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浙江鼎力:单季度利润创新高,跟踪应注意哪些方面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2-01 16:3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之前就在大佬持仓系列中写过浙江鼎力的文章,不过当时确实贵,现在回调很多,哪怕这两天涨了一点,还是值得关注起来的,毕竟工程机械中这么一个增长还不错的细分品类还挺稀缺的,本文就将我认为很重要的几个点论述一下:

先说结论:真的是便宜就是硬道理,之前写大佬持仓系列的时候,那个估值现在回想看看真的是离谱,而现在的估值对应2022年的业绩约23左右的PE,周一选题的时候没想到后面直接弄了个单季度利润新高的年度业绩预增,不过我的直接结论就是现在也不贵,当然增速还是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可以在仓位上控制一下,之前低点的估值就是不给增速都可以,这里就把我认为跟进需要注意的一些角度写下来。

首先,高空作业是什么,其实就是让你在几米以上的高度进行工作的工具,如欧洲高空作业平台需求主要来自住宅、商业 及工业等建筑业和维修、清洁等非建筑业。国内目前主要用于电器检修、高速公路、造船、建筑、园林等方面,可以看出他的应用场景和如挖掘机之类的基建强相关的工程机械还是相差很大的。

他的需求驱动我感觉上篇文章提到的还蛮到位的,安全和成本,脚手架之类又危险又不安全,使用机械需要更少的工人,这是成本方面的原因,不多赘述。

看行业增速:渗透率还较低,这里就是对标欧美,2021 年全球高空作业平台保有量近200万台,美国、欧洲十国、中国保有量分别为72.2、32.5、33.0万台。2022 年 1-11 月,中国高空作业平台销量达 18.37 万台,同比增长 21.9%。2021 年中国高空作业平台人均保有量为 2.3 台/万人


接下来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测算接下来行业增速的阶段,要取3个参数:

1.中国最终的高空作业平台年保有量,或者说行业步入成熟阶段年销售量在那个区间,我个人感觉这个最难确认,千万不要根据上图人均保有量简单对标欧美

2.达到上述年销售量需要多长时间,3年?5年还是10年?

3.高空作业平台的使用寿命,不同地区差别都蛮大的,就美国市场而言,2021年,美国高空作业平台租赁业设备平均服役年限为5年两个月,2021年,欧洲十国高空作业平台租赁业的设备平均服役年限为9年4个月,我国估计也在8-10年这个区间。

其实里面需要考虑的因素还有很多,再提两个需要考虑的:

1.2021年年报直接材料占成本90.94%,原材料价格肯定有周期性波动

2.产品结构的变化,鼎力自己也披露了即臂式的出货增速高于剪叉式,浙江鼎力2019年数据为例,臂式平台单价36.1万,剪叉式平台平均单价6.9万,臂式单价是剪叉式的5倍多。

以上是国内部分,然后就是国外了,这个也相当重要,鼎力式出口转内销型的公司,2011-2018年国外营收一直大于国内,现在国外营收也不小,增速也还可以。这次年报预增提到的第一点就是海外需求增加,另外可能叠加去年4季度的汇率,海运费下降,这次Q4利润直接创了季度利润新高,但是持续性呢?

这里可以提供另外两点信息,反映的国内需求持续性会还不错:

1.JLG(国外龙头企业)在投资者交流会上公布自己2025年的经营目标是高空作业平台实现50-55亿美金销售也就是3年销量翻倍。

2.Terex高空作业平台积压订单截至三季度末达 22.8 亿美元,相比 2021 年同期增长 33.5%

最后我来说一下可以跟踪的一些数据:

这也是由高空作业平台的商业模式决定的,他是较为低频使用的工程机械,因此终端使用者都是去专门的租赁平台,这些平台就是鼎力的客户,又因为高空作业平台租赁市场集中度很高,宏信建发、众能联合、华铁应急,头部三家专业化租赁商设备保有量超50%。所以鼎力的客户集中度很高,下游较强势,反映在报表上就是应收账款较高。

以上的华铁应急是上市公司,可以根据他们的相关业务营收,高空作业的平台的出租率作为一个很重要的跟踪指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铁应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