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ETF前沿:人工智能板块投资火热,9只算力相关主题ETF扎堆申报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淡定 2023-05-26 15:08: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算力板块今日强势上涨,截至收盘,创业板胜宏科技收盘封板。寒武纪、中科曙光、剑桥科技也继续走高。今年以来,ChatGPT等聊天机器人的出现加速了国内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数字经济也愈发受到国家政策的重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在2022年发布,将数字经济的发展提升为国家战略。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国家和地方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为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最近一段时间,全球市场对于人工智能行业的关注热度持续不减,相关细分行业的主题ETF也成为今年基金公司布局的重要方向。最近,华夏、汇添富、博时、华泰柏瑞等八家基金公司联合发布了算力基础设施主题ETF产品,加上之前已经发布过的基金,目前已经发布的算力基础设施主题ETF产品已经达到了9家。

头部基金公司看好算力行业发展

5月23日,华夏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等8家基金公司先后申报的“算力基础设施主题ETF”已获证监会接受材料。当谈及为何头部基金公司密集看好算力板块时,汇添富基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2017年Google团队奠定了大模型领域以“深度学习”为主流算法时,人工智能对算力的需求就愈发增加。从长期来看,本轮人工智能的创新式发展,有望引领新一轮信息技术爆发。而据中国信通院测算,2022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5080亿元,同比增长18%,企业数量超过4000家,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已进入全球第一梯队,A股市场的算力板块大有可为。此外,近期中证指数公司对细分行业指数进行修订,推出中证算力基础设施指数。修改后的标的能够更好地代表算力基础设施这个细分领域,对现有的产品线也有很好的补充。

据了解,上述8只ETF产品跟踪标的指数均为中证算力基础设施主题指数。中证算力基础设施主题指数 (931688)是从沪深市场中选取50只业务涉及数据中心建设、运营及相关硬件设备制造等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算力基础设施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该指数年初至今涨幅为41.75%,其前十大权重股分别为:中兴通讯、紫光股份、中科曙光、中际旭创、澜起科技、中天科技、浪潮信息、寒武纪、新易盛和亨通光电。汇添富基金表示:“对于关注中证算力指数的投资者,中证算力基础设施指数是高度聚焦于这一板块的优质标的。”


最后,许多券商也看好人工智能引领的算力需求提升。东方证券认为,由于对智能计算资源的要求急剧上升,人工智能芯片、人工智能服务器和云计算对运算能力的要求将会继续上升。随着人工智能对计算能力的要求日益提高,将会有更多的公司选择云平台以满足他们的计算能力,这一趋势将会给中立型的云提供商带来持续的收益。国盛证券预计,云端计算能力将为 IDC产业创造新的“二次成长曲线”。AIGC的出现,将使 IDC的投资资金回笼时间大大缩短。在此背景下,中心算力资源算力已经出现了告急情况,我们建议继续加强对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的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