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刚刚!又有重磅消息,影响多大?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5-11 16:35: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震荡分化,沪指冲高回落收跌,创业板指延续反弹。

盘面上,AI应用方向再度爆发,教育、传媒等方向领涨,荣信文化、华策影视、新华传媒、中国电影、慈文传媒等超20股涨停;智能音箱概念股表现活跃,中科蓝讯、奋达科技、国光电器、惠威科技涨停。纺织服装股震荡走强,三夫户外、红蜻蜓涨停。工业母机概念股盘中异动,华东数控、秦川机床涨停。板块方面,教育、传媒、电商、智能音箱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中字头、一带一路概念股集体调整,中油资本、中船科技、新疆交建等跌停。中字头、液冷服务器、中药、国资云等板块跌幅居前。整体上,市场除了AI应用方向外无其他突出热点。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000只个股上涨。

截至收盘,沪指跌0.29%,深成指涨0.02%,创业板指涨0.63%。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959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242亿,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萎缩,跌破万亿水平。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0.2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5.3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5.62亿元。

银行业重磅消息

今日,市场迎来一则重磅消息。据21财经报道,近日相关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各银行控制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利率加点上限:对于通知存款利率,国有大行不能超过基准利率0.1个百分点,其他银行不能超过基准利率0.2个百分点。

长期以来,中国的存款利率管控为上限管控,贷款利率则为下限管控,近年来则彻底取消了贷款利率下限管控。2015年10月,理论上取消了存款利率上限行政性管控,形式转为由利率自律机制确定上限,各银行会有挂牌价,实际的存款利率不低于该银行挂牌价,不高于利率自律机制要求的上限。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特指的是“通知存款、协定存款”这两类非主流、占比低的存款类目,对居民影响并不大。其中,通知存款是不固定期限,但存款人必须预先通知银行方能提取的存款;协定存款指的是对基本存款额度内的存款按活期计息,超过基本存款额度的部分按协定存款利率计息的存款。

不过,从二级市场角度看,这对银行盈利空间是有利的,主要是呵护银行资金成本的信号意义。

华泰证券表示,本轮下调主要针对此前管理缺位的协定存款、通知存款,与今年4月EPA主要引导定期利率下行互为补充,监管持续引导存款成本下行,有利于缓和银行息差收敛压力,维护银行合理盈利空间。同时,对于规范协定存款定价秩序作用较大,减少存款定价的无序竞争,压降银行负债成本。活期存款利率方面,市场预计暂时不会调整。

对于A股市场,此次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利率下调,哪类资产最有可能受益,获得增量资金?

据申万宏源研报,其向机构投资者开展了相关调研,结果显示,股票(包括股票基金)最受投资者看好,超过半数(占比60.8%)的投资者认为股票(包括股票基金)将成为资金增量配置首选;也有小部分投资者看好理财型保险(占比13.5%)、净值型理财(占比11.3%)和贵金属(10.0%)。

更进一步来看,股市内哪个方向的估值修复更值得期待?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投资者看好高股息低估值(占比57.7%)、中特估主题(占比50.2%),也有部分投资者看好数字经济(AI)主题(占比28.5%)、核心消费服务(占比12.9%)、医药生物(占比11.3%)。

AI行情“卷土重来”

回到A股市场来看,近期,A股又回到了高速轮动的走势。日前,中特估、新能源赛道相继冲高,今日,沉寂了有一段时间的AI概念又迎来爆发,教育、文化传媒、游戏等AI应用端纷纷大涨。

回顾年内行情,AI概念是当之无愧的主线,其中,文化传媒板块指数涨幅近50%,游戏板块指数年内最大涨幅更是接近80%。短期情绪过热,令AI相关概念出现了连续回调,游戏板块指数近五个交易日跌幅近7%,前期暴涨的芯片算力板块也一度陷入调整。

不过,AI概念近期的回调是结构性的,主要原因在于2-3月市场短期上涨幅度较大,同时欠缺基本面兑现和业绩支撑,并不表明AI相关板块出现了系统性风险。

具体而言,4月以来市场的回调主要集中在计算机、通信两个一级行业,与此相反,下游应用占主导的传媒一级行业虽有震荡,但整体保持升势。这表明4月以来市场对AI的投资逻辑发生了转变,投资重心从人工智能模型为代表的计算机、算力为代表的通信行业,逐步转移到AI应用为代表的传媒行业,包括游戏、出版、影视剧等AI赋能的下游行业。

往后看,在AI与“中特估”双主线轮动的背景下,市场资金或许尝试做多一些新方向,同时,两条主线内部分化也将更加显著。

在AI方向,博时基金肖瑞瑾预计,二季度开始,国内下游人工智能应用将进入快速增长期,因此短期市场回调将暂时告一段落。国内企业近期密集发布人工智能大模型,随着监管层明确适用的行业监管规则后,或将看到国内下游应用的快速扩张,并转化为实在的收入和利润,对下游应用行业构成显著支撑,也对前期估值大幅扩张的人工智能模型和算力行业构成基本面支撑。

券商扎堆研判A股走势

近期,A股市场走势震荡,板块轮动加快,多家券商业紧急研判后续走势。

据统计,5月9日~10日,短短两天时间,就有包括中信建投证券、国海证券、东北证券、华福证券、华安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在上海举办中期投资策略会,对下半年市场进行展望。

从各首席分析师观点看,券商一致认为今年经济复苏之下对于A股市场的表现可以更为乐观。对于下半年市场主线,不少券商认为“中特估”(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与AI将上演“双重奏”。

从A股整体行情看,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维持下半年经济慢复苏判断,预计A股市场波动中枢上移。陈果认为,今年是“长牛”的开始,是一个“局部牛”,慢慢向“全面牛”过渡。

具体方向上,如果下半年宏观变量无显著变化,结构线索主要还在于价值股重估挖掘和科技股机会把握,但都需要围绕基本面边际变化进一步深化优选,且整体来看预计涨幅居前的主要来自后者。

对于AI主线,多数券商认为TMT行情有望贯穿全年,有三个原因支撑其向上趋势:一是经济逐渐复苏的宏观大背景;二是“AI+”有望带动新一轮产业周期,今年一季度部分TMT行业业绩已经出现改善;三是基金持仓配置仍处于低位。国金证券称可以重点关注4个细分领域:

一是计算机ToC端产品型公司,其具备较强的市场空间和市场议价能力;二是通信运营商和光通信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下的增量需求;三是传媒中游戏和“AI+”应用,或是最直接受益于人工智能的领域;四是随着半导体周期逐步见底,布局AI算力需求支撑的细分产业链领域。

对于“中特估”主线,东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利军认为,本轮“中特估”概念行情的上涨逻辑主要是估值修复,要挖掘估值足够低的标的。但如果要看持续性,还要结合盈利预期或基本面情况。从行业上来看,航空机场、铁路、公路、港口等经济修复相关的行业中,部分“中特估”相关标的仍有上涨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