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突发三大利空,A股大跳水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4-21 16:46: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震荡走低,三大指数均大跌,科创50指数跌超4%。两市超4300只个股下跌,超170只个股跌超9%,数据要素、ChatGPT、算力等方向领跌。

盘面上,医药股震荡反弹,新冠药方向领涨,拓新药业涨超10%,华润双鹤涨停。军工股冲高回落,理工导航、华如科技涨超10%,中船科技涨停。下跌方面,AI概念股集体大跌,易华录、云从科技等跌超10%,深桑达A、太极股份等跌停。半导体板块全天弱势,全志科技、芯原股份等多股跌超10%。

板块方面,中船系、新冠药、乳业、中药等板块涨幅居前,智能音箱、数据要素、ChatGPT、半导体等板块跌幅居前。

截至收盘,沪指跌1.95%,深成指跌2.28%,创业板指跌1.91%。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2178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791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76.1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42.27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8.92亿元。

AI概念股集体跳水

今日A股市场亏钱效应大幅提升,两市超4400只个股下跌的同时,逾170只个股跌超9%。从盘面来看,AI相关板块成了名副其实的“砸盘王”。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主线遭遇集体重挫,数据要素、ChatGPT、算力、半导体等近期热门板块均跌幅居前。并且,随着盘中恐慌情绪的蔓延,原本的高位核心抱团标的资金也出现松动疑虑,本轮AI主线或将进入阶段性整理。具体而言,暴跌有三大原因:

一方面,消息面上,海外突发一则与AI有关的利空。

据证券时报报道,彭博社当地时间20日报道称,美国拜登政府计划下个月发布一项行政命令,限制美企对中国的投资,涉及晶片、人工智慧(AI)和量子投资等经济关键领域。虽然这对我国相关产业实质影响不大,但或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本就脆弱的市场情绪,参与AI行情的资金获利离场需求被进一步激发,市场也因此走出了极端大跌的表现。

另一方面,AI股的业绩依旧处于低谷。

日前,科大讯飞公布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88亿元,同比下降17.64%;实现归母净利润-5789.5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1亿元。由于业绩下滑,科大讯飞今日大跌逾9%。这也反映出,计算机和半导体的一季报业绩可能继续低迷,甚至半导体可能出现进一步下滑,会令市场对TMT主线的信心有所动摇,筹码在大幅获利后也顺势产生松动,因此短期看TMT波动率将显著提升,目前TMT行情进入第一阶段分歧期。

此外,本质上而言,今日的暴跌还是短期过热导致的回调。

据第一财经消息,有卖方人士表示,部分基金经理已开始获利减仓、落袋为安,他们的心态是“之前配置了AI板块,获利后害怕冲高回落所以适时减仓。”从近期各家公募最新季度策略会来看,机构也普遍认为,此前受ChatGPT概念带动的计算机和传媒等赛道,二季度行情将告一段落。随着一季报的披露,二季度市场风格有望回归平衡。

不过,短期的情绪利空并不影响AI行情的长期投资逻辑。

短期由于行情上涨过快和季报披露的基本面改善尚未到位之间的矛盾爆发,AI相关板块在二季度可能迎来调整;但从中长期而言,TMT板块随着技术的迅速迭代和进步,可能成为未来几年二级市场投资的重要主线。

市场关注业绩兑现行情

AI行情杀跌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业绩低迷。反观昨日同样披露一季报的宁德时代,今日涨幅一度超过4%。公司一季报显示,宁德时代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90.38亿元,同比增长83%;净利润98.22亿元,同比增长558%。

龙头股的一涨一跌,或许意味着市场正从主题炒作回归业绩兑现。

随着一季报的披露,多数公募认为,市场风格有望回归平衡,可以围绕基本面质量进行重新布局,一些基本面超预期同时估值处于低位的品种会受到资金的青睐。

具体而言,泰达宏利基金相关投研人员认为,沿着基本面投资路径有两个配置方向:一是经济复苏验证主线,关注估值未过度透支的方向,如消费板块的食品饮料、医疗服务、餐饮旅游等;二是景气维持较高或可能底部反转的成长板块,比如新能源、信创、军工、半导体等。

对于AI+行情,凭空炒作难以长期持续,最终的赢家也同样会是那些能实现稳定业绩回报的标的。那么,AI领域内又有哪些方向有望率先实现业绩兑现?

对比今年的AI+行情与2013年的移动互联网+行情,存在着技术革新引发场景革命、内外催化剂加持、全球流动性拐点将至、经济处于复苏通道、市场存量博弈五大相似点。基于上述对比,广发证券作出研判,那些产业周期自身出现积极变化、再叠加AI浪潮加持的领域,今年业绩确定性会相对更高,主要包括四大类:

①电子领域:具体包括AI芯片、PCB基板;②计算机领域:具体包括工业软件、AI服务器整机;③传媒领域:具体包括游戏、影视;④通信领域:具体包括光模块、交换机/液冷温控等。

A股回调仍是上车机会

对于今日的下跌,国泰君安量化配置首席分析师廖静池认为无需担忧。

从基本面来看,随着疫情好转、地产调控放松,宏观要素明显好转,市场重心也从去年11月开始逐级提升,目前中长线趋势良好。美国高科技企业在华芯片等方面投资比较少,涉及上市公司更少,A股不必反应过激,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会遵循开放合作、独立发展的原则继续稳步发展。

从博弈结构看,今年基金收益率中位数在3%至4%之间,在基本面修复、主题投资热络的背景下,投资者参与市场的热情较高,并不会受到短期传闻影响。

总体来看,虽然主要宽基指数从今年1月30日起一直处于震荡整理当中,但是回调幅度不大,市场表现出较强韧性,当前位置下跌并不可怕,回调之后反而是上车机会。

事实上,A股估值偏低已是市场共识,在国新办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也表示,中国国内股票估值低,投资前景良好。无论从市盈率还是市净率等指标看,当前A股的估值相对偏低,所以投资价值比较高,而且潜在风险比较低。

往后看,下一步市场风格演绎的重点在于经济复苏强度及扩内需政策落地。海外危机暂时解除,且美元加息周期可能加速见顶,利好国内风险资产表现。国内经济仍然处于缓慢复苏态势,政策变化会影响经济复苏的强度,进而影响市场风格。光大证券总结了市场对A股、港股后续的走势变化分析:

首先,A股将回归基本面,结构化特征突出。

当前科技TMT拥挤度较高、短期可能出现行业内分化。但从中长期视角看TMT 有望成为全年市场主线;其他板块中,“中特估”、数字经济等板块热度不减,新能源板块估值处于低位、有望反弹;宏观经济复苏支撑消费链、地产链表现,半导体、医药也是重点关注的方向。

其次,港股多数买方对后市偏乐观积极。

总体上看,买方机构认为在国内经济持续修复、海外降息预期升温、当前估值性价比凸显的背景下,看好港股二季度走势。互联网、“中特估”、医药等板块关注度较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