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一则消息,中字头央企全嗨了!机构:牛市初期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5-08 15:51: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震荡上涨,沪指盘中创年内新高一度站上3400点。

盘面上,大金融股全线爆发,中国银行、中信银行、西安银行、中油资本涨停,农业银行盘中创历史新高。中字头、一带一路概念股继续活跃,中船汉光、中国电研、中国船舶、中钢国际等超10股涨停,中国移动、中国石油等多股均再创新高。AI概念股午后展开反弹,应用、数据方向相对偏强,中国出版、科大讯飞、久远银海、天娱数科等多股涨停。板块方面,中字头股票、银行、油气、教育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医药股陷入调整,众生药业、百利天恒等跌超5%。旅游、眼科医疗、电商、厨卫电器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2800只个股上涨。

截至收盘,沪指涨1.81%,深成指涨0.4%,创业板指涨0.25%。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1369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657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20.4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3.5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05亿元。

“中特估”个股批量涨停

今日,沪指高开高走,盘中一度触及3400点创下年内新高。沪指的爆发,与“中特估”行情关系密切。

消息面上,据财联社报道,上交所拟于5月11日(本周四)举办“发现央企投资价值促进央企估值回归”业务交流会暨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宣介会。会议主旨为进一步探索建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引导央企投资价值发现,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

在行业人士看来,日前获批的央企股东回报ETF即将于5月15日起发行,此次会议或为发行预热。4月27日,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招商基金申报的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正式获批,该ETF跟踪的是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该指数由国新投资和中证指数公司联合开发,是全市场首只同时纳入了分红和回购的高股息策略指数。

具体来看,银行股今日扛起了“中特估”行情大旗,板块指数涨超4%,42只成分股全线上涨,中国银行、中信银行、西安银行等个股强势涨停。拉长时间线看,今年以来,国有大行股票强势大涨的原因主要有三点:受“中特估”行情影响、低估值、高分红与高股息。

其一,中特估行情。今年以来,中特估成为A股主线行情之一,在后续进一步落实政策的过程中,央企、国企的价值将提升。银行作为国企央企中的重要群体,也迎来了估值修复良机。4月以来,银行板块指数涨幅超过了13%。

其二,低估值。近年来,银行板块估值持续下行,国有大行估值更明显低于整体估值。从市净率来看,数据显示,42家A股银行的平均市净率约为0.62。截至5月8日收盘,除了宁波银行和招商银行,其余银行均处于“破净”状态。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的最新市净率分别为0.63、0.54、0.60、0.78、0.63、0.59。

其三,高分红与高股息。国有大行近五年分红率基本稳定在30%左右,稳定分红符合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需要。同时,国有大行股息率也呈逐年提升趋势,平均股息率从2019年的4.85%提升至了2022年的5.83%。

“中特估”的提出,一方面为了促使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上市公司练好基本内功,另一方面引导投资者更好地认识企业内在价值,极大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往后看,在中特估背景下,央国企的投资价值将进一步提升。

“一利五率”指标或成重点

拉长时间线来看,“中特估”无疑是本轮行情中的顶梁柱之一,Wind中特估指数年初以来涨幅超过31%。

归根结底,“中特估概念”是什么?(证券之星4月14日文章对此做了解析,点击即可跳转阅读)后续,中特估的逻辑又将如何演变与深化?行情将呈现什么样的特征?

参考历史表现,本轮“中特估”行情与2015-2018年供给侧改革行情高度相似。参照供给侧改革,财信证券预计本轮“中特估”行情大概率有三个能取得超额收益的阶段:概念驱动阶段、逻辑驱动阶段、业绩兑现阶段,并预计行情将持续2-3年。目前“中特估”行情尚处于从概念驱动向逻辑驱动的过渡阶段,行情远未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央企国企“一利五率”的考核指标,或将成为后续“中特估”逻辑驱动的关键数据。

2023年起,对中央企业经营指标体系进行了优化调整,将“两利四率”调整为“一利五率”,即利润总额、资产负债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净资产收益率、营业现金比率。

对于这六大指标,国资委要求做到“一增一稳四提升”,一增是指利润总额增速要高于全国GDP增速;一稳即资产负债率总体保持稳定(在65%左右);四提升指的是净资产收益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营业现金比率要实现进一步提升。

数据来源:华夏基金

其中,净资产收益率(ROE)和营业现金比率是2023年最新提出的考核指标,对于央国企后续考核有重要意义。

其一,净资产收益率(ROE),计算公式为“净利润÷净资产”。这是衡量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体现公司对资本的使用效率,也最能直观体现公司经营业绩和对股东的投资回报。该指标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关于ROE,芒格也说过一番话:如果投资者持有一家企业股票的时间足够长,那么他的投资收益率将无限接近于这家企业在存续期间实现的ROE。

其二,营业现金比率,计算公式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营业收入”。这是反映收益质量的主要指标之一,也是间接评价销售所得现金的一个重要指标。该比率越高,说明营业收入质量越高,营业活动的风险越小;该比率越低,公司的经营风险越大,收益越不稳定,现金含量就越少,收益质量就越低。

“一利五率”的提出定向要求央企国企改变回报水平不佳、盈利质量不够高、市场竞争力薄弱和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往后看,“中特估”行情转向为逻辑驱动阶段时,一利五率表现亮眼的中特估概念股更容易受到市场青睐。

A股牛市已至?

最后,回到A股市场整体行情来看。银行股估值回升,重回基本面主逻辑,其实正是经济复苏进行时的表现。随着政策端开始全力推动经济加快恢复发展,2023年经济复苏趋势十分明确。

往后看,财通证券表示,银行降低存款利率、保险I9规则的实施,会进一步促进资产端收益率有压力的增量资金入市,偏好低估值、高股息、业绩稳定的,这也是今年以来交运中的高速公路、银行、电力等表现较好的重要原因。对于银行降低存款利率,改变的资产管理行业资产配置的底层逻辑,与2013、2014年余额宝收益率下行,似曾相识,要重视这一牛市的底层逻辑带来的变化。海通证券也维持“2022年10月以来是牛市初期”的观点。

具体风格上,安信证券认为,首要明确的是当前“中特估”行情占优的格局会持续。对于A股市场中枢的上移,要将关注点放在ROE拐点判断上,预计A股ROE的回升在Q3甚至更晚些时候出现。

据此,安信证券维持大盘指数处于“山腰处的歇脚”判断,超额收益还是来自于结构上的亮点。

投资主线已经明确:大盘价值+小盘成长,呼应核心资产投资和产业主题投资。其一,大盘价值就是消费+低估值央企蓝筹;其二,小盘成长就是以TMT为代表的AI数字经济。

短期超配行业:以传媒(人工智能)、计算机(信创)、通信(光模块)、半导体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非银、消费(食饮、智能家居、消费建材)、有色(铜、金)、医药、地产。

主题投资:关注国企改革以及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下的国企央企三大主线——通信运营商、建筑、石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油资本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