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跳水!又是这三大原因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5-31 17:0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震荡调整,创业板指跌超1%,上证50指数跌超1.5%再创调整新低。

盘面上,AI概念股继续逆势活跃,国资云、数据方向领涨,铜牛信息20CM涨停,深桑达A、中远海科、英飞拓涨停;英伟达概念股再度大涨,鸿博股份5连板,奥比中光、景旺电子涨停;存储芯片概念股午后异动,佰维存储20CM涨停,睿能科技涨停。旅游酒店股展开反弹,峨眉山A、九华旅游、长白山涨停。板块方面,混合现实、旅游、英伟达、国资云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电力股陷入调整,世茂能源、恒盛能源、桂东电力跌停。电力、煤炭、燃气、猪肉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0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0.61%,深成指跌0.7%,创业板指跌1.14%。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388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56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37.9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2.29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5.69亿元。

“股汇双弱”的三大原因

今日,A股、港股、人民币汇率纷纷走低。

A股方面,三大指数齐跌。从5月全月表现看,沪指累计下跌3.57%;深证成指下跌4.8%;创业板指下跌5.65%。值得注意的是,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月线齐收四连阴。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一度跌超2%,恒科指一度跌超3%,两大指数月内跌幅均超过7%。

此外,5月31日,离岸人民币、在岸人民币纷纷一度跌破7.1关口。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本月,该中间价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调降1581个基点。受此影响,外资加速流出,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约38亿元。

近期国内市场“股汇双弱”,在于当前面对的多重压力。综合市场观点,三大风险值得关注和应对。

第一,美国金融体系将面临债务上限博弈和银行危机“灰犀牛”考验。

一方面,美债问题6月初将迎来第一个违约观察点,无论最终债务上限上调与否,剧烈的债务供给预期变化,叠加美联储激进缩表,美债市场流动性不容乐观,收益率波动和金融风险都将放大。

另一方面,美国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和信用危机阴霾难散,由于显著的息差,美联储降息之前美国中小银行仍将面临负债端存款持续流出,四季度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CMBS)集中到期,由于空置率抬升,其再融资过程中或出现大规模违约,再次冲击海外银行体系的资产端。

第二,欧美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减弱,降息启动或慢于预期。

美国去通胀进程持续但节奏或将放缓,经济已处于扩张尾声且渐显疲态,上半年消费需求韧性难以贯穿全年,预计于三季度末或四季度初进入浅衰退。欧元区能源危机压力趋缓,加息影响日渐明显,其经济结构对利率比美国更敏感,经济前景不确定性更高。货币政策上,中信证券预计美联储6月停止本轮加息周期,欧央行仍有2次25bps加息空间,日本央行存在调整宽松政策的可能性。但考虑通胀的约束,预计美联储未来首次降息的时点要晚于市场当前较为乐观的预期。

第二,欧美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减弱,降息启动或慢于预期。

美国去通胀进程持续但节奏或将放缓,经济已处于扩张尾声且渐显疲态,上半年消费需求韧性难以贯穿全年,预计于三季度末或四季度初进入浅衰退。欧元区能源危机压力趋缓,加息影响日渐明显,其经济结构对利率比美国更敏感,经济前景不确定性更高。货币政策上,中信证券预计美联储6月停止本轮加息周期,欧央行仍有2次25bps加息空间,日本央行存在调整宽松政策的可能性。但考虑通胀的约束,预计美联储未来首次降息的时点要晚于市场当前较为乐观的预期。

第三,临近“超级大选年”,地缘扰动诱发因素增多。

一方面,俄乌冲突近期仍在持续,或继续影响全球能源、金属和农产品供给,加大权益市场波动;另一方面,四季度至明年年初,随着2024年“超级大选年”临近,俄罗斯、美国等多国的选举将陆续展开,地缘相关的潜在外部扰动或逐步增多。相关地缘扰动更容易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这背后的本质是市场在经历了波动后,投资者心态不稳定,会下意识地高估“黑天鹅”事件出现的概率及对市场的影响。

中信证券:利好“东风”已启动

对目前A股而言,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

虽然在海内外扰动下市场走势不佳,但国内宏观层面具备支撑,疫后国内经济复苏是渐进的过程,且正处于产业结构优化的长周期中,经济阶段性分化是“就业、收入、消费”循环渐次再启动中的正常情况。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强调,诸多利好“东风”已经启动。

首先,国内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全年完成经济增长目标压力不大。预计国内库存周期将在今年三季度见底,下半年民间投资逐步恢复,推动工业部门景气度回升。预计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5.9%,实现两年平均口径4.4%的中速增长。这意味着,今年能够超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5%左右的目标,并且为明年打好复苏基础、留足政策空间。

其次,二十大后外交“加速键”已经启动,“一带一路”前景可期。下半年陆续迎来“金砖国家”峰会、APEC领导人峰会、“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等重磅会议。刚刚结束的中亚峰会取得了中吉乌铁路加快落地、保障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稳定运营等重要成果,“一带一路”的吸引力持续提升。

第三,中国产业链的全球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科创突破和产业升级还在持续。高附加值、高技术产品正成为中国制造代名词,新能源等细分领域增势尤为明显,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成为出口“新三样”。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是中国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绝对主力。

最后,得益于国内改善的基本面和中美两国完全不同的宏观周期,全球资本将更青睐中国市场。我国经济基本面保持改善,通胀持续处于低位,货币政策具备灵活的操作空间,并且没有高通胀、高利率、低增长的困扰,更多资金将进入中国市场。

A股后市如何演绎?

回到A股市场。

今年以来宏观流动性整体宽松,而经济预期从高位下修,其间场内活跃资金避开顺周期品种,而是围绕热点主题看短做短。资管行业整体缺乏增量资金,相比以往A股的存量博弈,今年活跃资金的占比和绝对体量更高,加大了博弈难度。

往后看,中信证券指出,投资模式转换期市场波动依然较大,配置建议以业绩为纲,兼顾政策主线。

首先,二、三季度建议继续围绕“安全”主线中有政策催化预期或业绩优势的品种展开配置,具体包括:

①科技安全领域:数字经济中的数据资源体系和数字基础设施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将是政策重点发力点,围绕数字经济主题和尚处于早期阶段的AI产业,可以重点关注运营商、信创、AI芯片、服务器、光模块等方向;自主可控依然是科技安全全年的主线,建议关注年内业绩/政策有望兑现的半导体设备;存储、面板在下半年有望迎来周期底部反转。

②能源资源安全领域,全球流动性拐点明确、国内经济复苏预期以及长周期供给侧约束等因素对商品价格支撑作用仍然存在,“一带一路”峰会召开在即,传统能源领域或是“一带一路”深化合作的主要抓手,传统能源推荐油气、煤炭等年内价格有支撑的品种;新能源方面,国内需求基本盘维持稳定,新能源车、风光储的成为出口结构中的亮点,从盈利弹性的角度建议关注储能、充电桩、电力装备。

③国防安全领域,业绩增长的持续性将成为当前军工板块择股的核心考量,推荐军用通信、战场感知、航空发动机。

其次,持续关注医药产业在新周期的盈利兑现能力,看好生物医药板块的触底反弹机会,建议关注围绕国产自主化、国际化、高端制造、普惠医疗等优势赛道布局的优秀企业。

最后,进入四季度之后,伴随压制经济的因素逐渐消退,国内经济复苏的飞轮效应初步兑现,海外新一轮降息周期的预期更加明确,市场有望从“安全”主线开始切换至复苏交易,回归寻找长期潜在回报的基本面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桑达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