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刚刚,央行又有大动作!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3-31 16:10: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震荡反弹,三大指数均小幅上涨,创业板指偏强。

盘面上,ChatGPT概念股探底回升午后大涨,昆仑万维、同花顺、捷成股份、福石控股等多股涨超10%,多股均创阶段新高;此外AI相关的医疗信息化、游戏、传媒、电商等方向也集体走强。猪肉股开盘走强,巨星农牧、新五丰等涨超7%。中药股震荡走强,佛慈制药、太极集团涨停。板块方面,医疗信息化、ChatGPT、手机游戏、传媒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CRO概念股陷入调整,康龙化成跌超10%。厨卫电器、CRO、银行、煤炭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400只个股上涨。

截至收盘,沪指涨0.36%,深成指涨0.64%,创业板指涨0.69%。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533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87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6.7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6.4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3.22亿元。

央行本周净投放逾8000亿

三月最后一周,为维护市场流动性平稳,央行连续在公开市场上进行大额净投放,累计规模超过8000亿元。

具体而言,本周一(3月27日)至周四(3月30日),央行每日开展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量均在2000亿元以上,周五(3月31日)的逆回购操作规模降至1890亿元,累计逆回购操作量达到11610亿元。由于本周有3500亿逆回购到期,最终实现净投放8110亿元。

在季末或年末等关键时点,央行会更加灵活运用逆回购等工具,缓解市场出现的暂时性的流动性紧张,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一般而言,随着季末临近,加之债券发行、缴税等短期因素扰动,机构均会偏谨慎一些,资金面有所收敛。但也要看到,央行通过降准、逆回购等工具灵活操作,熨平短期资金面波动,市场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充裕,平稳跨季。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下一步,央行将更多运用总量和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长短结合、量价并举,有效调节市场流动性和利率水平,将流动性更加精准地滴灌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至于后续货币政策,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认为,在2023年一季度降准的背景下,二季度进行降息合理性较高。考虑到当前银行面临息差矛盾较大、负债成本较高以及存款增量较多的问题,二季度降低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概率较大;此外,从稳负债角度看,随着美国加息周期进入尾声,国内货币政策压力有所缓解,调降MLF或OMO中标利率的想象空间也依然较大。

AI概念再度爆发

当前经济的回升以及政策的宽松,对股市资产相对有利。一方面,经济衰退担忧基本排除,社融也迎来了反弹,宏观面向好发展趋势明显;另一方面,市场也从此前的绝对低估修复到相对低估。

今日A股市场上,人工智能再度一跃成为“最靓的仔”。ChatGPT概念领涨两市,下游医疗信息化、游戏、传媒、电商等AIGC应用场景也集体走强。

消息面上,人工智能方向迎来了三大消息。

第一,3月30日,在2023新榜大会上,腾讯正式发布了全新的AI智能创作助手“腾讯智影”。“智影数字人”是腾讯智影最核心的功能,用户只需要输入文本或音频内容,几分钟内即可生成数字人播报视频。此外,腾讯还透露正在研发AI聊天机器人。

第二,华为的人工智能产品也即将发布,据华为云官网宣布,华为即将在4月上线盘古系列AI大模型,分别为自然语言处理NLP大模型、图像视觉CV大模型以及科学计算大模型(气象大模型)。其中,盘古NLP大模型是被认为最接近人类中文理解能力的AI大模型。

第三,美国芯片巨头也正在开启一场算力“军备竞赛”。当地时间3月29日,英特尔透露,计划在2023年推出15款新FPGA.这将直接刷新英特尔该品类的年度推新频率纪录。据机构介绍,GPU或CPU+FPGA可以为大型AI提供超强的算力支撑。

对于持续火热的人工智能行情,国海证券表示,人工智能已迎来最好的发展时代,计算机视觉是计算机模拟甚至超越人类视觉,是人工智能技术层中应用最为广泛、市场占比最高的核心技术。

往后看,在近期新能源、消费等赛道轮动的过程中,人工智能的短线情绪得到了明显的修复,故在市场整体延续良性轮动的格局下,后续AI主线方向仍有望获得资金回流。

A股四月决断即将上演

下周,A股将进入四月决断。

四月份的走势,往往对A股一年内的走向具有指导意义,而四月股市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股价的相对涨跌与一季报业绩具有较高的相关性,即盈利增速越高,个股的表现相对越好。

从历史数据来看,2009年以来,有8次全年的市场主线都出现在3-4月。比如2009年的煤炭,2016-2017年的白酒、2020年的新能源和白酒、2021年的新能源和煤炭,都是在4月前后突围并且领涨全年,而每轮上涨平均涨幅可达88%。

事实上,“四月决断”这一季节性特征,在盈利出现拐点的年份更加明显。4月之后,年报及一季报披露、基本面更加明朗,两会要点基本消化、宏观政策形势更加清晰,投资者可以对行情做出更明确的判断,A股往往在4月选择方向。

综合当下市场的共识,即便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涨幅,数字经济、TMT仍然有望成为贯穿全年的重要主线。以最具代表性的计算机为例,去年由于疫情的反复扰动,行业整体营收增速放缓、利润下滑。展望今年,随着疫情影响的消退以及数字经济相关政策落地,同时以泛信创、AIGC为代表的多个方向迎来加速增长期,计算机行业的景气度有望显著改善。

具体投资方向上,站在当前时点,浙商证券策略团队称,数字经济产业内可重点关注AI和数据两大领域机会。

其一,AI细分领域关注芯片算力、深度学习框架、深度学习大模型、应用、通信等;其二,在数据产业链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数据要素正式开启产业化大时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