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大狂欢!暴涨原因找到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11-01 16:23: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高开高走,沪指收复2900点关口,上证50指数涨超4%。

盘面上,权重白马股集体反弹,中国中免、三一重工涨停,贵州茅台涨超8%。消费股全线大涨,旅游、食品、白酒等板块领涨,众信旅游、华天酒店、甘源食品等涨停。

赛道股展开反弹,锂电、光伏等方向领涨,西藏矿业、海源复材、可立克、国轩高科等涨停。医药股午后异动,新冠药概念股大涨,科兴制药20CM涨停,华润双鹤、中国医药涨停。下跌方面,数字经济相关板块陷入调整。

板块上,旅游酒店、TOPCON电池、饮料制造、盐湖提锂等板块涨幅居前,数字货币、电子身份证、数据安全等板块跌幅居前。

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4400只个股上涨。截至收盘,沪指涨2.62%,深成指涨3.24%,创业板指涨3.2%。

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775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943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61.5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4.9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6.62亿元。

A股、港股携手暴涨

11月的首个交易日,A股港股双双暴涨。

A股方面,白酒、金融等蓝筹股强势反弹,光伏、锂电等新能源赛道股重回升势,板块内的权重个股表现尤其出色,对指数贡献巨大。

具体来看,白酒板块内,贵州茅台大涨逾8%,收盘报价1462.01元/股,五粮液涨超6%,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涨超8%,洋河股份、古井贡酒等涨超4%。银行板块内,招商银行涨超5%,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等跟涨。

赛道股方向,光伏板块内,隆基绿能涨超6%、阳光电源、通威股份、大全能源等涨超3%,晶澳科技、天合光能、TCL中环等涨超5%;锂电板块内,宁德时代涨超3%,比亚迪涨超6%,亿纬锂能、恩捷股份等跟涨,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华友钴业等涨超4%。医药医疗板块内,康龙化成涨超11%,通策医疗涨超7%,药明康德涨超6%,爱尔眼科涨超5%。

此外,消费股集体回暖。中国中免尾盘涨停,海天味业、金龙鱼、伊利股份、双汇发展、锦江酒店等纷纷大涨。航空股同步拉升,中国国航、上海机场、南方航空、春秋航空、白云机场等均涨超6%~9%。

港股方面反弹势头更加明显,其中恒生指数、国企指数涨超5%,恒生科技指数大涨逾7%,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盘中涨超4%。科技股、医药股、汽车股普遍大涨。

具体到个股来看,快手、美团一度涨超15%,哔哩哔哩涨超13%,腾讯控股涨超12%,京东集团、阿里巴巴涨超9%。港股康龙化成涨超16%,药明康德、石药集团大涨超10%,凯莱英、药明生物、百济神州、京东健康、阿里健康等涨超7%。小鹏汽车、蔚来、理想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均大幅上涨。

大涨原因或有四点

综合市场观点,今日大涨的原因或有以下四点:

首先,从结构来看,白酒企业护盘动作明显,对指数稳定起到了较为重要的作用。

中国酒业协会昨日联合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等6大白酒龙头最新发声称,中国白酒产业是充分市场化的长周期产业,呼吁广大投资者及消费者,可以站在更长时间轴上,以历史的眼光和产业发展长周期思维。此前,酒业协会曾表示,资本市场的股价和实体经济之间出现了严重的“价值背离”。

据Choice数据统计,10月申万白酒指数下跌了25%,跌幅位居124个申万二级行业指数首位。但是白酒股业绩表现依旧坚挺,19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5.93%和21.18%。多家机构在点评白酒股业绩时均表示,板块呈现分化格局,龙头酒企依旧具备韧性。

其次,外资出清的动作可能已接近完成。

昨晚,美股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就表现较为抗跌。今天,无论是北上资金的表现,还是香港互联网企业的表现,以及A股外资重仓股的表现,都表明在这个位置,外资出清的动作可能已经接近完成。今日,北向资金重回流入态势,全天净流入A股超60亿元。

同时据财联社消息,接近外汇局人士表示,10月外资投资境内人民币债券在双向交易中呈现净买入。未来,随着我国经济的稳步恢复发展和金融市场持续高水平对外开放,外资增配人民币债券仍有较大潜力和提升空间。

第三,经济数据出现了改善。

因疫情继续影响制造业生产与需求,10月中国制造业景气度继续收缩,但较9月有所改善。今日(11月1日)公布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49.2,较9月回升1.1个百分点,高于市场预期的48.5。在新的稳定经济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作用下,四季度有望保持继续稳定增长,对股市起到支撑作用。

第四,疫情防控优化预期再度回归市场。

证券时报消息称,这一点可以与消费、旅游等个股上涨相互印证。目前,疫情防控依然是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最为核心的变量,若防控政策得以较大程度的优化,必然会再度激发市场的做多情绪。

后市投资有何主线?

回顾近期A股走势,博弈型外资持续流出叠加内资调仓,诱发A股短期情绪化交易集中释放。

展望后市,随着国内基本面和政策预期日益明朗,海外风险逐步落地,夯实市场中期修复基础,中信证券认为本轮市场底部将二次确认,带来右侧更好买点。

一方面,博弈型外资集中流出导致外资重仓股超跌,同时内资调仓提速,内外资交易割裂与风格大小分化明显,加剧了A股情绪化交易的释放,但北向资金流出已开始放缓,随着市场成交与波动同步放大,市场的底部将二次确认。

另一方面,国内三季度宏观数据发布和A股三季报披露收官明确基本面预期,美联储11月加息预计于下周如期落地,美国中期选举结束将阶段性改善外部环境,人民币快速贬值压力的顶点已过,随着政策预期进一步明确,各类扰动因素将继续缓解,夯实A股中期全面修复的基础。A股短期情绪化交易集中释放带来月度级别行情的更好买点。

具体配置上,中信建议继续坚持均衡配置,围绕明年有估值切换空间和政策确定性强的品种展开,主要关注三条主线:

①成长制造领域重点关注此前持续调整、明年有估值切换空间的【半导体】和【军工】当中的白马龙头;在外部科技领域制裁不断加剧的环境下自主可控领域的【信创】,以及标签属性较弱、估值性价比仍较高的【化工新材料】。

②医药行业重点关注具备较高性价比的【中药】,受益医疗新基建的【医疗设备】以及充分消化估值和对政策担忧的【医疗器械和服务】。

③民生和就业优先政策推动下的【职业教育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