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盘后利好来了!央行重磅发声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5-22 17:0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震荡反弹,沪指领涨。

盘面上,电力产业链全天强势,杭州热电7天6板,众智科技、友讯达、迦南智能20CM涨停,闽东电力、京能热力、桂东电力等多股涨停。智能制造概念股继续活跃,丰立智能20CM三连板,中大力德涨停。消费股展开反弹,永顺泰涨停,香飘飘、绝味食品等涨超5%。供销社、农药化肥股盘中异动,浙农股份、中农联合、天鹅股份涨停。板块方面,供销社、电力、虚拟电厂、减速器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AI概念股继续调整,应用方向领跌,遥望科技、同花顺、云从科技等跌超8%。教育、CPO、游戏、电商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2800只个股上涨。

截至收盘,沪指涨0.39%,深成指涨0.32%,创业板指涨0.07%。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954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526亿,成交金额再度跌破8000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41.3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4.69亿元,深股通净买入6.63亿元。

央行:有效引导市场预期

今日盘后,央行释放重大消息。

近日,人民银行召开2023年办公室工作电视会议,总结2022年办公室系统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任务,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2022年,人民银行办公室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高效落实总行党委和各级党委(党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运转中枢作用,以“高站位”推进政治机关建设,以“高效率”保障全系统办公有序运转,以“高质量”服务行领导科学决策,以“高标准”做好预期引导,推动办公室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有力服务中央银行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围绕重点工作,及时、高质量提出思路建议。发挥好督查督办的“利剑”作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行领导工作要求落地见效。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和热点回应,有效引导市场预期。纪律上坚持最严标准,做到心中有戒、行有所止。认真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和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大兴调研等工作的各项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山西汾酒为何闪崩?

至于A股市场具体情况,今日,市场热点再度变化,电力行业、物流行业和白酒成为三大领涨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白酒板块开盘时一度恐慌大跌,山西汾酒更是触及跌停,在A股历史上实属罕见。不过,在短暂触及跌停后,山西汾酒股价很快企稳回升,跌幅一度收敛至不到3%,收盘跌3.14%。

综合市场观点,山西汾酒闪崩的原因或有三点:

其一,可能是乌龙指;

其二,市场猜测可能有大机构减持或爆仓,导致短期资金疯狂出逃;

其三,是一则传闻。据中证报报道,市场消息称公司面临渠道压力以及批价倒挂,以及产能利用率不足70%。对此,山西汾酒工作人员盘中向媒体表示,存在一定渠道压力,但在一个合理范围之内,对公司影响没有那么大,目前各方面都比较稳健。另外,部分市场或存在批发价与终端价倒挂的情况,但是总体还是比较稳定的;而产能问题上,公司表示长期以来产能都是满负荷的。

不过,山西汾酒的闪崩对大消费板块或是“见底信号”。今日,食品加工、乳业、啤酒、酒店餐饮、美容护理等大消费板块都开始震荡走强。其中,中粮糖业、南宁糖业等白糖股受益于糖价创下5年新高而涨停。

投资逻辑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产业端和消费端都延续了持续复苏态势,其中产业端暂时仍存在累库存现象。而消费端分为接触类消费和服务类消费,受假期因素影响,餐饮、住宿等接触类消费恢复速度较快。经济的复苏需要过程,随着产业端扩张加快,将进一步传导至消费端,而消费端的复苏有望促进产业端的复苏,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信达证券表示,在消费复苏过程中,零售、餐饮等部分消费子赛道率先复苏,并兑现超预期的一季报业绩以及“五一”假期数据。整体来看,国内消费复苏的大方向是确定的,后续有望在波动中逐步上涨,尤其重点关注部分股价已经回调到前低的高景气度消费标的。

关注两大“预期差”

回顾近期A股市场,整体延续缩量整理态势,多个热点保持高速轮动,今日市场走势也保持着这一特征。事实上,市场近期变化,与A股投资者行为模式有关。

A股投资者历来喜欢以“预期”作为投资逻辑,而近期,2023年最重要的两个“预期差”正步入新阶段,或将对A股走势产生重大影响。

东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付鹏指出,两个“预期差”将会决定今年全球FICC(固定收益证券、货币、大宗商品)资产的走势,其一,是对于中国经济恢复是强预期强现实还是强预期弱现实的“预期差”;其二,是美国究竟是软着陆不降息,还是大衰退迅速降息。

预期差从出现到回归大体要经历计入过度预期、过度预期证伪、预期逐渐修正这三步骤,当前,两大预期差已经经历了一、二阶段的组合,目前或许正步入今年的第三阶段组合。

第一阶段,春节假期前,海内外市场均计入过度预期。国内计入了过于乐观的复苏预期,海外计入了过于悲观的衰退预期和过强的降息预期。

第二阶段,春节假期后至今,中国完成了预期差回归的第二步修正,但美国却因银行风险性事件未完成修正。国内市场预期开始逐步进入到强预期、弱现实的证伪和修正阶段,海外衰退强预期曾修正,后再度计入更强烈的衰退预期。

第三阶段,自5月中旬开始,海内外或许正逐渐步入第三个阶段,在这个组合中,国内预期差修复逐渐完毕,美债隐含的过度预期或继续修正步骤。中国经济的强预期弱现实的预期差已经修复完毕,国内货币政策有趋松迹象,市场预计将从弱现实中累积寻找分子端好转的迹象。而海外方面,美国很可能会对过渡计入衰退和降息的预期做出修正,如果美国预期差没有修复,美元上修将会遇到一定阻力。

当下,权益市场同样面临组合的变化和切换。付鹏认为,在当前出现的第三阶段,国内强预期被弱现实证伪后难再有更坏的情况出现,权益市场即使向下调整也不会有很大向下空间。海外高利率环境未改不会给予估值来自分母端的支撑,未来权益市场的表现将基本依赖于经济和分子端带来的盈利改善。

A股出现新信号

最后,回到A股后续走势上来。

总体而言,在AI与中特估两大前主线进入阶段性修正的背景下,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所下降,那些此前经历较长时间整理、估值处于低位的方向近期获得资金的回流尝试。

但就目前市场表现来看,一方面是两市成交量能受限,另一方面是缺乏能走出足够延续性并与指数形成共振的主攻方向。因此,当前A股市场依旧属于震荡轮动格局。在此基础上,A股市场将如何演绎?

事实上,在量能和板块轮动上,市场已经有了新信号:

其一,量能不足问题有望缓解。目前市场的最大的症结在于量能不足,上周市场成交金额萎缩至8000亿左右,导致即使盘中出现反弹,其延续性均相对欠佳。不过随着周末汇率贬值缓和、G7会议的消息落地,此前趋于观望避险的资金可能会迎来一定程度的回流。

其二,A股市场当前仍有一批高景气度行业。5月以来,上市公司业绩披露期结束以及经济数据逐渐明朗,调整过后的业绩预期的高增速方向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市场较为认可的产业趋势和景气趋势领域。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当前的高景气行业具体体现在出行链、地产链、信息科技中偏软科技方向,这些行业景气度大多自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修复,部分领域在一季报已有所兑现,当前A股正在酝酿新一轮的盈利上行周期,以下行业有可能会成为景气斜率修复较大的方向:

第一,出行链(航空机场、酒店餐饮、商贸零售)和地产链(家居用品、装修装饰、装修建材、房地产)是业绩预期增速普遍超过50%的两个大类方向,这均是较为典型的困境反转行业,景气度较高且具有较强的确定性。

第二,信息科技领域中偏软科技方向的传媒和软件开发盈利预期同样超过50%,这两个行业景气度自去年下半年已经出现修复的迹象,比如软件开发行业的收入端和投资端均出现底部企稳的信号,以及游戏版号重新开始发放等。

第三,业绩增速预期超过50%的行业还有电力、风电设备、光学光电子、生物制品等多个行业,大多数是由于同期低基数带来的高增,行业景气度的修复进程以及可持续性还需结合更多中观及业绩数据做进一步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