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巴菲特1959年《致合伙人信》 我宁可承受过度谨慎导致的惩罚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2-07 17:1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959年致合伙人信


1959年的股市情况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毫无疑问是最常用的反映股市表现的指数,然而在反映1959年的市场情况时有所失真。道指从583点涨至679点,一年涨了16.4%。算上持有指数能得到的分红,则是涨了19.9%。

尽管这意味着市场强健,纽约股票交易所中下跌的股票却多于上涨的股票,数目是710比628。道琼斯铁路平均指数和公用事业平均指数也都有所下跌。

绝大多数投资基金的业绩还不如工业平均指数。三洲公司是全国最大的封闭基金公司(总资产4亿美元),今年的收益大约是5.7%。在分析师大会上,该公司的主席弗雷德·布朗这样评论1959年:

“尽管我们看好三洲公司的投资组合,但1959年公司的持仓表现着实令我们失望。1959年市场极大的受投资者的热忱情绪驱动,不利于我们训练有素、专注长期价值的投资经理。也许这是因为我们未能适应市场环境。然而,我们认为像三洲公司这样的投资机构不应拿客户的钱去冒不必要的风险,我们相信公司的投资组合能很好地面对明年的市场。”

马萨诸塞投资者信托是全国最大的共同基金,总资产15亿美元,它今年的收益大约是9%。

你们大家应该都知道,过去几年我一直对股市整体价格抱有担忧。迄今为止我都像是在杞人忧天。按老标准来看,目前“蓝筹股”的价格含有不小的投机成分,进而也提高了造成损失的风险。或许其他那些正在不断进化的估值标准会取代老标准,但我不这么认为。也许我是错的。然而,我宁可承受过度谨慎导致的惩罚,也不想相信所谓的“新时代”哲学,认为树会长到天上去,进而面临永久性资本损失。


1959年的结果


我在此前的信中强调过我们的评判标准:在下跌和横盘市场中,我们的结果相对较好(和大市指数与头部投资基金相比),但在快速上涨的市场中则平平无奇。

我们很幸运,1959年的收益非常不错。六个全年运行的合伙公司收益率从22.3%到30.0%不等,平均为25.9%。这些合伙公司的持仓相似度约为80%,但由于取得资金并建仓的时间不同、向合伙人付款等因素,持仓还是有所不同。过去几年里,没有哪个合伙公司的表现一直领先或一直落后,随着持仓相似度越来越高,合伙公司间的业绩也会更具可比性。

我们的整体收益率是按照年初和年末的市场价格计算的,再根据合伙人的撤资或投入加以调整。它计算的不是已经变现的利润,而是要衡量一年之中清算价值的变化。它没有扣除合伙人利息(合伙人协议中对此有特别说明),也没有扣除合伙人分红,但已经扣除了营业成本。

我们主要的营业成本是内布拉斯加州无形财产税,大约是我们持仓的证券市价的0.4%。去年是我们第一次缴纳此税,导致我们的收益率降低了0.4%。


目前的投资组合


去年我提到一项占所有合伙公司资产25%的投资。这项投资目前已占到总资产的35%,仓位重的异乎寻常,但我有很强的理由。其实,这家公司的一部分是个投资基金,持有三四十个高质量证券。我们保守评估了它的运营价值和它持有的证券组合的价值,并在此基础上折价买入。

我们是这家公司的最大股东,其他两个大股东也认同我们的理念。这项投资有极大的可能跑赢大市,我希望我们今年能将其处置完成。

我们持仓的剩下65%是我认为低估的证券,以及一些“运作型”机会。我还会继续寻找那些不怎么受大市影响的证券。

这一方法将让我们跑赢熊市、跑平牛市。我们究竟能否跑赢熊市,可能会在今年得到检验——在我写这封信的同时,道琼斯工业指数已经跌掉了1959年涨幅的一半。

如果各位有任何问题,或我有什么没说清楚的地方,请告知我。


沃伦·E·巴菲特

1960年2月20日


——1959年致合伙人信至此结束——


1959年大市情况:



美国经济情况:



1959年大事记:

-在奥马哈俱乐部的包房里,巴菲特认识了芒格。午餐结束、客人离席后,二人依然在桌边全神贯注地交谈。

-美泰公司推出第一款芭比娃娃

-格伦雷文公司推出第一款连裤袜

-时任美国副总统的尼克松和赫鲁晓夫在莫斯科进行“厨房辩论”

-人类第一颗气象卫星发射

-搭载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开始服役

-第一个已知的艾滋病感染者死亡·

-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古巴建立新政府

-阿拉斯加和夏威夷建州


价投圈讨论:请点击此处


翻译+整理:研究院小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