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刚刚!证监会最新表态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12-16 16:5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全天震荡调整,创业板指领跌。

盘面上,医药股全天强势领涨,广生堂、新华制药、众生药业、中国医药等多股涨停。房地产板块早盘冲高,但随后震荡回落,海南高速、苏州高新等涨停。水泥股盘中异动,尖峰集团、宁波富达涨停。整体上除医药股外市场热点较为匮乏。板块方面,熊去氧胆酸、新冠治疗、酒店、水泥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赛道股集体调整,光伏概念股领跌,绿康生化、赛伍技术等大跌。复合集流体、TOPCON电池、POE胶膜、一体化压铸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5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0.02%,深成指跌0.56%,创业板指跌1.06%。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614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48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43.6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0.3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24亿元。

港股方面,指数低开后触底回升,午后窄幅波动,香港恒生指数收涨0.42%,恒生科技指数收涨0.31%。市场呈涨多跌少态势。盘面上,大型科技股多数走低。林业与纸制品、独立电力生产商、居家用品、海运、K12教育概念领涨;个人用品、多元化零售、公路与铁路、节能照明概念、网络安全概念等板块下挫。

证监会回应中美审计监管合作进展

12月1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消息,就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发布报告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证监会表示,中国证监会、财政部与美国PCAOB于2022年8月26日签署的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协议,将双方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和调查活动纳入双边监管合作框架下开展。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中方遵守法律法规并参照国际惯例,按照合作协议的约定对检查和调查所涉底稿文件中含有的个人信息等特定数据进行了专门处理,在双方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的同时,满足了相关法律法规对信息安全保护的要求。

据悉,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当地时间12月15日上午发布报告,确认2022年度可以对中国内地和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完成检查和调查,撤销2021年对相关事务所作出的认定。

对此,市场普遍认为这标志着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取得积极成效,对中国企业在美上市释放出积极信号,将明显成为中国离岸市场上市股票的积极催化剂。至此,这场纠葛近3年的中概股审计底稿检查问题终于落地,意味着被SEC列入“预摘牌名单”的上百家中国公司的摘牌风险大大降低。

此外,药明生物今日也宣布子公司上海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正式从美国商务部的“未核实清单”(UVL)中移除。至此,药明生物两家子公司都已经移出UVL。

在美上市融资输血,对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高金智库认为,此次审计合作的顺利推进明显消除市场对两国合作负面走向的疑虑,且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整改也基本完成,未来中国公司走向全球资本市场将有更可靠的政策背书。

企业境外上市热情高涨

这次靴子落地,不仅是给中国在美国的上市企业吃了定心丸,更是为未来更多中国公司出海上市提供了更好的监管环境。

近期,赴境外上市也成了A股公司的一大方向。

以GDR(全球存托凭证)为例,其具有审核周期短、融资效率高、发行成本低等优势。对企业而言,一方面有助于拓宽企业境外融资渠道,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上市企业的融资需求;另一方面有助于企业扩张海外业务,提升企业的海外知名度。

当前,GDR成为A股上市公司跨境融资的新选项,“奔赴”欧洲发行GDR的案例正在逐步增加。据统计,当前已有5家A股公司在英国、7家A股公司在瑞士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累计融资超过85亿美元。

此外还有众多A股公司正在发行GDR当中。

既有隆基绿能、东方财富等千亿元市值龙头企业,也有先导智能、捷佳伟创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科达制造、杉杉股份、格林美、国轩高科、欣旺达、星源材质、杭可科技、华友钴业、健康元、乐普医疗等知名企业也纷纷跟进。据最新公告,盛新锂能、牧原股份、爱博医疗、天能股份等近期也加入了这一队伍。

综合来看,A股公司赴境外上市有三大积极意义:其一,通过GDR的方式赴欧洲上市,进一步拓宽了A股上市公司融资的渠道。其二,A股上市公司赴境外上市有利于扩大企业的品牌,助力相关上市公司“走向世界”。其三,选择赴境外上市可以参考国外发达的资本市场模式,有利于这些企业的规范发展。

经济复苏或开始加速

回顾近期A股市场,市场延续结构性分化,题材轮动节奏明显,消费和医药成两大核心主线,这也是疫后复苏起最先反弹的板块。

具体来看,抗病毒方向再度迎来了资金的强回流,消息面上,国家卫健委表示防疫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

大消费板块在政策端出台利好的背景下出现较大幅度的分化,主要源于消费股前几日的加速上涨已经部分透支了政策的预期,在利好正式落地以后,部分埋伏性资金选择了获利兑现。但整体而言只是分化,而并非全面退潮,

对于后市发展,中信证券最新研判称,防疫放松预期已经兑现,预计经济复苏或将在春节后开始加速。

港股方面,预计2023年二季度起港股将逐步迎来估值和业绩的双重修复。债市方面,基本面修复的“强预期”或逐步兑现,短期长债利率或难摆脱高位震荡走势,且需警惕明年货币政策取向转变可能性。

中观层面的影响,分别从医疗健康、消费、制造、汽车等产业/行业进行分析。①医疗健康:疫情防控政策边际变化望带来疫苗、新冠药物、家庭常备OTC、连锁药店和消费医疗的增量机遇。②消费:关注疫情动态,建议动态配置消费。③制造:关注家电、叉车和工业机器人的复苏。④汽车:23Q2-Q4国内汽车销量存超预期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