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港股突发跳水!三大原因找到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1-30 16:3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高开后震荡有所回落,三大指数均上涨迎兔年开门红。

盘面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集体走强,今飞凯达、文灿股份、旭升股份、拓普集团等超20股涨停。人工智能概念股开盘大涨,AIGC方向领涨,拓尔思、云从科技、赛为智能均20CM涨停。军工股震荡走高,成飞概念股领涨,立航科技、成飞集成、中航产融涨停。教育股午后走强,学大教育、行动教育、美吉姆涨停。板块方面,一体化压铸、教育、AIGC、航空发动机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消费、医药股陷入调整,其中影视股早盘一度跳水大跌,光线传媒跌近10%。旅游、煤炭、新冠药、证券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近3600只个股上涨,超百股涨停或涨超10%。

截至收盘,沪指涨0.14%,深成指涨0.98%,创业板指涨1.08%。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0621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3130亿,成交金额突破万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86.1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94.35亿元,深股通净买入91.79亿元。

港股突发跳水

兔年首个交易日,港股市场突然“深蹲”,恒生指数收盘大跌近3%,恒生科技指数重挫近5%。哔哩哔哩、平安好医生跌超8%,阿里健康、阿里巴巴跌逾7%,腾讯控股跌6.70%。

今日港股暴跌原因,大致有三点:

一是近期港股涨幅比较大,短期正常回调。从涨幅看,港股近两个多月来涨势如虹,恒生指数累计涨幅超过50%,恒科指涨幅更是超70%。受此带动,港股主题基金表现突出,20多只基金净值涨幅超50%。过去两个月,港股大涨原因在于美联储加息、中国经济复苏、地缘与政策影响等均有改善。

二是反弹过程中可能存在获利回吐式的波动。以腾讯控股为例,过去两个月,该股涨幅达120%,日前刚刚创下阶段新高,但今日大幅跳水,失守400港元。根据富途数据,截至下午15:30,沪深股通今日卖出该股约30万股,按400港元计,净卖出额约1.2亿港元。

第三,海外市场本周将公布多条重磅宏观数据,同时美联储加息会议在即,港股市场易受到外围消息影响。海外方面,欧股今日集体低开,德国DAX指数跌0.51%,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52%,法国CAC40指数跌0.59%,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0.72%。

不过,港股方面也有利好消息,平台企业再获官媒力撑。科技日报今日发表题为《平台企业引领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文章指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稳居全球第二,涌现出一批跻身全球前列的平台企业,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成就。券商中国表示,这篇文章的信号意义较为明显。

对于港股后市,多数私募认为,新年股市积极可为,港股仍存在较大上涨空间,从未来12个月维度来看,港股弹性或高于A股。

值得一提的是,与港股一同下跌的,还有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该期指盘中跌幅一度扩大至2%。由于该指数可以反映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内地A股市场的一个基准,因此常被用于判断A股走势,结合港股今日的杀跌,短期内市场或存在波动。

外资继续扫货核心资产

回看A股,今日A股整体实现上行,但表现其实略低于预期,A50期指的大幅杀跌可能是主要原因。不过,北向资金没有让投资者失望,继续大手笔扫货,全天净买入近190亿元。

具体来看,今日大涨的个股,有不少是行业龙头。

新能源赛道龙头股宁德时代盘中一度大涨逾8%,收盘涨超4%。消息面上,公司公告称,拟投资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238亿元,推动公司锂电池材料及回收业务发展,并保障锂电池原材料的供应。此外,贵州茅台、五粮液、招商银行、比亚迪、中国电信、万华化学、立讯精密等多只行业龙头股大涨。

上述核心资产也是北向资金近期抢筹的重点对象。目前,北向资金月内已累计加仓超过1300亿元,净买入较多的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中国中免、隆基绿能、五粮液、宁德时代、京东方A、中国平安等。

拉长时间线看,自2022年11月中旬以来,北上资金快速流入回补,2022/11/11至今北上资金净买入约2300亿元,累计净流入量上升至185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至于北向资金为何在近期跑步入场,主要原因大致有三点:

其一,随着宏观层面基本面“中国占优”,强美元周期走向尾声,做多中国和新兴市场是2023年最重要宏观主题,“超配中国”的呼声几乎成为华尔街的一道主旋律。

其二,仓位欠配+前期压制因素缓解,外资补仓并交易中国复苏。

其三,海外资金年初配置带来的“开门红”效应。外资在年初有新的资金分配额度或者调仓计划,因此,在年初会统一加仓或者调仓。回顾2017年-2022年,历年外资都会在1-2月大幅加仓A股。

安信证券认为,2023年A股的春天是核心资产和产业主题投资的春天,核心资产投资会比2019年初持续的时间更长;成长的机会更偏向科技成长这类产业主题投资。大小盘轮动交织是客观描述,事实上近期产业债信用利差在快速上行后进入震荡回落阶段。站在一个季度的维度,依然会偏向价值一些。

内资何时接力入市?

外资大幅流入,是今年A股市场最大的边际变化。

但是,对A股而言,内资才是更重要的增量资金,与外资的大幅进攻相比,近期内资的入市节奏相对偏慢,投资者也更关心内资是否能接力入市。结合当前基本面背景和历史经验,多数机构判断内资有望接力。

至于近期内资流入节奏偏慢的原因,分析人士认为,今天关于港股和中概股的流言比较多。另外,北京时间本周四美联储、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将在不到24小时内先后公布新年的首份利率决议。市场预期,这些利率决议将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因此,资金的热情并不太高。而且,节前埋伏的资金也比较多,今天可能有获利了结的需求。

后续随着赚钱效应的提升以及信心的修复,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内资将更快进场,成为市场风格的重要塑造者。

对公募基金而言,历史经验上看,基金重仓股过去一季度收益率与新基金成立份额呈较强正相关,随着赚钱效应的提升以及信心的修复,市场情绪会逐步上升,加快入市节奏。

中长期看,居民资产配置向权益转移趋势进一步延续,内资也将明显回流。

例如公募基金在2022年流入规模仅为5182亿元,海通证券认为2023年公募规模净增加或突破1万亿。目前可重视成长,如数字经济相关的TMT、券商、新能源,全年而言关注消费复苏、医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