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证监会释放大利好!行情才刚开始?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5-19 17:11: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走势分化,沪指冲高回落小幅下跌,创业板指震荡反弹。

盘面上,半导体板块全天强势,恒烁股份、长光华芯20CM涨停,睿能科技、德明利涨停。LED概念股震荡走强,芯瑞达涨停,艾比森涨超9%。消费电子概念股盘中活跃,智动力20CM涨停,惠威科技、美格智能涨停。中药股盘中冲高,贵州三力涨停,太极集团再创历史新高。板块方面,存储芯片、半导体、智能音箱、中药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AI概念股陷入调整,应用方向领跌,荣信文化、凯淳股份跌超10%。教育、传媒、CPO、ChatGPT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上涨和下跌家数基本相当。

截至收盘,沪指跌0.42%,深成指涨0.12%,创业板指涨0.03%。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480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319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22.2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2.4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0.17亿元。

AI、中特估行情刚开始?

今日,A股依旧保持近期高速轮动的风格,不仅板块之间表现分化,各大主线内部分化也进一步加剧。

首先,半导体芯片板块全线走强,成为今日市场核心热点,其中,AI上游的存储芯片概念板块领涨,MCU芯片、光刻机、Chiplet概念等细分领域涨幅居前;但昨日大涨的CPO概念股今日集体大跌,而昨日迎来反弹的AIGC、文化传媒、游戏等下游应用产业链今日再度陷入调整。可见,AI主线内上下游分化加剧。

其次,“中特估”概念也大幅分化。证券、保险、银行等大金融板块领跌,中药、航空航天等板块则实现上涨。

此外,一些位阶低位的新方向同样获得资金轮动,像消费股中的啤酒、家电以及消费电子、医药等板块均在盘中活跃。

一般而言,主题炒作可以分为概念驱动阶段、逻辑驱动阶段、业绩兑现阶段三部分。从目前市场主线来看,AI与“中特估”两条主线都还处于概念驱动阶段,向逻辑驱动的过渡阶段,行情远未结束。

但是,随着概念炒作进入尾声,全线赚钱的盛况或许就要过去了。在股价分化趋势下,市场资金接下来更可能会由泛入细,寻找真正具备长期价值的标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价值投资层面的行情可能才刚开始。

AI和“中特估”两条主线的投资者可以分为两种类型:

一是短期事件及热点博弈型投资者,这类资金或会在事件发生前存在兑现的倾向,部分短线投机资金可能会借利好撤出,在经历前期的急涨后积累的获利盘存在止盈需求,这也会带来板块调整;

二是中长线投资者,在当前宏观环境下,两大主线的个股满足不少这类资金的偏好。中国经济温和增长和美联储不进一步加速紧缩是大概率事件,这一环境下市场下行有保护,但上行空间打开还需要更多内生增长动能和政策持续发力,能够提供稳定回报或者更强增长的行业,将成为优选的配置方向。

证监会推进北交所改革

今日A股行情虽然表现一般,但消息面上迎来一则重磅利好。

据中证报消息,5月19日,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主任鲁颂宾表示,“按照坚守定位、发挥特色,错位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这个主题,研究制定全面系统的方案,促进北交所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北交所改革和发展工作。”

第一,加快高质量上市公司供给按照质优、量适、步稳的要求,常态化推进北交所市场高质量扩容,夯实市场良性发展和流动性改善基础,坚持市场化的发展方向,持续优化发行上市制度。

第二,稳步提升市场交易活跃程度,做好精准服务,继续努力扩大投资者队伍,提高投资者参与度,引导公募基金扩大北交所市场投资;持续丰富北交所产品体系,支持北交所发展企业债特色品种,完善指数体系。进一步完善北交所做市交易和融资融券业务丰富市场对冲工具,加强多层次市场互联互通。

第三,优化市场发展生态。持续优化发行承销机制安排,完善发行定价制度,改进新股发行配售制度,提升市场化水平。持续提升监管效能,完善市场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处置机制,坚决查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推进北交所制度型对外开放,持续发挥好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功能。

北交所总经理隋强也指出,将从“优化企业上市机制、完善市场交易机制、优化发行承销制度”三方面持续深化改革,聚焦“改革、服务、生态”六个字,全面推进北交所高质量发展。

业内分析认为,高质量推进北交所建设,将为市场注入新活力,带动估值流动性提升。事实上,随着北交所改革不断深化,如今的北交所市场表现正逐步向好,今日北证50指数的表现也显著优于沪深两市。

从公司数量与融资看,截至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已近200家,是开市时的两倍多。开市以来,累计股票公开融资超400亿元,平均每家2亿元。相当于用一家大型企业的融资支持了近200家中小型企业发展。新股方面看,相比2022年北交所新股必破发的惨烈局面,如今有不少新股上市首日实现了大涨,盘中还出现了翻倍股。

从盈利端看,2022年,北交所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38.11亿元,增长超10%、九成以上实现盈利,业绩表现逐步向好。此外,北交所合格投资者已有544万户,全市场有北交所主题基金11只,其中10只基金今年以来为正收益。

两大信号或是A股反弹重点

最后,回到A股市场。今日的两市成交额依旧维持在低位,市场何时能走出阶段性反弹?具体而言,两个信号或是后续关注的重点。

①关注市场量能,目前,市场成交缩量,与之前行情中动辄万亿元的量能相距甚远。因此反弹若想进一步延续,后续量能仍应及时有效放大才行,反之或将再度面临新一轮的分化。

②AI和中特估内部,前期抱团核心标的同样也是值得关注的重点。这些标仍具有较高的人气,市场对于炒作记忆尚未完全消去,当其中大部分个股能够持续走强时,在资金正反馈的激励下,赚钱效应或有望进一步快扩散,同样也更容易吸引到场外那些仍处于观望的资金入场。

事实上,上述两大信号中,市场量能后续有望先一步迎来改善。

一方面,ETF募资火热。5月18日,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旗下的央企股东回报ETF(交易性开放式指数基金)先后发布提前结募公告,两只基金的累计有效认购申请总额均超过募集上限20亿元。在此之前,5月12日,今年首只央企主题ETF——华泰柏瑞央企红利ETF结募,累计有效认购总额超过20亿元,触发比例配售。

央企股东回报ETF和央企红利ETF相继热卖,反映出市场对于中国优质央国企投资价值的积极认可,与此同时,央企科技引领ETF、央企现代能源ETF等相关基金也将陆续获批,将为央国企价值重估持续带来增量资金。

另一方面,华泰证券表示,目前市场景气度与风险偏好持续改善,在保险定价利率下调、存款利率下调等背景下,权益市场赚钱效应较强,有望吸引增量资金入场。

至于A股后续走势,信达证券认为,市场调整的时间和幅度都已经比较充分,经济担忧带来的调整可能已经接近尾声,建议短期配置风格偏向低估值防御板块,Q2后期-Q3初期开始重点关注行业业绩兑现。

未来3个月配置建议:金融地产稳定(经济改善左侧+中特估&高股息高分红+防御)>周期(中特估&高股息高分红+商品价格下降)>消费(股价估值下降多+缺少催化剂)>软成长(过去2-3年受压制+寻找新赛道+补跌)>硬科技(供需错配缓解+产能压力仍待出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明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