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刚刚,官方重磅发声!A股上演大逆转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5-15 16:4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上演V型反弹,沪指涨超1%收复3300点,创业板指涨超2%。

盘面上,中字头、大金融个股午后强势反弹带领指数回升,中船汉光20CM涨停,中国科传、中信金属、中国船舶涨停,中国人寿、光大证券涨超8%。新能源赛道股集体反弹,锂矿、充电桩、复合集流体等方向领涨,祥明智能、英可瑞、金冠电气20CM涨停,天齐锂业、融捷股份、宝明科技、英联股份等涨停。CRO概念股震荡走高,康龙化成、圣诺生物涨超8%。板块方面,中船系、锂矿、复合集流体、充电桩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AI应用方向继续调整,中文在线跌超10%,新华网、凯撒文化跌停。传媒、服装、手机游戏、数据要素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400只个股上涨。

截至收盘,沪指涨1.17%,深成指涨1.57%,创业板指涨2.11%。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383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902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40.8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5.0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5.83亿元。

新能源赛道掀起涨停潮

今日,新能源赛道又上演了“王者归来”的一幕。具体来看,锂矿概念中,盛新锂能、天齐锂业、融捷股份等纷纷涨停;光伏设备股中,晶澳科技、钧达股份涨停,阳光电源、晶科能源等细分龙头大涨;风电设备股中,海力风电、天顺风能、禾望电气等跟涨。

新能源赛道集体反弹,主要是受到了锂矿价格持续走高的情绪影响,通过锂矿概念股带动了整个新能源板块。同时,板块之间的轮动也是一大原因。

“五一”假期过后,碳酸锂价格不仅企稳,而且开启了大幅上涨通道。据上海有色网最新报价显示,5月15日,碳酸锂(99.5% 电池级/国产)涨16000.0元报25.8万元/吨,创逾1个月新高,近5日累计涨26%;氢氧化锂(56.5% 电池级粗颗粒/国产)涨14500.0元报24.2万元/吨,创逾1个月新高,近5日累计涨21%。

不过,市场观点指出,此轮碳酸锂价格的回暖主要是受货源紧张的影响,在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上,仍未出现较为明显的复苏。后续锂价能否企稳,重点取决于动力电池的去库存情况以及终端市场需求回暖的情况。

回顾今年的新能源板块,随着一季度A股风格切换,市场从新能源题材向TMT(计算机、媒体和通信)科技方向调整,新能源板块今年以来的表现,称得起“惨烈”二字。其中,光伏设备、电池等板块指数年内最大回调幅度超过20%,风电设备、汽车整车板块指数最大跌幅也超10%。新能源板块的回调,也带领创业板指频频创下年内新低。

目前,新能源赛道已经具备了超跌反弹的基础。

根据天风证券研究所的相关数据,截至上周,除大盘价值股外,其他风格股拥挤度均呈不同程度下降,成长的拥挤度已经逐步来到中低位置。大盘价值、大盘成长、中盘价值、中盘成长、小盘价值、小盘成长的拥挤度分别为88%、24%、72%、16%、67%、34%历史分位。从一级行业出发来看,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电力设备行业已经进入到较低的拥挤度水平。

随着市场风格的转变,市场资金出现了偏移,成长板块和高景气赛道股票有望得到短期的修复,短期内,市场将进入一个新的轮动修复阶段。

大金融再迎重大利好

新能源赛道“王者归来”,近期持续回调的主线——中特估概念,盘中也迎来利好消息。

今日午后,大金融上演“绝地反击”的一幕,带动上证指数由跌转涨。其中,保险股涨势最猛,中国人寿涨超9%;券商股同样大涨,光大证券涨幅一度达9.8%,收盘涨超8%;邮储银行、重庆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股同步跟涨。

消息面上,据上证报报道,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工商银行承办的“沪市金融业专题座谈会”将在本周三召开。据悉,此次会议讨论的重要内容为“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促进金融业估值提升和高质量发展”。参会机构包括银行、保险、基金和券商人士。

近期,A股“中特估”投资主题人气居高不下。不过,在短线情绪过热的影响下,上周银行、券商等板块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在此背景下,目前私募业内对于“中特估”行情的最新研判,依然较为积极。

私募排排网5月12日最新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占比达54%的私募机构认为,本轮“中特估”行情还能持续,在国企改革、净资产收益率(ROE)提升、高股息率、估值修复等多重因素的驱动下,“中特估”可能会成为贯穿今年全年的主线之一;仅有5%的私募认为,“中特估”行情已经进入尾声。

今年以来,市场“TMT+中特估”双主线的特征较为明确,并已经出现比较明显的轮动规律,国海证券认为,这更类似于2014年的市场节奏,主要原因在弱复苏背景下有效需求不足,TMT产业趋势与中特估估值修复并行发力,导致双主线皆存在持续催化。

不过,中特估与AI短期休整,但仍是中期重要线索。双主线同时调整不会持续太久,后续破局需要增量政策或产业趋势新催化,市场大概率仍是围绕双主线持续轮动的格局。

A股增量资金有望入市

最后,回到A股市场来看。

近期两市成交量下滑跌破万亿元,资金观望情绪显著放大。不过,北向资金近期正在加速流入,上周北向资金净买入99.60亿元,今日再度净买入超过40亿元。往后看,A股有望迎来两大增量资金。

首先,在互联互通标的范围扩大后,外资有望进一步增配A股,带来新的增量资金。

消息面上,明晟指数(MSCI)公布了2023年5月全球指数系列季度调整审议结果,相关调整结果将于5月3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本次新纳入的51只A股中,沪市42只股票、深市9只股票。新纳入的A股中,总市值居前的为京沪高铁、晶科能源、国投电力。根据自由流通市值估算,预计调整后沪市成份股权重约61%,深市成份股权重约39%。

据估算,本次调整使得MSCI全球指数系列纳入A股总市值增加约两万亿元,自由流通市值增加约一万亿元,此次调整后预计将使A股在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进一步提升至近6%。这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近百亿的被动跟踪资金净流入,后续也有望吸引外资主动资金增配A股。

此外,央企股东回报ETF开售在即,“中特估”增量资金可期。

目前,新推出的央企指数有望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从规模来看,本轮推出的央企指数数量较2022年11月翻倍,以一个指数对应3-4支ETF产品来看,以已经开启募集的ETF规模为例,仍以20亿作为单支ETF募集上限,预计有望为市场带来360亿-480亿元左右增量资金。业内认为,央国企估值具有高股息和稳定性的配置优势,从短期催化来看,央国企ETF集中发行,有望从情绪面与资金面助推“中特估”。

往后看,政策偏暖环境仍存在,稳增长、扩内需政策有望继续发力,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释放后,A股风险偏好有望迎来企稳。中金公司认为,近期指数回调已计入较多的悲观预期,当前经济数据阶段性走弱背景下如若政策应对得当,对后续市场表现不用过于谨慎,当前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具体来看:

1)经济回稳并非线性修复,也需关注政策后续应对;

2)A股估值仍具备吸引力,尤其是低估值国企仍有修复空间。且当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不高,沪深300前向市盈率10.3x,仍处于历史中低位,沪深300隐含股权风险溢价5.5%,位于2005年至今历史均值(3.8%)向上0.8倍标准差,表明市场情绪仍偏悲观,整体估值仍具备吸引力。

具体配置上,中金建议投资者关注如下三条主线:

1)基本面修复空间和弹性大,且政策继续支持的泛消费领域,如食品饮料等;2)产业链安全、数字经济等政策支持的成长领域,包括高端制造、科技软硬件,新能源领域的偏谨慎预期也有望有所修复;3)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国企改革等主题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