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ETF前沿:ETF产品发布密集,赛道内卷下市场马太效应显著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淡定 2023-05-08 15:0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随着市场回暖,交易性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产品发布密集。其中,自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提出以来,A股市场的央企、国企等上市公司的市场关注度显著提升。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14日,今年20只央国企主题ETF总规模达到356亿元,相较去年年末规模新增59亿元,增幅接近20%。此外,公募基金也在加大相关产品的布局力度。单是今年3月,就有9家头部基金公司上报了自己的央国企ETF,其中已有3只产品获批。对于ETF类产品发行持续火热扩容现象,华宝基金董事长黄孔威曾表示,从中长期视角看,证券市场有效性的提升、金融市场国际化的推进、金融科技的发展、基金投顾的兴起、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转型等,都有望为指数基金的进一步发展提供重要的驱动力。

不过虽然ETF的发行回暖进一步匹配了投资者广泛的工具投资需求,但也造成了基金公司的产品同质化和赛道内卷加剧。近日,在国际金价率创新高的情况下,平安上海金ETF却因连续50个交易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触发《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合同终止情形,成为首只被清盘的商品型ETF。令人遗憾的是,在该只基金清盘前夕,基金累计净值还在3月20日一度创下1.08元的历史新高,ETF市场上演冰火两重天。

ETF赛道内卷下,市场马太效应加剧

那么对于ETF产品来说,谁能笑到最后呢?深圳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相较于其他类型基金产品,ETF更容易出现马太效应,因为流动性好、规模偏大、交易量大的场内基金,更容易吸引机构和大户等资金。”ETF产品和ETF管理人的马太效应逐步显现,这是市场化竞争的自然结果。美国市场前三大ETF管理人的集中度超过70%,我国ETF市场也有集中度持续提升的趋势,目前我国排在前十的基金公司旗下股票型ETF规模合计超过7500亿元,占据75%的市场份额。而且在整理了部分长期运营的ETF基金后,我们发现初期募资规模越大的ETF产品,越容易占据头部地位,且随着时间推移市场份额也会越高,充分体现了ETF赛道的马太效应。


以上十只基金产品,均为在发行初期募资规模最大的ETF产品,随着时间推移它们的市场份额也越来越高。其中华夏基金旗下的上证50ETF,最新规模高达550亿,市场占有率约为95%。这只ETF成立于2004年,是ETF市场的元老产品,尽管后续也有七只同类ETF陆续成立,不过行业马太效应仍然没有发生改变。由此我们可以得知,ETF产品想要占据头部位置,需在发行初期便占据头部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