亿元,这一金额较昨日翻倍。

此外,9月19日,央行网站刊发《推动债务结构优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文。该文章收录在“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专栏中,是央行近期刊发的第三篇系列文章,此前两篇分别是《践行政治性、人民性,提升专业性,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创新和完善货币政策调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下统称央行文章)。

三篇文章的作者分别为央行调查统计司、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央行货币政策司。据21财经梳理,三篇文章释放了以下七大政策信号,涉及货币政策、汇率、金融风险化解等。

1、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底线思维,“地毯式”排查金融风险

2、建立中央银行独立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实现资产负债表的健康可持续

3、2018年以来央行13降准,释放长期资金10.8万亿

4、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总体稳定,没有持续单边升值或贬值

近期人民币汇率“破7”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央行文章指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总体稳定,没有持续单边升值或贬值。2022年8月末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101.62,较2018年初升值7.1%,与中国经济几年来在全球的较好表现也是匹配的。”

5、大部分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完成目标后将及时退出,实现有进有退

6、政府部门、居民部门债务占比上升,企业债务占比下降

央行文章指出,近年来债务总量增长适度,有力推动国民经济稳健发展。“在化解企业部门潜在债务风险的同时,金融体系通过银行表内贷款及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保持了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稳固,优化了企业部门的融资结构。”

7、表外债务收缩

央行文章称,2018年资管新规实施,表外债务风险持续收敛。2022年6月末,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汇票余额分别是2017年末的77.7%、46.9%和63.7%,明显收缩,存量债务风险得到有序释放。

后市机会如何把握

随着今日行情回暖,8月以来的悲观情绪有望得到释放,机构普遍认为反攻节点即将到来。

英大证券李大霄表示,盘面变化完全逆转,一轮反攻有望渐次展开。同时,外围市场表现对A股走强遥相呼应。成交量还没有放大,表明市场反攻还是由最强的资金主导,大量弱势资金还在犹豫观望之中。但盘面实实在在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反攻有望有节奏地渐次展开。

半夏投资创始人李蓓近期在一场直播中旗帜鲜明地提出,明年初或者年中美国衰退兑现后,A股有望迎来一轮长期牛市。

李蓓认为,中美市场没有很强共振,它体现为中外的错位,美国还会继续加息,但中国利率很难大幅上升,无论在实体需求领域,还是流动性方面,市场都缺乏共振,可能会比较纠结。明年年初或年中,美国经济可能发生衰退,衰退结束或衰退兑现,我们能够看到A股的盈利底,之后会是新一轮长期牛市。后续应该是大宗商品和股市长期走牛,利率大周期上行。

具体机会上,中信证券最新观点是,10月份右侧入场更为稳妥。9月以来,海外快速加息预期持续升温,贸易争端扰动密集出现,增量资金有限,持仓结构失衡,激烈预期博弈加剧市场波动,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合理,绝对吸引力略逊于2018年末,存在左侧配置机会。但最稳妥的右侧入场时机预计还在10月份,经济、政策、盈利预期明朗,同时外部地缘扰动因素落地后,右侧入场更为稳妥。

配置方向上,中信依旧坚定“热切冷”,重心继续转向部分前期偏冷门行业。

①成长制造领域重点关注此前持续调整、明年有估值切换空间的半导体和军工当中白马龙头,以及标签属性较弱、估值性价比仍较高的化工新材料。

②医药行业重点关注具备较高性价比的中药,以及充分消化估值以及政策负面预期的医疗器械。

③冷门行业重点关注优质地产开发商、养殖产业链、电力、油运和油气机械等。此外,在外部科技领域制裁不断加剧的环境下,关注芯片、信创等自主可控领域的配置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