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节后!A股有大行情?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4-28 16:58: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低开高走,沪指涨超1%重回3300点。两市近百股涨停,近150只个股涨停或涨超10%。

盘面上,AI概念股全线反弹大涨,游戏、传媒等应用方向领涨,万兴科技、昆仑万维、掌趣科技、冰川网络等超10股20CM涨停。大金融股盘中走强,财富趋势20CM涨停,华西证券、中国银河均一度涨停,新华保险涨超8%。一带一路、中字头概念股午后拉升,秦港股份、小商品城、华建集团等涨停。半导体板块展开反弹,佰维存储涨超10%,大港股份、兴森科技涨停。板块方面,游戏、传媒、ChatGPT、CPO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猪肉股陷入调整,广弘控股、东瑞股份跌超9%。猪肉、一体化压铸、医药商业、新冠药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800只个股上涨。

截至收盘,沪指涨1.14%,深成指涨1.08%,创业板指涨0.76%。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1169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720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5.8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7.89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3.74亿元。

A股市场暴力反弹

今日,AI应用端迎来强修复,传媒游戏概念股掀涨停潮,游戏板块指数一度涨超10%,甚至还有三只游戏ETF盘中涨停,可谓历史罕见。个股方面,恺英网络、巨人网络、三七互娱等涨停,完美世界、吉比特、世纪华通等巨头也大幅拉涨。

AI应用端暴力反弹,反映出作为今年的核心主线,AI方向依旧保持着极高的资金活跃度。复盘本轮AI行情,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20230101-20230214是第一阶段,ChatGPT概念领涨,该阶段ChatGPT指数领涨市场,创下超50%涨幅。

20230213-20230314是第二阶段,指数震荡调整,板块内部分化,涨跌互现。该阶段“AI+”板块表现平淡,主要有内外两重因素。从板块内部看,“AI+”及人工智能行业并未有爆款产品推出,又恰逢业绩真空期上涨缺乏基本面支撑。从外部市场看,该阶段恰逢“中特估”概念盛行,资金有所分流。

20230314至今是第三阶段,受多重利好催化,“AI+”相关板块迅速上涨,上游算力与下游应用两翼齐飞。其中盈利能力最为确定的光模块板块一个月内涨幅更是突破100%。

对于AI后续行情演绎,参考2013-2015年“互联网+”行情,发现2013年1月至10月传媒、金融领涨市场,但此后市场风格发生转移,出现明显的“软切硬”行情,4G、无人机、移动互联网等硬件板块涨幅靠前。

从股票市场运行看,AI板块也会出现细分领域轮动;从产业趋势看,AI行业将从软件向穿戴设备、机器人等硬件领域扩散。因此,招商证券认为,AI行情将会迎来“软切硬”行情,建议关注五大方向:AI算力、国产大模型、机器人、智能设备及智能终端、AI安全。

对于A股整体而言,除了AI方向,大金融、大消费今日也在盘中活跃,这些权重蓝筹的走强,更好地调动起市场整体的情绪,带动三大指数全天单边上行,这也为本轮指数反弹在节后延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AI正在重塑股市投资逻辑

目前来看,由AI所引发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重塑人类的生活和工作方式——至少它已经重塑了股市。摩根士丹利认为,在“AI+”技术迭代的关键时刻,蕴含着超过6万亿美元的科技投资潜力,重点包含五大关键领域:

第一,广告行业。

据大摩统计,2022年全球所有广告中只有约21%是数字广告,潜在的7800亿美元的广告支出仍在线下。人工智能、大型语言模型和生成性人工智能创建工具可以帮助广告商更好地在网上锁定客户,提高社交媒体和在线视频的参与度,并增加广告单元的销售量。

第二,电子商务行业。

2022年,美国在线零售支出只有23%,即约1万亿美元,电子商务有3.3万亿美元的潜在机会。人工智能和大型语言模型可以改善客户的购物体验,增加销售,使网上购物更具互动性,增加销售。

第三,旅行行业。

尽管76%的旅行已经在网上预订,但数字旅游平台完全有能力进一步利用其庞大而独特的数据集。人工智能驱动的建议将有助于规划行程,并推荐最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具体航班、住宿和体验。因此,旅游公司将从更高的客户转化率和重复使用中受益。

第四,共享经济领域。

虽然共享出行和食品配送与数字化密切相关,但从可能使用这些服务的总人口来看,大摩分析称数字化覆盖率分别只有8%和21%。基于人工智能的数据使用改进将更好地将司机与乘客以及食品供应商与消费者相匹配。

第五,公共云服务。

大摩分析师预计,今年的云计算使用率将增长,人工智能需求将在中长期内推动该领域加速发展。未来四年,IDC预测,人工智能将推动公共云服务总增长的1/3,预计2025年全球人工智能在公共云上的支出将达到3280亿美元。

4月以来,各个领域的应用厂商正加速AI融合应用产品的研发和发布,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国内已有超30个大模型亮相,阿里、京东、腾讯、三六零、浪潮信息、商汤、达摩院等纷纷下场。中金公司预计5月之后将进入AI应用的加速繁荣阶段。

5月关注哪些机会?

近期,A股市场走出了典型的4月走势(上半月赚指数不赚钱,下半月业绩扰动加大),但与之前不同是的是A股日均成交额均突破万亿元,多空双方博弈较为激烈,出现一定的“牛市初期”迹象。

从历史看,5月份市场走势涨多跌少,叠加经济复苏预期加速,国盛证券预判节后A股或重启升势,沪指的中级行情不会缺席只会越来越深入。

进入5月份,三大积极信号有望提振市场信心:

首先,经济复苏的大趋势已经明确,一季度经济数据超出市场预期,二季度经济有望延续亮眼表现;持续修复的基本面可能推升投资者风险偏好,并带动更多增量资金入场。

其次,政策端不断有积极信号释放,央行4月份超额续作MLF彰显了对市场的呵护,“大兴调研之风”后政策有望精准滴灌、助力经济持续复苏。

其三,美联储加息尾声逐步临近,5月初美联储将举行议息会议,预计将是本年度最后一次加息,外资流入A股市场的步伐可能加速。

对于5月份配置方面,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建议关注三方面投资机会:

一是“一带一路”带来的机会,一季度出口数据超市场预期,而主要增量来自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随着国内逐步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相关企业的海外订单有望持续增长,同时即将举办的中亚五国峰会也有望对板块形成催化;

二是数字经济相关板块,尽管前4月相关板块已然出现较大涨幅,但当前产业趋势向好、国家相关支持政策持续落地的情况下,行业中有实际订单支撑的企业仍具备一定投资价值;

三是医药板块,当前药店客流持续恢复,同时叠加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健康医疗产业的快速发展,行业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弘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