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六大利好!中特估起飞,5月行情稳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5-04 17:07: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震荡分化,沪指延续反弹,创业板指迎来调整。

盘面上,传媒、游戏股再掀涨停潮,世纪天鸿、中信出版、中文传媒、中国科传等近30股涨停。大金融股全天强势,民生银行午后涨停,中国银行、中国太保、长江证券涨超7%。中药股震荡走高,江中药业、葵花药业、华润三九等涨停。中字头、一带一路概念股一度冲高,中钢国际、中粮资本、秦港股份等涨停。板块方面,传媒、手机游戏、服装家纺、中药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半导体板块陷入调整,聚辰股份、生益电子跌超10%。旅游、CPO、半导体、PCB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2800只个股上涨。

截至收盘,沪指涨0.82%,深成指跌0.57%,创业板指跌1.16%。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1717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548亿,其中沪指今日放量明显。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14.3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9.45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3.83亿元。

格力电器突发跌停

今日,白电三巨头之一的格力电器盘中突发跌停,触及35.41元/股的跌停板,市值缩水逾200亿元。截至收盘报价35.42元,跌幅9.96%。

这种跌势对于格力电器来说相当罕见,作为众多资金追捧的明星级大白马,格力电器的上一次跌停已经是2020年2月3日,时隔39个月。对于格力电器今日跌停,有网友戏称是“三年之期已到,格力电器开始渡劫了。”

格力今日跌停,问题或许出在财报里。

首先,格力2022年业绩增速不及预期。2022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1901.51亿元,同比增长0.26%;归母净利润245.07亿元,同比增长6.26%。对于格力而言,这一增速不高(多家券商此前预期2022年净利润在260亿以上)。在2022年第四季度,公司业绩出现了明显滑坡:单季实现营业收入418.07亿元,同比下滑16.56%;归母净利润62.02亿元,同比下滑16.40%。

其次,格力2023年的一季报也未能提振市场信心。今年一季度,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356.92亿元,同比增长0.44%,归母净利润41.09亿元,同比增长2.65%,扣非净利润为37.23亿元,同比下滑1.36%。对于两份业绩报告,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二、三季度是行业的相对旺季,或有望带动公司业绩。

最后,也是市场猜测的最主要原因,是格力电器分红不及预期。从全年整体分红的情况来看,2022年格力电器“中期+年度”合计分红仅为10派20元(含税),而2020年、2021年全年分红情况分别为10派40元(含税)、10派30元(含税),2022年的整体分红力度显著低于前两年。格力的工作人员表示,分红力度虽然相较去年有所减少,但是公司领导层根据自身情况所做判断,公司对下半年比较有信心。

事实上,2022年格力电器的股息率达到了5%,这在A股市场已经相当优质2022年,A整体股息率约2%。而从历史数据看,A 股家电龙头的股息率基本在1.5%~3.5%区间内。无奈的是,2020年、2021年公司的股息率分别为8.03%与9.24%,因此,今年大幅下滑的股息率难免令投资者心有不满。而且,这也与格力电器此前“希望用持续稳定的分红来回报给真正的投资者”这一言论有所出入。

不过,格力作为白电三巨头之一,依旧受到不少机构看好。安信证券最新研报指出,格力持续建设新零售体系,构建稳固的线上、线下业务布局,经营效率和终端零售能力有望持续提升,看好公司治理和经营策略上的有利变化。预计公司2023年~2025年的EPS分别为4.75/5.39/6.06元,给予公司2023年的PE估值10x,相当于6个月目标价47.55元(相比最新收盘价涨幅约34%)。

中特估行情进入主升浪

白电巨头罕见跌停,A股三大指数表现也出现了明显分化。其中,上证指数成了异军突起的亮点,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中特估”热点的全面活跃,银行、保险、建筑、资源股等均有所表现。

今日,银行股大爆发。连跌三年的民生银行涨停,中国银行罕见地拉出近7%的涨幅,其他几大国有银行的涨幅也都在4%左右。

中信建投观点指出,银行板块目前面临着六大利好:①规模增长和其他非息收入改善对冲息差下行压力;②一季度贷款投放实现“开门红”;③存款定期化趋势延续;④息差将进入全行业逐步企稳、部分高弹性银行率先回升的新趋势;⑤资产质量稳中向好;⑥其他非息收入表现好于预期。

在银行股拉动下,同属大金融的保险板块涨势猛烈,中国太保涨超9%,中国人保、新华保险涨超6%;此外,中粮资本、中钢国际、中国出版、中国重汽等涨停,早盘一度大跌的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皆翻红,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核电、华能国际等股票的涨幅也非常不错。

从基本面出发,中特估概念股当前有两大逻辑:①中特估央国企配置低估值低:上证指数最新滚动市盈率在13倍左右,中特估概念股多数个股市盈率低于该值,多只个股市盈率甚至不足5倍;②疫后经济恢复、外交支出增加、股权激励和再融资需要等推动央国企二季度业绩加速反转。

事实上,由于中特估概念股多数具备低估值、稳增长、长期分红等特点,一直受到众多长线投资机构的青睐。

其一,公募基金重仓持有。从最新报告看,中国平安、中国中免、中国建筑、中国移动、中信证券等大盘蓝筹股,就获得公募基金抱团持有,持有上述个股的基金数量均超过200只。从基金持仓市值来看,最高的3股分别为中国平安、中信证券、中国中免,最新持仓市值均在150亿元以上。

其二,外资青睐。数据宝统计,中特估多只个股均有北上资金持仓。以绝对量看,北上资金持有29股超亿股。中国建筑居首,持股量20.74亿股;其后中国石化、中国银行、中国联通的北上资金持股量均超过12亿股。中国石油、中国能建、中国中车、中国平安、中国铝业、中国中冶、中信证券、中国中铁等也获北向资金持有超5亿股。

回顾近期A股市场,中特估概念持续走强,新一轮央企专业化整合开启,与向新兴战略产业链的扩张将使央企成长性大大提升,并重塑其在中下游的竞争优势,这将带来估值体系的改变,并使得本轮央企行情不同于以往。

往后看,随着国企改革工作持续推进,央企、国企经营状况逐渐改善,未来净资产收益率考核成为重点,有望带动央企、国企ROE进一步提升。尽管年初以来有所修复,但当前央国企估值仍明显低于市场整体,具备较高性价比。

A股或迎来红五月

最后,回到A股市场整体来看。

2023年一季度,全A营收增速等指标仍在探底,国内方面,五一出行恢复亮眼;海外方面处于多事之秋,美联储5月如期加息25基点,但整体言论仍偏向鹰派,高利率环境下美国银行风险事件频发,衰退风险上升,对预计对A股影响有限。整体而言,市场处于再平衡期。

展望5月,最近披露的一季度经济数据高于市场预期,经济复苏趋势明确是支撑A股走出震荡格局的核心依托,叠加海外美联储加息周期步入尾声,5月大概率是美联储年内的最后一次加息,全球流动性环境有望好转并带动增量资金入场,西部证券认为,市场迎来“红5月”,有望向上突破。

未来,A股仍将呈现“修复市”特征,结构性机会丰富,广发证券维持港股牛市、A股“修复市”的判断,在4月政治局召开背景下,市场迎来两大反转:①政策反转:4月政治局会议进一步明确“结构性政策>总量性政策”,政策反转的逻辑进一步加强。②困境反转:政治局会议肯定“一季度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即确认无“通缩”;“内生性复苏+结构性政策支撑”线索下,困境反转品种将具备更优的投资价值。行业配置方面:

(1)政策反转:“中特估—央国企重估”和“数字经济AI+”是本轮信用扩张新抓手,政治局会议进一步确认政策反转逻辑(电力/通信运营商/交运/算力整机芯片/传媒/光模块/数据要素等);

(2)困境反转:优选低估值高景气反转(消费建材/商用车/创新药/中药);

(3)美债反转:“港股天亮了”:数字经济AI+二次增长曲线(互联网巨头/AI服务器/通信主设备商)、央国企重估(电力/通信运营商/建筑);广义流动性敏感+成长:创新药/器械/黄金;扩内需消费优先&消费升级(啤酒/纺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