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ETF前沿:山西汾酒开盘跌停,食品饮料板块后续还有投资机会吗?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淡定 2023-05-22 15:0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A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截至下午2点,沪指涨0.28%,深指跌-0.03%,创业板指跌-0.28%。盘面上,今日山西汾酒早盘下跌,触及跌停,引发众人热议。随后山西汾酒工作人员就网传产能利用率不足70%的问题表示山西汾酒长期以来产能都是满负荷。公司目前存在一定的渠道压力,但仍在合理范围内,公司目前各方面都比较稳健。随后山西汾酒与食品饮料板块逐渐走强,截至发稿,食品饮料ETF涨1.97%,其中五粮液涨3.98%,贵州茅台涨2.68%,泸州老窖涨5.08%,伊利股份涨2.18%。食品饮料行业向来是长坡厚雪的优质赛道,是公募基金、社保资金和优质外资等机构的长期配置资产,然而近两年来却遭遇了“滑铁卢”,表现持续不佳。食品饮料行业的持续调整令许多投资者内心煎熬,食品饮料板块后续还有机会吗?下面就来看看各类机构的观点。

基本面上,食品饮料板块相关上市公司表现可圈可点。其中,2023年白酒龙头贵州茅台一季度净利润达207.95亿元,同比增长20.59%;五粮液一季度净利润达125.42亿元,同比增长15.89亿元;泸州老窖一季度净利润达37.13亿元,同比增长29.11%,伊利股份一季度净利润达36.15亿元,同比增长2.73%。

消息面上,食饮板块压力下韧性凸显,近期数据验证消费回暖表现。根据东亚前海发布的一篇食品饮料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当前食品饮料板块整体复苏态势已现,后续势能有望向上。整体板块2023Q1营收同比+10.79%,增速同比+2.99pct,归母净利润同比+18.23%,增速同比+1.70pct。其中,啤酒2023Q1营收同比增长12.9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82%。调味品2023Q1营收同比增长5.7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69%。乳制品2023Q1营收同比增长5.5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13%。卤制品2023Q1营收同比增长6.8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2.25%。

对于后续食品饮料板块是否还有投资机会?基金经理徐猛表示,4月份白酒整体进入传统淡季,渠道动销反馈不及预期带动行业整体信心下降,导致白酒板块持续走弱。不过,五一以来,宴请需求增加,白酒的动销情况提升明显。展望2023年全年经济有望随着居民收入增长和地产政策的改善迎来复苏。当前指数整体估值已经回落到疫情底部时的水平,随着消费复苏的到来,板块估值与基本面的背离带来较高的投资性价比,徐猛认为不必对消费板块的后市表现持悲观态度。

如何选择食品饮料ETF?

中证申万食品饮料指数(000807)是从从沪深市场申万食品饮料行业中选取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深市场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该指数年初至今跌幅为-6.25%,成分股为50只,自指数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为2625%,平均年化收益率约为18.9%。从估值来看,当前中证申万食品饮料指数的PE为29.28、PB为5.56。位于近五年PE分位数20%、近五年PB分位数20%,估值水平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

从前十大权重股来看中证申万食品饮料指数覆盖了白酒、乳制品、调味品和啤酒等优秀标的。其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海天味业、洋河股份、古井贡酒、青岛啤酒、舍得酒业。


相关跟踪ETF:华安中证申万食品饮料ETF(516900)、天弘中证食品饮料ETF(15963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