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神秘”力量出手!A股大涨原因找到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11-29 16:2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高开高走,沪指收复3100点,上证50指数涨超4%。

盘面上,地产股受政策利好刺激掀涨停潮,万科A、中交地产、中国武夷、光大嘉宝等近40股涨停。旅游酒店股午后持续走强,桂林旅游、九华旅游、丽江股份等超10股涨停。金融股集体走高,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华西证券涨停。医药股再度活跃,抗原检测方向领涨,优宁维、诺唯赞20CM涨停。

板块方面,旅游、抗原检测、房地产、厨卫电器等板块涨幅居前。中船系、PVDF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

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4100只个股上涨,近百股涨停。截至收盘,沪指涨2.31%,深成指涨2.4%,创业板指涨1.78%。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681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2282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98.0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57.7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0.28亿元。

港股方面集体拉升,涨幅持续扩大,恒生指数涨超5%,恒科指涨超7%。盘面上,权重科技股全线拉升,美团、京东集团涨超10%,百度集团、阿里巴巴涨超9%,腾讯涨超5%。内房股与物管股携手大涨。

三路资金涌入房地产

今日,房地产板块成了“最大赢家”,板块内113只个股全线上涨,万科A、绿地控股、华侨城A、中国武夷等近40只个股涨停。地产债同样走强,“21金科04”、“21碧地03”、“21金科03”、“19金科03”等多只债券盘中临时停牌。

除了房地产板块外,地产链的家居用品、建材、工程机械等多个行业板块亦大涨,不少股票触及涨停。

大金融板块也同步拉升,中国人寿盘中大涨超7%,股价创出今年以来新高;招商银行盘中大涨超9%,平安银行、宁波银行、青岛银行盘中触及涨停。

拉长时间线来看,在近期政策利好影响下,11月份,房地产成为31个申万行业中反弹最快的行业,行业指数20个交易日累计上涨20.37%,跑赢上证指数14个百分点。个股方面,行业内超半数个股累计涨幅在15%以上,中交地产、新城控股涨幅更是超过了60%。

房地产板块表现强势,多路资金也在加仓业内上市公司。

首先,主力资金大幅流入。今日,大盘资金全天净流入332.05亿元,银行、房地产、证券等板块获主力资金大幅净流入,分别为49.5亿元、37.1亿元、24.5亿元。近五日,房地产板块获主力资金净流入达58.17亿元,位居行业第一。

其次,11月以来,北上资金在房地产板块持股量增长2.28亿股,10家房企持股量增长超千万股。具体来看,金科股份获增持超过1亿股,华侨城A、荣盛发展、泛海控股、中天金融、我爱我家、世联行等增持股数居前,均超过2000万股。

最后,杠杆资金也快速流入房地产板块。本月以来整个板块获融资净买入1.53亿元,保利发展、三湘印象、招商蛇口融资净买入最高,分别为4.21亿元、2.03亿元、1.17亿元。

房企融资“三箭齐发”

市场暴涨,源于一则特大利好。

11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在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上,将从股权融资方面进行5项优化调整措施,并且从即日起施行。这被业内解读为射出支持房企融资“第三支箭”。

具体来看:1、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

2、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

3、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

4、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

5、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

综合来看,当前再融资政策可以为房企增加新的资金来源,引导募集资金用于政策支持的房地产业务,包括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优势在于不会直接增加房企的负债规模,也可以为房企融资提供充足的渠道。同时这将加快出险上市房企重组,加快化解房地产风险,加快房地产风险出清。

具体来看,前三条格外受关注。

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明确了对房企重组上市落实宽松政策,尤其是提及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购买涉房资产,对目前问题企业和优质房企都是好消息。问题企业可以借此类重组上市工作理顺债务关系,优质房企则有收购或控制此类企业的机会。

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及调整境外上市政策,一方面,令房企获得非公开方式的融资方式,有助于其定向寻找投资方,对缓解房企的债务压力将非常直接;另一方面,将缓解房企流动性紧张局面,防范房企风险继续扩大。

至此,“第三支箭”正式落地,支持房企信贷、债券、股权融资“三箭齐发”。

此前的信贷支持工具“第一支箭”、债券融资“第二支箭”已经落地,此次股权融资为“第三支箭”。从“金融16条”落地,2000亿“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到六大行向房企提供万亿授信额度,再到房地产再融资“开闸”,叠加近期全面降准,房地产市场四季度或迎久违“暖冬”。

12月有何投资机会?

从今日A股走势来看,市场炒作不仅局限于小市场题材股之中,像地产权重“招保万金”也受到资金关注,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大市值权重均涨幅前列。

在上述蓝筹股集体走强的背景下,一方面对于指数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增量资金进场。

展望后市,中国银河、信达证券、中泰证券、平安证券等多家券商陆续发布12月A股月度投资策略。整体上券商对后市持积极态度,认为当前市场处于震荡磨底配置区间,市场波动并不影响“暖冬行情”的延续,一些积极的券商认为后市有望走出季度级别的“V”型反转。

在稳增长和货币宽松的持续发力下,信达证券最新观点认为12月投资者将会开始关注2023年的经济或货币政策,指数存在“V”型反转的可能,后续上涨的催化剂包括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美国通胀下行等。

从风格上看,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市场风格整体还是会偏向于价值,但大概率会呈现成长先涨、消费周期后涨的情况。具体配置上:

第一,在指数反转初期,银行地产一般弹性较差,但随着反转进入中期,可以关注弹性较大的非银和有政策变化的地产;

第二,此外风险释放完成后,可逐步布局受益于2023年疫情修复和稳增长的消费,建议优先关注酒店、航空;

第三,近期随着指数的反弹,可以逐渐增配和经济相关度高的家电、轻工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