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大事件!央行出手,释放七大信号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5-16 16:48: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震荡调整,三大指数均小幅下跌,沪指再度失守3300点。

盘面上,医药股午后逆势走强,新冠药方向领涨,拓新药业、翰宇药业涨超10%,新华制药、众生药业涨停。半导体板块盘中异动,存储芯片方向领涨,江波龙涨超10%,深科技涨停。充电桩等部分赛道股延续反弹,迦南智能、万胜智能20CM涨停,杭州热电3连板。板块方面,新冠药、存储芯片、虚拟电厂、创新药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AI概念股持续低迷,高位股集体大跌,剑桥科技、出版传媒、引力传媒等多股跌停;中字头个股震荡调整,中船科技跌停,中科信息跌超10%。教育、传媒、ChatGPT、手机游戏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4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0.6%,深成指跌0.71%,创业板指跌0.25%。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663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720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34.0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47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5.48亿元。

央行发布重磅报告

日前,央行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其中谈到了硅谷银行风险外溢、M2(广义货币)与存款增长、利率水平、货币政策进退、通胀等重点内容。整体而言,国盛证券认为此次报告释放了七大信号:

信号1:央行对全球经济形势仍然担忧,对于国内经济继续保持乐观、认为“我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缓解”。不过,后续政策仍需全力稳信心、稳增长、扩内需。

信号2:央行对海外通胀仍不乐观,认为海外“高通胀仍较为顽固”;对于国内通胀担忧进一步降温,认为“我国通胀水平处于温和区间”。目前,国内物价已处底部区间、但还将继续磨底一段时间,下半年有望温和回升。

信号3:货币政策基调最大的变化是,删除了“不搞大水漫灌”、新增“防范境外风险向境内传导”。同时延用了Q4报告的其他表述,如“搞好跨周期调节”、“三个兼顾”(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等。往后看,国盛证券认为,扩信贷为主的结构性宽松,降准降息也可期。

信号4:对房地产定调继续强调“房住不炒、因城施策、防范化解房企风险、三稳、三保”等。

信号5:一季度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小幅抬升,且专栏分析合理把握利率水平的原则,包括宏观意义的利率水平应与自然利率基本匹配,利率水平的“缩减原则”并适当向“稳健的直觉”靠拢,健全“市场利率+央行引导→LPR→贷款利率”传导机制等。

信号6:专栏分析近期M2和存款的高增,指出“中长期货币和存款的增长主要是经济发展和货币化进程带动”,很大程度是宏观政策适度发力、市场主体行为变化的体现。此外,近期M2增速与通胀和经济增速间存在一定缺口,主要是政策效果显现、需求恢复存有时滞所致。从宏观政策看,去年以来,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稳增长一揽子政策陆续实施,货币政策充分发力,配套资金先行到位,相应表现为金融数据领先于经济数据。

信号7:专栏总结了硅谷银行事件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四大启示。一是货币政策应避免大放大收;二是中小金融机构的监管应重视;三是处置金融风险要迅速且强力;四是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的稳定性应关注,央行表示下一步将从“法治建设、风险监测、金融资源”三方面加强金融稳定体系建设。

AI行情彻底“熄火”?

今日,AI概念全线调整,教育、文化传媒、游戏、AIGC、ChatGPT等应用端纷纷大跌。

当前,市场对AI领域的判断分歧正在加大,市场上有关“AI见顶”的声音不断出现,有人坦言“在AI里的资金很忐忑,不在AI里的资金更忐忑”,主题狂欢背后过度博弈隐忧浮出水面。

4月以来,市场对人工智能板块的投资逻辑发生转变,投资重心从人工智能模型为代表的计算机、算力等通信行业,逐步转移到AI应用为代表的传媒行业,包括游戏、出版、影视剧等AI赋能的下游行业。如今,时间步入5月,随着游戏、传媒等资金扎堆的方向持续回调,AI行情是否已经到头?

事实上,AI行情并未彻底“熄火”,今日上涨的存储芯片、电力等板块也有着AI的身影,属于AI主线行情的进一步扩散。

针对今日领涨的电力行业,民生证券研报指出,AI助推电力行业加速发展,多个细分领域迎来变革机遇。人工智能赋能新型电力系统下新能源发电、变电、调度、配网、安监、营销、基建以及企业经营管理等领域业务智能化应用,将有效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新型电力系统智能化发展。AI赋能的大趋势下,源网荷储管理及功率预测、RPA技术融合下的硬件端、AI与低代码结合、电力新基建等多个细分环节迎来重点机遇。

对于半导体芯片方向,研究机构IDTechEx日前发布报告,展望了2023-2033年AI芯片市场走向,预测到2033年,AI芯片市场将增长至2576亿美元,届时应用AI芯片最大的三个垂直行业是ICT、银行保险金融机构以及消费电子。国金证券认为,存储板块是半导体领域弹性最大的板块,ChatGPT将大力推动数据中心建设,均将带来大量存储器需求,预计存储板块有望在2023年下半年迎来止跌。

A股处于多方“博弈”阶段

回顾近期A股板块间的走势及今日市场的分化,可以发现当前A股市场处于一个多方“博弈”的阶段,板块轮动特征相对明显,价值、成长均呈现出内部分化的走势。

瑞信中国证券团队认为,在经济的上升趋势没有得到新的确认的前提下,或者在没有新的增量资金进入的前提下,市场可能会维持这样的状态。

事实上,近期A股市场出现调整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沪指临近3400点,市场做多意愿减弱,两市成交量锐减,尤其是中字头与金融板块在短期过快上涨后出现休整;二是中特估与AI概念板块短线情绪熄火,令市场缺乏有足够容量的市场主线;三是经济需求与市场信心均需要更多、更有效的政策信息,但尚未明朗,需求与政策支持处于错位期,市场预期波动放大,需要时间整固。

但是,从估值角度看,目前无论恒生指数、MSCI还是A股相应指数,都处于相对较低位。相较A股,H股和MSCI中国指数盈利预测下调压力仍比较大,A股预期相对正面一些。

至于市场后续走势,瑞信对今年下半年股票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更多取决于是否有更多利好政策进一步出台落地。市场对下半年宏观方面有所期待,期待更多积极的宏观政策落地,包括货币和财政政策。

针对近期回调的“中特估”概念,瑞信建议不宜短进短出,因为随着轮动周期越来越快,投资者更应关注公司分红及业绩提升的能力,如基本面向上改善的行业。

从中长期投资者角度而言,市场希望能看到“中特估”公司回报和业绩持续增长能力,因为一些子板块继续提高分红和股票回购能力有限,还需要控制负债率,最好是公司有基本面支撑下去提高分红。对于中国特色估值体系,要回到提高公司质量、盈利能力、利润增长及现金流等角度,这是一个相对中长期的任务。

对于“中特估”概念,“估值填坑”后程,相关个股仍有修复空间,整体有望呈现结构性的“估值扩张”,广发证券建议把握4条自上而下的思路:

①关注央企国际化经营能力、高分红、央企参建”一带一路“相关标的,建筑装饰、工程机械等行业;②产业政策加持下的转型升级路线,关注绿色化转型和数字化转型的石油、电力、信息、机械等行业;③关注”世界一流“央企的建设进度及相关政策,通信、电子、航空航天、汽车、电力等行业;④关注垄断要素提供方,把握”垄断低价“的价值回归,”泛公用事业的交运、电力、通信等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