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ETF前沿:中特估板块早盘大跌,是暂时休整还是行情反转?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淡定 2023-05-10 14:55: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A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截至下午2点,沪指跌-0.65%,深指涨0.05%,创业板涨0.76%。盘面上,今日中特估板块早盘开始持续走弱,截至下午2点,国企共赢ETF盘中一度下跌-6.31%。其中中国石油下跌-4.57%,中国石化下跌-5.73%,中国建筑下跌-3.16%。不过,国企共赢ETF跌超-6%,而央企共赢ETF、中国国企ETF的跌幅只有-3%。造成今日涨跌幅出现较大差异的原因在于国企共赢ETF昨日尾盘异动拉升,二级市场价格一度显著高于基金净值出现了场内溢价,今日开盘后抹平了溢价差距。

基本面上,中特估板块上市公司一季报表现出现分化。其中,中国石油一季度净利润达436.30亿元,同比增长12.17%。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达201.02亿元,同比增长-11.83%。中国建筑一季度净利润达147.45亿元,同比增长14.11%。中国神华一季度净利润达186.12亿,同比增长-1.95%。中国移动一季度净利润达280.67亿,同比增长9.53%。

消息面上,上交所近日拟举办“发现央企投资价值、促进央企估值回归”的宣介会。会议主旨为进一步探索建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引导央企投资价值发现,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

今年中特估表现亮眼,是涨幅最好的板块之一,国企共赢ETF今年以来取得了33.3%的正收益。对于今日的调整究竟是暂时休整还是行情反转是投资者们当下比较关心的问题,下面就来看看各类机构对于中特估板块后续市场表现的观点。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首席投顾杨秉儒表示,中特估板块在连续上涨后调整是难以避免的,但其整体逻辑仍然很硬。杨秉儒认为,当前央国企估值仍处历史低位且远低于市场均值,更重要的是,新一轮国改将以资产回报率为主要考核标准,赋予央国企新的成长性。此外,由于中国国企低估值、高股息的特点,使其将充分受益于国有企业改革与经济恢复周期,当前的下跌主要是由于五一节后中特估板块快速上涨后承接资金不足带来的调整需要,中国国企的价值重估并未结束。不过杨秉儒也表示,中特估会有表现,不代表所有“中字头”的都会涨。

此外,东吴证券也看好中特估的后市表现,东吴证券认为中特估概念爆火并非偶然,系我国改革发展目前客观需要。东吴证券表示,在宏观上,“中特估”有利于提高央国企在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和融资能力,促进其优化资源配置,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支撑。在微观上,“中特估”有利于推动央国企改革和发展。在未来央国企将会更多地承担起科技创新、产业改革和支撑国家安全的重任。“中特估”作为央国企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能强有力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估值、做大做强国企。

如何选择中特估ETF?

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指数(指数代码:GPCCH003.FI)是由富时罗素指数公司发布的国企指数。旨在反映在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上市的国企表现,重点关注全球化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年初至今涨幅为33%。成分股为100只,A股为80只,H股为20只。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指数近五年总收益率为47.3%,平均年化收益率为8%。

从前十大权重股来看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指数覆盖了建筑装饰、石油石化、通信、公用事业、煤炭等优秀标的,涉及到今年多条热门投资主线。其分别为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建筑、中国移动、宝钢股份、中国神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中铁、中国铁建。


相关跟踪ETF:中国国企ETF(517180)、央企共赢ETF(517090)、国企共赢ETF(15971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