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张坤隐形持仓出炉!再谈投资:大跌都是“打折促销”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3-30 15:4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伴随着基金年报陆续披露,越来越多的顶投大佬持仓随之曝光。由于基金年报披露的是整体持仓,能够全方位的展现大佬的整体投资思路。

我们认为相对于大佬们的十大持仓,年报中的“隐形持仓”同样值得重视,尤其是像持仓中排在11-20位的公司,没准大佬们也会打一些提前量在里面。此前写过了丘栋荣的最新“作业”,今天的文章我们再来分享一下傅鹏博、张坤两位大佬的最新作业及感悟。

大家也可以点击公众号主页菜单栏:工具首页→“大佬持仓”或文末阅读原文自行获取最新顶投大佬们的全部持仓股名单。

先来看傅老师:

总体来讲,傅老师的调仓动作不大,11到20名的“隐形持仓”中也没有出现的新面孔,大家基本以前也都看到过,更多的表现则是对过往持仓个股的增减。从持仓整体方向上来讲,对比中报,睿远成长价值更多地增加了对新老能源的配置。

(睿远成长价值混合11-20持仓)

傅老师在年报中写到了对市场的观点及展望:

宏观经济方面,疫情闯关成功,今年经济修复已成为市场的共识。我们很难预测,现实恢复情况是否会不弱于这一预期,这只能依靠后续的经济高频指标去验证。具体看,地产销售的边际修复,消费尤其是接触式服务业持续的恢复,以及出口的边际变化,都是跟踪的重要变量。海外方面,总需求收缩趋缓,供应链冲击消退,欧洲能源危机缓和,但美国劳资紧张与通胀居高并存,央行货币政策仍然可能带来压力。

证券市场方面,从2023年1月的社融数据看,M2同比增速上行、社融存量增速下降,剩余流动性指标处于历史高位,这对市场是偏有利的环境。年初至今,在复苏预期的引导下,行业出现了快速轮动,主题热点频出,如国企估值体系重塑、ChatGPT点燃人工智能等。政府工作报告界定了今年发展和数量目标后,市场可能会从短期频繁博弈,转向寻找那些确实持续好转的行业和赛道不那么拥挤的产业。

再来看看张坤:

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是张坤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规模为570.75亿元。其隐形重仓股包括

中国海洋石油、李宁、爱尔眼科、国际医学、海吉亚医疗等,不过排名16-20的持仓并没有上仓位,可能张坤还在等。

除此之外,宁波银行、百胜中国和汇成股份是新进入的面孔,值得一提的是,百胜中国此次进入了张坤管理的全部基金的“隐形持仓”,其背后逻辑没准有值得关注的地方。

(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11-20持仓)

整体来看,张坤所持有的几个基金,整体“隐形”持仓较为相似(蓝筹精选/优质精选/三年混合),基本都配置了资源股和医疗服务;而亚洲精选的“隐形持仓”,张坤还配置了一定的美科技公司,如台积电、高通、阿斯麦、AMD等。大家具体可以去看小工具的大佬持仓,在此不过多叙述了。

我们认为看张坤的投资思路,其年报中的“小作文”也是相当值得一看的。张坤的感悟向来写的比较走心,可读性很强,这里我们稍作概括,再来一起学习一下:

·每次市场大跌都是 “打折促销”

张坤开篇就指出,“2022年,股票市场经历了几次波动和下跌,每一次市场的大幅下跌,股票都是在“打折促销”。”

在他看来,“有些投资者缺少对所持有企业的了解和信心,投资期限也较短;另外一些投资者对企业有更深的了解并且有足够长的持有期,当前者把股票卖给后者时,也把财富积累的机会卖给了后者。”

·要警惕不可知的“概括性论断”

“很多时候,那些不可知的概括性论断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而让我们忽视了具体的、可知的、有作用的分析。

仅仅因为担忧短期经济形势的变化或者规避股市的短期波动,从而放弃买入甚至卖出一家具有长期盈利能力的公司,并不可取,这实质上是用一项不确定的原因去否定了一件更确定的事情。”

·如何更加合理的评价投资结果?

张坤认为,单纯用所持有股票在某一年的市值变化来衡量投资结果并不合理。在他来看,更加合理的评价投资的指标有两点:

一是公司每股盈利及每股自由现金流的增长;

二是公司的护城河是否维持或者加深了。

而股票相对于债券的最主要吸引力同样也有两点:

一是净资产回报率高于债券的票息收益率;

二是留存收益可以以类似高的回报率投资并获取回报。

所以,张坤认为“评价投资的指标是用来确信股票依旧有吸引力的标准。”

“只有在一个较长的周期里,留存收益才能体现出高回报率的投资成果,因此,不考虑间歇性的难以预测的泡沫化,投资者也需要一个较长的持有期才能获得扎实的市值增长。”

·频繁交易带来两大“隐形”成本

张坤还谈到了对于频繁交易的看法:

“事实上,频繁交易会带来两方面的成本:一是意志力方面,每做一次决定都会消耗一点意志力,频繁的交易会过度消耗意志力资源,从而导致平均决策质量的下降;

二是财务方面,以2021年为例,A股上市公司合计净利润约5万亿元,而投资者所付出的交易成本合计达到了4000亿元,占比约8%,考虑较高的换手率水平,投资者高换手带来的交易成本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长期的复利积累。”

·投资中无限博弈的真正“诀窍”

最后,张坤将自己对于竞争的两种理解,来映照投资。

他认为,“竞争有两种,一种是有限博弈,就像体育比赛一样会有结束的时候,在这种比赛中必须全力以赴,强调爆发力。另一种是无限博弈,竞争永远都在进行,讲究持续力,需要能够在其中自我调整和恢复。

投资显然更接近后一种,考虑一个投资者通常要面对数十年投资生涯,建立稳定的投资体系,保持平和的心态,避免无效的对时间和财富的浪费,以及持续不断学习复用性强的知识,才更有希望在这场无限博弈中不断积累复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际医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