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A股再现罕见一幕!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1-19 16:35: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震荡走高,创业板指领涨。

盘面上,数字经济概念股再度爆发掀涨停潮,中国软件、恒久科技、中远海科、智微智能等10股涨停。金融股继续活跃,弘业期货5连板,国盛金控3连板,华林证券涨停。CRO概念股盘中震荡走高,药石科技、康龙化成等多股涨超5%。半导体板块持续反弹,芯原股份、龙芯中科、力芯微涨超10%。板块方面,医疗信息化、信创、CRO、大基金持股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消费股继续调整,酒店股领跌。此外多只高位股大跌,兔宝宝、西安饮食、金发拉比、隆基机械等跌停。酒店、托育服务、教育、零售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300只个股上涨。

截至收盘,沪指涨0.49%,深成指涨0.87%,创业板指涨1.08%。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6870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512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93.93亿元,连续12个交易日净买入,本月净买入金额已超千亿,今日沪股通净买入56.9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7.03亿元。

新股市场罕见回暖

受隔夜美股跳水影响,今日早间A股一度小幅下挫,随后在科技股走强带动下逐级反弹,科创50指数涨逾1%,三大指数均震荡上行。

相比大盘,今日的新股市场有了一些惊喜,三只新股首日均罕见大涨。

1月19日,新股英方软件登陆科创板。早盘以90.01元高开,此后股价一路飙升。截至收盘,N英方股价来到107元/股,涨幅176.77%。

根据上市公告,英方软件发行价为38.66元/股。按中一签500手计算,投资者中一签最高可获利3.42万元。如后续股价持续走高,幸运的中签投资者获利空间有望继续打开。

此外,今日还有两只新股上市,分别是创业板上的鑫磊股份和北交所的天宏锂电。截至收盘,二者涨幅分别超过30%、20%。

具体看三只新股的成色:

英方软件专注于数据复制,是国内市场少数同时掌握动态文件字节级、数据库语义级和卷层块级数据复制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构造了“容灾+备份+云灾备+大数据”四大数据复制产品系列。

鑫磊股份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空气动力领域相关技术、产品开发及推广,主营业务为节能、高效空气压缩机、鼓风机等空气动力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天宏锂电是一家从事锂离子电池模组研发、设计、组装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动力型锂电池模组和储能型锂电池模组,产品主要用于电动助力车、电动滑板车、电动摩托车等轻型车领域和电动搬运车等工业领域以及便携式UPS电源。

2023年打新四大趋势

近期,除了主板新股确定性较强外,北交所、科创板、创业板的新股破发率都日益高企。其中,2022年12月,北交所经历新股破发潮,32只新股中28只上市首日破发,首日破发率达到87.5%,创下年内新高。“双创板”新股破发率则约为3成。

回顾2022年全年,新股市场整体表现也有所回落。

“双创板”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同比显著下滑。其中科创板从21年的145%下降至22年的15%,创业板从21年的224%下降至22年的26%。此外,保荐机构也亏损严重,2022年12月份,保荐机构科创板跟投浮亏比例达33.3%,环比大幅提升了近7个百分点。

因此,有投资者认为,分属三大易破发板块的三只新股今日纷纷大涨,或许是新股市场回暖的信号。

对于2023年的新股市场,多家机构也作出了展望,主要包括四方面:①新股发审或将收紧;②新股市场融资额将会继续攀升;③新股破发仍将是常态;④全面注册制改革或将适时推进。

德勤研报预计,2023年中国内地新股市场融资额将会继续攀升,其中,科创板预计120~140家企业上市,融资额或达3050亿~3400亿元;创业板预计150~170家企业登陆,融资额或达1850亿~2100亿元;主板预计60~80只新股上市,融资额约达1100亿~1250亿元;北交所预计100~120只新股发行,融资额约达200亿~240亿元。

综上,A股市场2023年A股市场IPO融资额或达到6400亿~6990亿元,同比2022年的5868亿元涨幅达9%~19%。

打新收益方面,展望2023年,考虑到行情修复带来新股上市表现回暖,同时主板注册制改革有望对打新收益起到提振作用,预计2023年网下打新收益将环比改善,中性假设下,2~5亿A类账户打新收益约3.1%~4.5%。

外资主导下,A股如何配置

最后,回到A股市场整体表现上。

继日前刷新单月净买入额历史纪录后,北向资金今日再度大幅加仓约94亿元,连续12个交易日净买入,本月累计净买入额已超1000亿元,超去年全年。

此外,央行继续派发新年“大红包”。1月19日,央行继续加码释放流动性,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50亿元7天期和467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数据显示,今日65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投放4670亿元。春节临近,这已经是央行连续第四天大手笔,4天已经累计逆回购17740亿元。

2023年以来,A股与港股均迎来“开门红”,人民币走强,外资主导特征明显。

华泰证券认为背后驱动因素有三点:1)基本面方面“中国占优”,强美元周期走向尾声,增长稀缺的时期,做多中国和新兴市场是23年最重要宏观主题;2)仓位欠配+前期压制因素缓解,外资补仓并交易中国复苏;3)中国市场兼顾估值和规模优势,与全球市场的相关性低,较其他新兴市场更有优势。

在“海外衰退阴影+中国复苏预期”的双重驱动下,美国的债市+中国的股市+日本的货币机会相对明显。债市整体趋势不利,资金面不紧但波动增大,重申长端利率不宜恋战。股市短期预期驱动的特征明显,预计节前休整节后在多因素共振下继续向好。

对于后续A股市场,可以期待外资继续流入、国内资金跟随,相应的行业和风格可能有所切换,但大内需、科技安全、中国优势产业、稳增长受益(地产链条)、落后补涨等仍是关注点,中小盘品种在两会前往往也会有所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