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黑天鹅”突袭!新一轮风暴来临?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12-20 16:2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低开低走,深成指领跌,沪指失守3100点。指数黄白分时线走势分化,蓝筹股表现低迷拖累指数。

盘面上,供销社概念股全天强势,天禾股份涨停,天鹅股份涨超5%。工业母机概念股震荡走强,巨轮智能涨停,秦川机床涨超5%。汽车产业链个股午后走强,亚星客车2连板,索菱股份涨停。板块方面,供销社、工业母机、一体化压铸、Chiplet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地产股持续走弱尾盘掀跌停潮,中交地产、信达地产、粤泰股份等近10股跌停。白酒股集体走弱,贵州茅台、五粮液一度跌超5%。数字经济概念股高开低走,深桑达A、云赛智联跌停。教育、房地产、饮料制造、医药商业等板块跌幅居前。

截至收盘,沪指跌1.07%,深成指跌1.58%,创业板指跌1.53%。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500只个股下跌,近50股跌超9%。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6398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170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1.5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5.76亿元,深股通净卖出4.2亿元。

港股方面同样下跌,指数低位震荡,恒指收跌1.33%,恒生科技指数跌3.12%。市场呈涨少跌多态势。盘面上,抗癌概念、创新药、肝炎概念、K12教育较为活跃,内房股、电影概念股等板块领跌。

市场存量博弈特征明显

今日,蓝筹股成为A股杀跌主力。贵州茅台、五粮液、招商银行、邮储银行、中国中免、中国平安等纷纷下跌,茅台盘中一度失守1700元大关。

整体来看,前期的两大主线医药与大消费继续调整,人气龙头股大面积走低,而房地产这一大方向也跌幅居前。

医药板块遭受重挫主要源于在前期资金抱团炒作的背景下,抗病毒板块整体都已来至高位,此外,多家上市公司昨日收到官方调拨文件,叠加多地免费发放抗疫药品,医药赛道也受此影响;目前,各类促消费政策持续落地,疫情防控进一步优化,经济复苏预期升温,扩大内需是后续提振经济的重点,后续大消费方向或仍有望活跃,但因此前已多日发酵,短期面临一定回调风险。

目前而言,市场仍处于存量资金的博弈状态,今日成交额再度缩量1170亿元,未来很长时间“运动战”将是市场主旋律。市场存量博弈下,特征也较为显著:

首先,热点快速轮动。此前市场围绕医药和消费展开主线行情,但近日有熄火趋势,前期的风电、光伏、新能源车等赛道股又有抬头倾向,包括此前遭到爆炒的供销社概念也卷土重来,轮动范围和速度都进一步加快。

其次,短期交易或为主导,且波动较大,赚钱效应减弱。近期走势较好的以中小盘个股为主,由于炒作资金有限,涨停股总市值多在30亿上下,资金进出频繁,震荡加大,今日收盘,两市连板股仅剩3家。

海外市场又见黑天鹅

今日A股杀跌,和市场午间的一只黑天鹅有关。

日本股市下午开盘之后,直接跳水超2%,收盘跌幅2.46%;日本10年期国债期货下跌200个跳动点,至6个月低点,并因熔断机制暂停交易。

原因是,日本央行周二发布政策声明称,将允许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0.5%左右,高于此前0.25%的波动区间上限。日本央行表示,此举将增强其货币宽松政策的可持续性。

此前,日本央行捍卫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限的坚定承诺,间接帮助全球保持了较低的借贷成本。如今,放弃0.25%这一目标也意味着,日本央行显然也已经扛不住持续买入国债的压力。

随着日本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减少,日元拆借所带来的流动性也必然减少,全球资产会因此出现一些动荡。彭博经济学家称,作为全球最后一个仍在坚持宽松的发达国家央行,日本央行的政策调整将在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冲击波”。

虽然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现在讨论退出宽松政策为时尚早。但受日本央行决策影响,金融市场还是齐齐跳水。亚太地区股市集体收跌,除日本外,韩国综合指数跌0.80%;澳洲标普200指数下跌1.54%;新西兰NZX50指数跌0.98%。此外,美元兑日元杀跌超3%,美股期指亦在亚洲交易时段出现直线跳水行情。

A股方面同样受到影响,午后A股港股持续走低,A股三大指数均跌超1%;港股恒生指数一度跌超2%,恒科指一度跌超4%。此外,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跌幅一度扩大至3%。

目前来看,市场认为当前基本面将是“国内攻坚复苏+国外大概率衰退”,在这种背景之下,A股虽有一定的韧性,但情绪上也难免会受到影响。

A股跨年行情能否上演?

海外资本市场变数不断,对于正处在疫后复苏初期的A股而言,即将到来的跨年行情是否会受到影响?

从A股基本面来看,证券日报今日刊文指出,目前A股具有四大积极因素支撑,提升A股市场投资信心的修复。

首先,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中信证券表示,国内宏观经济亟须突出重围、迎难而上,在投资引领、财政货币政策紧密协同下,以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稳步建立,预期2023年GDP实现5%左右合理增长。

其次,拉动内需提振消费信心。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分别从持续提升传统消费、积极发展服务消费、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消费四个方面对促消费做出了部署。

其三,明年增量资金有望达万亿元。海通证券表示,随着稳增长政策继续加码,国内经济有望走向复苏。落实到A股基本面,A股营收和盈利增速有望整体上行,预计2023年A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有望达10%至15%。从资金面看,2023年美联储加息有望停止,海外流动性有望边际改善,叠加我国居民资产配置力量,预计2023年A股增量资金有望达到1万亿元。

其四,估值安全边际较高。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A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6.33倍,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最新动态市盈率为9.32倍、11.38倍,均低于同期道琼斯工业指数20.65倍、标普500指数19.92倍等境外主要指数估值水平。

不过,这四大积极因素主要支撑A股的中长期机会,短期来看,市场存量博弈特征显著,叠加海外风险突发,在经济复苏的前瞻性指标还没有进一步确立的前提下,A股的跨年行情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运动战”将是市场短期内的主旋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