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ETF前沿 |ChatGPT引发算力需求潮,如何用ETF布局人工智能核心标的?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淡定 2023-04-18 16:08: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由OpenAI开发的聊天机器人程序ChatGPT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阵热潮,其在短短两个月内月活用户就突破了一亿,成为历史上增速最快的消费者应用软件。

最近,由OpenAI开发的聊天机器人程序ChatGPT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阵热潮,其在短短两个月内月活用户就突破了一亿,成为历史上增速最快的消费者应用软件。ChatGPT在商业上取得的巨大成功,使得国外谷歌、微软等互联网巨头纷纷下场布局,而在A股资本市场人工智能相关板块也是风起云涌。近些年,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应用,在我们看不见的许多地方已经渗透到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这离不开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发展的三大要素:数据、算法和算力。

而在这三者中最为关键的就是算力。算力到底有多重要?世界第一台通用计算机ENIAC诞生于1946年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它的重量有30多吨,占地面积170平方米,但每秒仅可执行5000次加法运算,而在仅仅几十年后的今天,随着摩尔定律持续推动半导体芯片发展,即使是家中普通个人计算机的每秒运算速度也在200亿至1000亿次之间,远超ENIAC。可以这么说,计算算力的大小和成本将深刻改变人工智能的表现形态。而在当下由ChatGPT引发海量算力需求,使云计算厂商迎来新一轮景气度上行。

如何用ETF布局人工智能核心标的?

对于想要布局人工智能相关行业ETF的投资者,“AI三剑客”是绕不开的话题 。算力的提升离不开优秀的半导体产品和云计算等数据中心,开年以来受益于行业景气,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指数代码:930713)年初至今涨幅达37%,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指数(指数代码:930851)年初至今涨幅达40%,国证半导体芯片指数(指数代码:980017)年初至今涨幅达25%。

1、人工智能ETF

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指数代码:930713)是目前少数针对人工智能主题的泛科技类指数,成份股为50只,基日为2012年6月29日,基点1000点。截至2023年4月10日,累计收益率为343.4%,平均年化收益约为14.5%。当前PE为72.83、PB为4.84、当前PE分位数(5年)为91%,PB分位数(5年)为89%。

从前十大权重股来看可以看到中证人工智能主题覆盖了安防科技、智能语音、半导体设计制造和ERP软件等优秀标的。其分别为海康威视、科大讯飞、韦尔股份、紫光股份、澜起科技、用友网络、三六零、中科曙光、大华股份、寒武纪。

相关跟踪ETF:易方达中证人工智能ETF(1598190)、华夏中证人工智能ETF(515070)。

2、云计算ETF

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指数(指数代码:930851)是业务涉及提供云计算服务、大数据服务以及上述服务相关硬件设备的上市公司A股作为样本股,以反映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股票的整体表现。成份股为50只,基日为2012年6月29日,基点1000点。截至2023年4月10日,累计收益率为467.7%,平均年化收益约为17%。当前PE为81.76、PB为5.11、当前PE分位数(5年)为83%,PB分位数(5年)为84%。

从前十大权重股来看可以看到中证人工智能主题覆盖了智能语音、办公软件、金融软件、半导体和ERP软件等优秀标的。其分别为科大讯飞、金山办公、恒生电子、广联达、紫光股份、用友网络、中科曙光、深信服、浪潮信息、宝信软件。

相关跟踪ETF:华夏中证云计算ETF(516630)、招商中证云计算ETF(159890)。

3、半导体ETF

国证半导体芯片指数(指数代码:980017)是由国证指数公司编制的,筛选出来的公司涵盖芯片产业中的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封装和测试等环节,以反映A股市场上芯片产业相关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成份股为30只,基日为2002年12月31日,基点1000点。截至2023年4月10日,累计收益率为913.1%,平均年化收益约为11.6%。当前PE为49.41、PB为5.20、当前PE分位数(5年)为29%,PB分位数(5年)为29%。

从前十大权重股来看可以看到中证人工智能主题覆盖了从半导体研发设计制造、半导体设备、第三代半导体等优秀标的。其分别为中芯国际、兆易创新、紫光国微、北方华创、韦尔股份、中微公司、三安光电、澜起科技、长电科技、闻泰科技。

相关跟踪ETF:工银瑞信国证半导体芯片ETF(159665)、鹏华国证半导体芯片ETF联接(01296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