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ETF前沿:新冠疫情再临,疫苗板块还有机会吗?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淡定 2023-05-23 15:04: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3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走弱,截至下午2点,沪指跌-0.68%,深指跌-0.42%,创业板指跌-0.48%。盘面上,今日疫苗医药板块开盘拉升,截至发稿,板块整体涨幅达1.67%,是今日为数不多获得正收益的指数。其中,智飞生物涨1.1%;沃森生物涨1.06%;华兰生物涨1.96%;康泰生物涨1.37%。过去一段时间,疫苗板块持续调整其主要原因在于估值与业绩的不匹配。疫苗板块的上市公司受益于新冠疫情,其盈利和估值在2020~2021年间大幅上升,但是在2022年时,这些公司由于景气度下滑的原因其业绩增速普遍出现了一定的下降,这就导致了疫苗板块的持续调整。在AI、中特估主题行情逐渐熄火后,疫苗板块在后疫情时代是否还有新的业绩驱动因素成为投资者们关心的问题,下面就来看看各类机构的观点。

基本面上,疫苗板块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出现分化。其中,2023年疫苗龙头智飞生物一季度净利润达20.32亿元,同比增长5.68%;沃森生物一季度净利润达1.72亿元,同比增长345.34%;华兰生物一季度净利润达3.52亿元,同比增长50.37%,康泰生物一季度净利润达2.05亿元,同比下降-24.90%。

消息面上,5月22日,钟南山表示,根据预测模型,本轮疫情于4月中旬起峰,5月底出现一个小高峰,波峰感染数量约4000万/周。而到6月底预测将出现本轮疫情的高峰,波峰约6500万/周。不过他也提醒,这是基于模型的计算预测,“可能不准”。对于可能逐渐增加的感染波峰,钟南山呼吁,接下来要以预防为主,加强广覆盖的疫苗接种,特别是有基础疾病人群、免疫低下人群、老年人群需要新的疫苗注射。他表示,国内正在研发多价mRNA疫苗、亚单位蛋白疫苗,这类广谱疫苗可以预防德尔塔、奥密克戎BA.5、XBB等变异株,即将通过评审上市,及时注射覆盖XBB变异株的疫苗,可减少额外死亡。

对于后续疫苗板块是否还有投资机会?中泰证券认为疫苗板块压制因素出清,23Q2-Q3景气有望迎来上行。中泰证券在研报中指出23Q1疫苗板块总收入为168.71亿元(+13.3%),扣非净利润为37.10亿元(-4.75%),这主要是由于新冠疫苗收入同比22年大幅减少,叠加新冠资产减值和流感疫苗减值等因素。展望未来,百克生物的带状疱疹、沃森生物的HPV2、智飞生物的微卡、康泰生物的PCV13、华兰疫苗的四价流感等多个新品在2023年进入放量期,板块景气度在2023年Q2-Q3有望迎来上行。无独有偶,华商基金彭欣杨也表示医药行业是一个兼具必需消费刚性和创新弹性的行业。未来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创新疫苗企业仍大有可为。

如何选择疫苗ETF?

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指数 (931992)是在沪深市场中选取不超过50家业务涉及疫苗研发、疫苗生产、疫苗耗材、疫苗生产设备以及其他生物科技领域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样本,反映沪深市场疫苗与生物技术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该指数年初至今跌幅为-8.44%,成分股为44只,自指数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为65.9%,平均年化收益率约为8.8%。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分别为智飞生物、沃森生物、华兰生物、康泰生物、万泰生物、复星医药、通化东宝、君实生物、长春高新、辽宁成大。


相关跟踪ETF:嘉实中证疫苗与生物ETF(562860)、招商中证疫苗与生物ETF(56192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