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估值重构!最牛赛道大涨,10倍股王者归来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12-05 17:04: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大指数全天走势分化,沪指震荡走高重回3200点,创业板指震荡回落。

盘面上,以中字头为代表的国企改革概念股全天强势,中油资本、中国高科、中粮资本、中国中铁等超10股涨停;国企改革股的大涨也带动保险、券商、深圳国企改革等多个蓝筹板块走强。数据要素概念股大涨,安妮股份、人民网、天音控股涨停。机场股展开反弹,海航控股涨停,厦门空港、海南机场涨超7%。板块方面,保险、数据要素、机场航空、中字头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抗原检测概念股走弱,毅昌科技跌停。光伏储能等赛道股陷入调整,阳光电源、林洋能源跌超9%。抗原检测、TOPCON电池、酒店旅游、医疗器械等板块跌幅居前。

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300只个股上涨。截至收盘,沪指涨1.76%,深成指涨0.92%,创业板指跌0.26%。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0551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1906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58.9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4.59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4.35亿元。

港股方面涨势同样惊人,恒生指数收涨4.51%,恒生科技指数涨9.27%,大型科技股普涨,互联网医疗、汽车、软件开发涨幅居前,哔哩哔哩涨近30%,小鹏汽车涨超26%,京东健康涨超15%。

北向资金加仓这些方向

北向资金,也被称作聪明资金,从历史来看,北向资金的持仓变化与市场走势较为贴近,对A股整体具有一定的前瞻和指引作用。

数据统计显示,上周(11月28日-12月2日)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265.07亿元,随着A股热点板块持续轮动,其重点关注的行业与个股也悄然变化。

分行业来看,随着多地防疫措施的优化,北上资金流入多个服务类行业。25个行业获得北上资金持股量增长,商贸零售、社会服务、传媒、国防军工等行业获加仓较多,持股数量周环比增幅超过5%。

此外,从北向资金净买入额绝对值来看,上周酿酒行业、电池等板块获净买入超20亿元,家电、汽车整车、旅游酒店、食品饮料、光伏设备、银行、互联网服务等板块获净买入超10亿元。

个股方面,上周北向资金对888只股票的持股数增加,持股增加数最多的分众传媒增加了1.20亿股,对中国建筑、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国电电力的持股均增加5000万股以上。

此外,从加仓金额绝对值变化来看,可以发现,北向资金显著加仓核心资产。中国中免、中国建筑、长安汽车、招商轮船、中国电建等5只个股,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均超3亿元。

“潜伏”中字头个股

回顾上述被重点加仓的核心资产,有不少是北向资金关注的“常客”。但如中国建筑、农业银行、中国电建、中国平安等中字头国企频频登榜,可以看出北向资金侧重发生了变化,“国企价值重估”成了加仓的主线。

进一步回溯会发现,自11月21日“中国特色估值体系”被提出后,当周北向资金大幅流入,银行股收获最大买入额。Wind数据显示,11月21日至25日,北向资金净流入银行板块29.16亿元;此外,电力及公用事业、非银金融板块也获北向资金大额买入,分别录得12.77亿元、11.62亿元。石油石化、国防军工与交通运输等板块也实现资金净流入。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申万一级行业中,央企市值体量排名前五的行业,恰好是银行、石油石化、公用事业、非银金融和通信,与北向资金的布局路径高度重合。

纵观整个11月,北向资金净流入600.95亿元,创下年内次高。从行业变动看,银行获北向资金最大规模加仓,获加仓金额超百亿元。这是外资持续看好A股国企价值重估的重要信号。

更进一步,12月2日上交所制定完成新一轮《推动提高沪市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和《中央企业综合服务三年行动计划》,这一消息对于中字头板块的刺激作用更加显著。

12月5日,A股“中字头”央企又有10余只个股涨停,包括千亿市值的中国联通、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均在其中,多只大涨个股在过去半个月里都获得了北向资金加仓。同时,北向资金今日也继续大幅净买入近6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4亿元,而上市国企多数集中在沪市。

回顾历史,北向资金曾多次潜伏中字头个股,最近的一次可以追溯到4月底的反弹。彼时,北向资金大举加仓国企改革概念股,5月净买入长江电力26亿元、中远海控11亿元,净买入中国神华、中国石油、国电南瑞、中国中免等股超过5亿元。自4月27日触底到6月份,中字头概念板块指数反弹近20%。

国企价值重估将成主线

提起中字头个股,南北车合并成后一年10倍的造富神话不得不提,中国中车也一度被奉为“中国神车”,股价最高接近40元/股,总市值一度超过8000亿元。随着国企价值重估持续火热,11月以来,中国中车涨幅已接近20%,市场上也再度响起神车“王者归来”的声音。

不仅是中国中车,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央企公司优质资产特征明显,“王者归来”或许不仅仅只是口号。

在全部A股中,市值占比28.35%的中央国有企业实现了51.16%的市场净利润;市值占比19.64%的地方国有企业实现了21.33%的市场净利润,而中央国有企业的市盈率均值却低于市场上其他属性企业(央企市盈率11倍,估值不到非国企的三分之一);对比国外同类企业也具备估值优势(中国建筑公司PE中位数为6.0,国外建筑公司PE中位数为11.9),可见其估值或有较大提升空间。

除了北向资金抄底、市值被低估之外,市场上还有两点对国企价值重估有支撑:

第一是长线资金的入市。

事实上,从北向资金的对中字头的“抄底”,可以一窥长线资金的态度。未来以险资、养老金、社保为代表的国内长端资金流入股市,国企上市公司股价波动小、股息率高,与长线资金偏好资产特征相符,因此未来长线资金的进一步入市有望带来国企价值重塑。近期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中字头个股即有望成为其首选标的。

第二是外资对中国股市与金融股的看好。

随着北向资金密集“潜伏”,华尔街多家投行也密集释放新信号。最近几周,花旗、美国银行、高盛、摩根大通等外资的分析师也纷纷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和股票前景的乐观态度。其中,美国银行的中国股票策略师Winnie Wu认为互联网和金融股将引领中国股市的短期反弹。

近日,摩根士丹利也加入了唱多行列,时隔两年后再次看好中国股票,将中国股票的评级从“持股观望”上调至“增持”。鉴于新兴市场股票的盈利增长,摩根士丹利现在“更有信心认为,一个新的牛市周期正在开始”。

企业本身的低估值支撑,北向资金与各类长线资金的入市布局,叠加外资长期看好带来的海外资金流入,三大因素支撑下,国企价值重估有望成为接下来市场重点关注的主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