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大逆转!A股一夜“变脸”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4-26 16:4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震荡分化,创业板指展开反弹,沪指微跌。

盘面上,赛道股迎来反弹,光伏、储能方向领涨,派能科技、阳光电源、盛弘股份、亿纬锂能等多股涨超10%,宁德时代涨超5%。眼科医疗概念股震荡走强,何氏眼科、普瑞眼科均20CM涨停。板块方面,TOPCON电池、旅游、储能、眼科医疗等板块涨幅居前。

AI概念股走势分化,液冷方向全天强势,北交所个股曙光数创30CM涨停,高澜股份20CM涨停,网宿科技涨超13%;传媒、游戏股午后一度反弹,南方传媒、新华文轩均3连板,迅游科技20CM涨停;算力、国资云等方向大跌,拓尔思、同花顺跌超10%,中科曙光、紫光股份、太极股份、工业富联跌停。国资云、CPO、网络安全、算力等板块跌幅居前。

截至收盘,沪指跌0.02%,深成指涨0.33%,创业板指涨1.54%。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300只个股上涨,超50股涨停。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1222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17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7.5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0.79亿元,深股通净买入6.72亿元。

新能源赛道“王者归来”

在近期经历了连续多日的下跌后,新能源赛道股今日大幅反弹,光伏、锂电、风电三大代表方向均迎来大涨。

近几个月,新能源赛道股的表现并不理性,AI主题行情狂飙的背后是公募基金疯狂砍仓新能源。

从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一季报来看,公募基金对锂电板块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减仓。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一季度公募基金减仓的前十大股票包括亿纬锂能、紫光国微、中国中免、比亚迪、美团-W、万科A、宁波银行、药明生物、立讯精密、隆基绿能。其中,亿纬锂能的公募基金持仓由去年四季度末的3.23亿股降至一季度末的2.22亿股,持有基金也由去年四季度末的381只降至160只。

但是,经过深幅调整后,锂电行业估值水平目前已在历史低位,后市不宜过于悲观。而风电、光伏行业前景也依旧广阔,根据彭博数据,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将继续扩大,到2026年,全球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将从目前的水平翻一番,达到近4.2兆瓦。

对于新能源赛道整体,银华基金李晓星认为,现在市场对于新能源板块的担忧讨论,更多是对于一个下跌板块的应激式反应。目前这个时间段,新能源非常具有吸引力。

随着新能源赛道“王者归来”,AI概念股今日则迎来集体调整。

AI行情的退潮,还是在于股价与基本面出现严重背离。今年一季度,海天瑞声、三六零、科大讯飞的市值合计涨了1563亿元,而净利润却合计亏损2.58亿元。目前来看,这轮新技术革命让很多行业的未来发展有很大遐想空间,不多现在谈AI板块的业绩为时尚早,AI+应用落地场景尚不明确。

回顾3月以来的A股市场,AI行情的狂飙充分表现了场内资金的风险偏好急剧上升,投资者对于重大叙事主题投资极度追捧,从而忽视了底层标的质地上面的缺陷。不过,睿郡资产董承非认为,这种风险偏好的提升并非坏事,一个活跃的市场对投资者而言总是一件好事。至于AI行情后续是否会进一步活跃,是否预示着一种比较长时间的投资风格的切换,还需要观察。

假期持股还是持币?

除了业绩影响之外,五一假期的到来也是A股近期回调的原因之一。每逢节假期,很多投资者担心假期有不确定因素导致节后交易日大跌,所以会提前卖出股票,持币观望,市场经常因此承压。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接下来的五一假期应该持股还是持币?

从机构动向看,据中证报消息,对于“五一”假期持股或持币过节的问题,接近六成的私募选择重仓或满仓持股过节。

具体来看,58%的私募选择重仓或满仓持股过节,相关私募认为,市场偏强震荡格局未改,个股结构性机会仍突出;有31%的私募选择中性仓位过节,他们认为,假期期间消息面及外围市场不确定性较高,中性仓位可攻可守;仅有占比11%的私募选择轻仓或持币过节,相关私募认为,上周以来市场调整幅度较大,短中期A股运行可能转弱。

对于“五一”假期之后A股市场的短中期走势,有占比达58%的私募表示看好节后A股表现,相关私募认为,市场仍有望保持偏强震荡格局;占比33%的私募研判观点偏中性,这些机构认为,4月以来A股市场冲高回落后还需继续观察;仅有9%的私募对于节后的市场表现表示偏谨慎,这些私募认为,前期市场数字经济主题炒作过热,个股分化过于剧烈,节后市场可能会继续调整。

整体而言,市场依旧看好持股过节,在投资机会上,多数私募看好数字经济与“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两大方向。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也给出了参考。他表示,投资需要谋定而后动,不争一时,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取决于资金的性质与风险约束等。具体来看,长期资金可以做坚定的价值投资者,抱定科技的赛道不放松,弱化对择时的仓位控制。如果是短期资金,可以做因势利导者,在坚持主导产业配置的前提下,灵活运用择时策略。

结构性做多或成核心

最后,回到A股市场整体来看。

在存量资金约束下,叠加数字AI题材进入分化期,获利了结的资金不在少数,这也是最近几个交易日行情走势转弱的主要资金因素。不过,从历史规律角度来看,4月处于市场重新梳理主线的阶段,越临近财报披露结束期,市场分歧也将显现得更加明显,板块之间轮动也会更频繁。

不过,市场对于科技板块的调整并不悲观,银河证券最新研报指出,5月后需要更加关注分化机会,本轮科技板块下跌分化后,再次上涨将积累更大动能。

短期来看,科技板块已经整体下行接近10%,而本轮下跌主要是业绩基本面因素重要性抬升带来的,资金对人工智能主题投资概念是否能够落地分歧并非较大,因此板块整体下跌空间有限,无需过度悲观。

从胜率和盈亏比角度来看,5月上旬科技板块胜率明显提升,叠加财报季的结束,资金大概率会继续流入科技板块,科技板块也会在经历震荡后5月重新回升。但需要注意的是,在经历前期普涨后,部分个股已经股价相对较高,5月将迎来个股分化,从盈亏比来看,5月上旬盈亏比也有明显的下降,赚钱效应减弱。

从基本面来看,国内经济与政治环境稳定、社会利率下降、政策发力科技转型与国有经济改革,持有货币资产的回报与效率偏低,国泰君安认为,这是一个找资产、找机会的时期,要把握结构性做多的核心,看好风险特征不高的成长股:中特估、数字经济、创新药&半导体。

1)继续看好股价调整充分、盈利预期见底,微观筹码出清,且中期维度受益周期性复苏和技术创新板块,美元紧缩周期的尾声也有利于长久期资产,继续看好低位成长:创新药、半导体。

2)在传统领域中关注受益于复苏、一季报有望超预期的成长性的细分:啤酒/食品,以及受益于中特估+类债资产的重估:建筑/石化/金融;

3)看好中期空间大、产业政策不断催化的TMT成长股,下一阶段重点关注数据要素&经济相关子板块:运营商/云服务/算力/数据安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