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ETF前沿:巴菲特又赚了,日经ETF暴涨6.35%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淡定 2023-05-18 15:42: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巴菲特在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发表了看好日股的言论,并对日本五大商社的不断增持行为引起了投资者们的注意。不过,巴菲特对日股的投资由来已久。自2020年8月,巴菲特买入伊藤忠、丸红、三菱、三井物产和住友这五大日本商社以来,各家商社两年利润增至4.3倍,公司股价也是率创新高。截至2023年4月,伯克希尔对五大商社的持仓比例已经提升至7.4%,成为伯克希尔在美国以外地区的最大投资。

今年以来,得益于日本央行持续施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日经指数跑赢了包括标普500指数在内的一大批全球主要指数,成为亚洲表现最好的主要股指之一。日经指数是《日本经济新闻》社根据东京证券交易所第一市场的225家公司编制的股票价格指数。其中不仅包括巴菲特投资的五大商社,还有一些诸如佳能、三菱、丰田汽车、索尼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公司也在其中。

在日股大涨后自然也是引起了大A投资者们的注意,众多投资者纷纷表示羡慕。不过,令人意外的是A股场内竟然也有日经ETF。当前A股场内一共有4只跟踪日经指数的ETF产品,它们分别为华夏日经ETF(513520)、工银瑞信日经ETF(159866)、华安日经225ETF(513880)和日经225ETF易方达(513000)。其中,当日成交额最大是华夏日经ETF,截至收盘涨幅达6.35%,今年以来的涨幅为25.73%,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其场内溢价达到了8.92%,需要注意溢价风险。

巴菲特为什么要投资日股?

近期,巴菲特在访问日本东京接受日媒采访时表达了进一步投资日本股票的意愿,并表示可以提高五大商社持股比例至9.9%,不过这首先需要取得伯克希尔董事会的同意。巴菲特为什么要投资日股?据推测其可能的理由有三。第一就是分散持仓组合,避免过度集中的风险。虽然巴菲特当前投资组合的大部分持仓为美国公司,但在2月的致股东信中,仍表达了对美国财政失衡问题的担忧。在此基础上,巴菲特考虑到全球金融混乱和经济衰退的影响,对持仓组合进行适当分散也是有必要的。

第二是对冲日元融资的汇率风险。众所周知,由于美联储的加息导致近期美元的融资成本持续走高。而日本央行连续多年的降息,致使日元一直都是全球主要货币中的利率洼地。在多年的YCC政策下,当前日本国债在二级市场的收益率仅为0.5%。如此低的融资成本导致巴菲特经常发行日债进行融资。回顾来看,早在2019年,巴菲特就发行了规模达到4300亿日元债,成为有史以来日元债最大的海外发行方之一,之后陆续也都有日债发行。在刚刚结束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解释道,五大商社每年可以支付可观的股息率,并且投资带来的日元汇率风险可以用融资来进行对冲,这样做的成本只有0.5%。

最主要的还是对这五大商社投资价值的看好。巴巴菲特投资这些商社主要原因还是看好这些公司的投资价值。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这五家商社的主要收入都来源于矿产、能源等上游资源品。并且五家商社普遍在海外投资,除了伊藤忠,其他四家商社在日本境外投资的比例均超过45%。2022财年五家商社合计净利润约4.2万亿日元,是2020财年的约4.3倍。丰厚利润背后,这些公司的估值也低于日经指数的平均水平。巴菲特强调,这些商社大概会给伯克希尔带来14%的收益率,并且它们还支付可观的股息和偶尔的股票回购。自2020年巴菲特投资五大商社以来,丸红的股价涨超两倍,三井物产、三菱翻了一番,伊藤忠和住友的收益率也远超日经ETF。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