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三大利空突袭!A股跌上热搜,谁在砸盘?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5-23 16:51: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震荡调整,三大指数均跌超1%,沪指创阶段收盘新低。

盘面上,医药、医疗股逆势走强,新冠药方向领涨,翰宇药业、拓新药业涨超10%,特一药业、众生药业、河化股份涨停。电商概念股午后走强,若羽臣涨停,星徽股份涨超10%。CPO概念股盘中一度冲高,光库科技涨超5%,剑桥科技一度涨停。此外,昨日连板个股逆势走强,日播时尚8连板,杭州热电8天7板,丰立智能20CM四连板。板块方面,新冠药、电商、创新药、CRO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AI和中字头两大主线继续调整,鸿博股份、上海电影跌停,中船汉光、中船科技跌超7%。虚拟电厂、ChatGPT、中字头、云计算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7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1.52%,深成指跌1.03%,创业板指跌1.18%。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658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296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79.76亿元,创7个月最大净卖出额,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9.03亿元,深股通净卖出50.73亿元。

市场存在三大隐忧

今日,A股三大指数今日集体下探,收盘均跌逾1%,“A股”这一词条也再次跌上热搜。

5月初以来,A股市场波动加大,前期支撑指数表现的低估值国央企权重股也出现回调,背后的原因可能在于4月经济金融数据阶段性走弱、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节奏和幅度显现更多观望态度,市场信心尚处于修复阶段。

具体来看,今日A股杀跌,其中一大原因就是外资砸盘。今日外资加速出逃,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79.76亿元,创7个月最大净卖出额。从当前国内外宏观环境来看,A股面临的三大隐忧或是资金砸盘的背后逻辑。

第一,海外方面,美联储再次释放加息信号。

消息面上,据财联社报道,美联储布拉德表示,美联储将不得不提高政策利率,今年或许还需要再加息50个基点;预计今年还将加息两次。近几个月来,核心通胀指标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受美联储鹰派信号影响,美元指数近期保持强势,近半个月涨幅超过2%。美元走强,人民币汇率也受到影响。本周的两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接连走低,今天再度走低200点。在此情形下,外资回流美国,对A股等新兴市场造成影响。

第二,国内方面,市场对地方债有所担忧。

券商中国今日发文,据财信证券统计,今年1-4月,城投非标违约事件达73件,为2018年以来的新高。彭博社本周一发表的一篇关于中国地方债情况的报道在其首页挂了两天。这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了外资的情绪。另一方面,今天一份昆明专家城投纪要亦在网络间刷屏。5月18日,新世纪评级公告称,决定维持昆明滇投主体信用等级AA+级,调整评级展望为负面。

第三,两大巨头公司迎来A股IPO新进展。

5月17日,国内晶圆代工巨头华虹宏力科创板IPO过会。华虹宏力本次IPO拟募资180亿元,是今年以来A股最大IPO,同时也将成为科创板史上第三大IPO。

5月18日,农业科技巨头先正达宣布改道上交所主板重启IPO;5月19日,其主板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先正达本次IPO拟募资650亿元,如果足额募集,将成为A股近13年来最大规模IPO。

但是,当前A股明显量能不足,两大巨头的IPO或对A股造成“抽血效应”,加速其他板块内的资金出逃,对交投情绪产生影响。

多路资金逆向“抄底”

回到权益市场来看,从近期A股走势可以看出,当前市场没有明确的主线,各热点保持较为快速轮动,且板块间延续性相对较差,经常是“一日游”行情。造成这一现象的直接原因,依旧是成交额不足。

当前,A股两极分化现象愈演愈烈,量能不足的情况下,市场主力资金不断向龙头公司聚集,缺乏竞争优势和估值优势的低价股,特别是ST股正逐渐被市场边缘化。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近一个月,创出历史新低的个股达402只。分板块来看,创业板、北交所、科创板位居前三,创新低个股分别为125只、102只、85只。另外,ST股和次新股占了大头,其中,共有18只ST个股股价创出新低;共有94只今年上市次新股创出新低。

不过,在中长期向好的背景下,市场资金做多信心依旧,不少资金近期正逆向“抄底”。

首先,非货ETF市场整体仍被“越跌越买”。

Wind数据显示,继5月8日当周吸金超240亿元,上周非货ETF市场整体净流入再超百亿元,单周净流入额达104.41亿元,5月以来非货ETF市场整体净流入也同步攀升至378.59亿元,已超过此前3月的净流入总额。其中,宽基ETF仍是上周的吸金主力,从基金份额的变动情况看,同期基金净申购量所呈现的曲线斜率明显加大,显示市场资金持续抄底。

其次,百亿私募连续三周坚守。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百亿私募则逆向而行,仓位指数为81.00%,相比上周微涨0.13%,同时这也是该指数连续3周站上80%大关。具体来看,满仓百亿私募占比为60.86%,中等仓位百亿私募占比为33.33%,另外低仓和空仓百亿私募占比分别为5.58%和0.23%。

目前,A股整体盈利拐点出现,即将进入上行周期。截至2023年一季度,A股盈利周期下行已有8个季度,历史来看A股企业盈利下滑周期约为8-10个季度,当前下行时间已相对充分,多路资金持续布局或是“抄底”信号。

关注A股两个“弹簧”

对于今年的市场形势,富国周期优势基金经理蒲世林认为,今年最核心的变量是宏观经济。在海内外宏观向好的情形下,整体而言,下半年行情仍值得期待,分化有望收敛,机会较为均衡。

至于A股行情,盘京投资庄涛认为,当前需要耐心等待两个“弹簧”:第一是美元指数最终真正见顶,第二是主题炒作逐渐熄火。

上述两大“弹簧”蓄势完成后,届时,那些被极度低估的成长股一定会有一波行情。至于近期大热的AI板块,庄涛表示,AI板块里存在基本面优质的股票,待主题炒作阶段渐近尾声,未来会出现以业绩定价的真正优秀的AI标的。

展望后市,A股当前资产价格已经反映较多谨慎预期,结合政策逆周期调节及内外部环境,中金公司认为,对后市不必过于谨慎,A股仍处于投资机遇期,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一方面,从近期的经济层面来看,4月主要经济部门的复苏斜率呈现出了不同程度的放缓,在本轮“非典型”复苏的背景下,前期部分需求在一季度脉冲式修复后,增长的整体回稳,特别是内生动能的改善可能尚需时日。另一方面,在当前环境下,政策可能尚未具备“由松转稳”的条件。

后续,A股震荡市或延续,核心逻辑为“经济定上限,金融定下限”。不过,虽然A股暂时没有全局性的行情,但并非意味着股票就没有行情,毕竟经济需求和经济政策只影响投资结构,市场结构性的行情仍在。配置方面,中金建议投资者风格更均衡,并关注三条主线:

1)基本面修复空间和弹性大,且政策继续支持的泛消费领域,如食品饮料等;2)产业链安全、数字经济等政策支持的成长领域,包括高端制造、科技软硬件,新能源领域的偏谨慎预期也有望有所修复;3)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国企改革等主题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河化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