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刚刚,历史罕见一幕!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3-20 16:32: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冲高回落,三大指数均小幅下跌,创业板指已连续10个交易日收跌。

盘面上,黄金股午后逆势走强,中润资源5连板,赤峰黄金、西部黄金接近涨停。游戏、传媒股开盘大涨,顺网科技、光线传媒、富春股份涨超15%。赛道股早盘一度反弹,但午后震荡回落,盛弘股份、南网科技涨超10%,中天科技、雅博股份涨停。板块方面,黄金、游戏、电商、CPO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三大通信运营商集体大跌,中国电信一度封至跌停。中药股展开调整,昆药集团跌停。6G、中药、农业种植、培育钻石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0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0.48%,深成指跌0.27%,创业板指跌0.08%。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0575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844亿,为2月17日以来首次重回万亿水平。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6.0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2.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32亿元。

瑞银收购瑞士信贷

今日,海外银行业风波有了缓和消息。

赶在周一亚太股市开盘前,在瑞士政府的撮合下,瑞士信贷(瑞信)终于和瑞银达成历史性的收购协议。据新华社报道,瑞士联邦政府于当地时间19日宣布,瑞士信贷银行将被瑞银集团收购。

此次世纪收购,瑞银将以30亿瑞士法郎(约合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瑞士信贷,交易预计2023年底完成。

据瑞银集团公告,根据全股份交易的条款,瑞信股东每持有22.48股瑞信股份将获得1股瑞银集团股份,相当于每股0.76瑞士法郎(1美元约合0.9252瑞士法郎),总对价30亿瑞士法郎。这笔交易将创建一个拥有超过5万亿美元投资资产的公司。

另外,瑞士央行(SNB)发布声明称,将提供大量流动性援助,支持瑞银收购瑞信。除了可以不受限制地使用SNB现有的工具获得SNB的流动性外,瑞信和瑞银还可以根据瑞士联邦委员会的紧急条例,获得破产时具有特权债权人地位的流动性援助贷款,总额高达1000亿瑞士法郎。

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瑞信是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与欧洲美国乃至全球金融系统联系紧密,其资产规模高达万亿美元级别,虽然前期获得瑞士央行500亿瑞郎的资金支持,但仍然不能从根本上控制风险外溢,这次瑞银收购瑞信应该是政府推动和支持,符合各方利益诉求,是一个最佳选择甚至是唯一选择。

这个问题赶在亚洲股市开盘之前迅速解决,其目的是防止金融市场的悲观情绪传染,稳定亚洲金融市场信心,进而维持全球金融市场稳定,有效止住金融市场特别是欧美银行股的股价崩溃苗头。与硅谷银行、美国第一共和银行和瑞士央行500亿资金支持的举措比较,瑞银收购对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效果为最大。这是一个终极解决方案。全球金融市场应该对此有积极反应。

3000亿“巨无霸”盘中涨停

反观A股今日表现,整体仍处于快速轮动行情下。

首先,在避险情绪影响下,贵金属板块领涨两市。

海外方面,欧美银行风险事件持续刺激市场避险需求,金价大涨直冲每盎司2000美元关口。A股中中润资源、四川黄金涨停。

全球央行也在加大黄金储备。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央行买入规模进一步放大。1月全球央行净买入黄金的数据从31吨上调至77吨,1月购买规模较去年12月环比上涨192%。这显示在地缘冲突不确定性仍存的情况下,全球各国购买黄金的热情高涨。对于金价未来的趋势,业内不少观点认为金价仍处在上涨通道。

其次,人工智能行情有所分化,下游应用方向,影视股涨幅居前;算力概念股同样迎来大涨。工业富联今日触及涨停,股价续刷近两年来新高,3月以来该股涨幅已达55%。

消息面上,据21世纪经济报道,工业富联对外证实,向客户供应的高效运算(HPC)系统,已经应用于ChatGPT,以及接下来用于ChatGPT Plus和其他AI相关的应用中。此前,工业富联管理层在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受益于市场扩容带来的机会,看好公司2023年下半年的AI服务器销售业绩。

目前来看,工业富联在人工智能方向有深入布局。

一方面,工业富联早就布局了AI服务器、HPC领域,这也是工业富联云计算业务的核心产品。受益于元宇宙、ChatGPT带动算力需求大增,2022年公司云计算业务营收首次突破2000亿,达到2124.44亿元,同比增长19.56%。其中,AI服务器及HPC(高性能计算)产品占比已经达到了20%。

另一方面,ChatGPT以及大模型也需要高速的算力网络支持。在业绩说明会上,工业富联副董事长、总经理郑弘孟介绍道:“我们现在已经着手在办理800G高速的以太网,来满足未来ChatGPT所需要的高速算力和运算模型训练所需求,以及50GPON的宽带接取网,还有WiFi 7的企业网络。”

“拉锯”行情下的A股主线

近期,A股持续“拉锯”,但今日迎来一大积极信号——两市成交额重回万亿元。对于后市走向,机构投资者也发声看多。

近日,睿远基金创始人陈光明称,“尽管对于市场的贝塔行情不宜寄予太高的期望,但我仍然想说,今年不应该太悲观”。毕竟最近两年市场表现已经非常差,现在反弹了一些,如果这个时候还在看空,显然是对常识的一种谬视。

针对目前的情况,陈光明给出两方面的建议:一方面,需要降低对组合投资回报率的要求,另一方面,要更加敏锐地感知到市场中存在的潜在风险。“用比较通俗的话说,就是亏钱太容易,赚钱太难,因此,大家要在两方面下功夫:赚钱不要太激进,同时还需要多思考潜在风险,毕竟亏了的钱很难在其他地方赚回来,要努力往这个方向调整。”

至于A股后续走势,海内外均有一定积极因素:

年初以来的多项经济数据陆续验证国内基本面整体复苏,上市公司盈利有望逐渐恢复,同时降准落地表明政策呵护流动性、促进经济平稳复苏的态度,将对当前的A股市场起到支撑作用。

海外方面,近期美联储和瑞士央行出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担忧情绪,但在高利率环境下,海外金融风险进一步蔓延的可能性仍存在,这也将导致投资者对美联储的政策预期“反复拉锯”,行情走势或有一定波折。华西证券最新观点称,“拉锯”行情,逆向思维下聚焦三条投资主线:

1)AI相关的TMT、数字经济主线;2)受益于美债利率下行,估值存修复空间的半导体行业;3)“中特估值体系”和“一带一路”催化下优质央企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