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感觉不行了?隆基绿能怎么看?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5-26 16:2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光伏板块波动比较大,不少粉丝朋友后台留言希望我们再来讲一讲光伏(隆基)。其实研究院在过去一直比较关注且跟进隆基,在历史上多个阶段也发过文章和视频,观点也很鲜明。今天的文章就再来带大家再度回顾一下:

1.文章标题:Q3简评:隆基股份、立讯精密、汇川技术

21年10月隆基新高时候,我们在点评隆基Q3财报中就提到过:市场经济中的行业表现是谁稀缺谁有话语权,谁过剩谁就挨打。在光伏行业同样不例外,当时推测随着硅料厂的大幅扩产,明年(2022)年底的时候硅料紧缺状态可能解除,那时硅料大幅回落乃是必然。但由于硅片的产能规划也是过剩的,所以市场的话语权会逐步向下游转移,暗示着光伏行业产能过剩可能出现价格战的情况。

同时,晓荣老师在也当时的视频中提到,光伏行业是一个有周期性的行业,虽然长期看有不错的发展前景,但“内卷”的过程也是比较痛苦的。尤其是在对未来有价格战等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降低预期还是有必要的,而当时隆基基本是在高点附近,可能关注到的朋友并不多,感兴趣的可以再去回顾一下。视频标题:隆基股份Q3季报点评

2.文章标题长期我们总是低估行业的发展

然后再是22年8月初附近(隆基22年高点左右),我们引用大佬邓晓峰的观点,认为“在短期一到两年之内,我们会高估行业的发展,但是在长期我们会低估行业的发展和变化。”

邓晓峰是这么说的:

光伏行业的属性和特点,是一个流程非常短的行业,所产生的产品是高度标准化和同质化的,太阳能的光伏板,最终的产品本质是替代其他传统的一次能源,所以不断地通过技术的进步、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下降,让光伏发电的成本低于其他的一次能源,是终极目标。

回顾中国光伏行业的发展和演进的过程,可以看到既是一个波澜壮阔的过程,但同时也是一个跌宕起伏、前仆后继的过程。产业不断迭代接力创新,很多先行者在产业的发展过程之中,因为不能够适应技术的进步和产业发展变化的原因都倒下了...

一路走来,很多企业在不同的环节,以接力赛的方式来共同推动产业的进步和发展。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不同的环节经常出现瓶颈的状态。当不同的公司尝试着去努力解决瓶颈,资本市场往往会给他非常明显的奖励。

可见,光伏行业本身就是不断竞争不断淘汰的行业,我们在文末总结的时候做了补充,认为当下光伏行业或许有着1999年的互联网行业泡沫的影子,但长期来看,破而后立存活下来的公司,最终改变了世界。

3.文章标题价格战即将开始?

然后再是同年9月,我们梳理了当时光伏硅料行业多个企业的规划产能情况提到过,如果当时一众硅料厂规划的产能不是PPT产能的话,后续带来的产能过剩可能会比较离谱。即便这几天光伏大会上行业调高了23年全球装机预期来看,硅料过剩也是趋势。

后续,我们也陆陆续续发布了不少关于隆基的观点,最新的一次是在今年的4月25日,大家也可以再度回顾一下。视频标题:隆基不贵,但也别急

我们最后再来总结一下,其实熟悉我们的朋友应该知道,关于我们对于光伏,对隆基的观点一直是有延续性的。放眼到当下来看,我们依然认为光伏行业短中期会出现内卷,但大方向上依旧有着光明前景,隆基管理层的适度的保守在当下其实也能理解,内卷的行业是得做好竞争加剧的打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