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刚刚!证监会重磅回应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6-08 16:38: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震荡分化,沪指午后拉升重回3200点,创业板指盘中创近3年新低。

盘面上,大金融、中字头个股午后异动带动指数拉升,首创证券、弘业期货一度涨停,杭州银行、光大银行涨超3%。房地产、基建股逆势活跃,蕾奥规划、建科院、测绘股份均20CM涨停,京投发展5天4板。猪肉股展开反弹,巨星农牧、新五丰涨停。算力概念股盘中拉升,拓维信息、特发信息涨停。板块方面,猪肉、新型城镇化、房地产、银行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AI应用方向集体调整,中国出版、上海电影、浙文影业等多股跌停。传媒、教育、电商、混合现实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1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涨0.5%,深成指涨0.13%,创业板指跌0.28%。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596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451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29.5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8.8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0.63亿元。

银行股强力护盘

今日,AI概念股集体回调,其中应用端跌幅居前。而相对低位的养殖、地产以及基建等板块则成为今日市场的领涨主力。值得一提的是,银行股午后走高,42只银行股收盘悉数上涨。

消息面上,商业银行开启的多轮存款降息引发市场持续关注。6月8日,国有大行下调活期存款和部分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这是继去年9月后,主要全国性银行根据市场利率变化和存款供求情况,再次下调部分期限品种存款挂牌利率。

综合市场观点,存款“降息”有望从三大层面利好银行股估值修复。

其一,存款“降息”将改善商业银行盈利能力,提升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利好银行股估值修复。其二,存款利率降低,也意味着LPR下降空间打开。其三,从长期视角看,银行业作为顺周期行业,与实体经济发展相辅相成,降低存款利率有利于企业及个人获取低成本的资金,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发展好则反过来会推动银行业发展。

总体而言,当前市场依旧维持存量博弈下热点的反复轮动。一方面,AI方向仍处于涨多修正的合理范畴之中,在昨日全面反弹后,今日再度陷入分歧整理其实在市场预期之中。另一方面,今日银行等低位板块的拉升对盘面的带动作用有限,两市个股依旧是跌多涨少,在弱势势整理结构无法扭转之前,后续指数仍存在进一步向下探低风险。

一行两局一会重磅发声

近期,A股市场持续调整,创业板指创下三年新低。对于市场近期波动,证监会今日作出回应。

6月8日,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正式召开,证监会、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央行、外汇局等均有重磅发声。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近期,股票波动有所加大,板块热点轮动加快,关于量化交易、市场公平性、资金短线炒作、行业机构责任等讨论增多。证监会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监管,将持续加强市场交易行为的监测监管,做好对量化交易等新型交易方式的跟踪分析,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切实维护良性健康的市场秩序和生态。

此外,易会满关键表述还有:

1、坚守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的差异化、特色化定位,探索建立覆盖股票、债券、私募全方位、全周期产品体系,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适时出台资本市场进一步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政策措施。

2、加快完善制度规则,全面深化债券市场功能,更好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3、抓好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治理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回报能力,夯实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内在基础。

4、广大行业机构完善长周期考核机制,积极培育更加符合时代特征的行业文化和投资文化,以良好的长期业绩回报投资者。

5、继续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推动公募基金行业总量提升、结构优化,支持证券基金期货私募资管产品稳健发展,推动各类中长期资金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健全完善税收、会计等配套制度机制,进一步打通痛点、堵点,为各类机构投资者弱势创造更加有利制度环境。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云泽也作出重要讲话:

李云泽表示,目前,我国金融业运行整体平稳,风险总体可控,我们完全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金融监管总局将以自身机构改革为契机,切实转变职能、提升效能、改进作风,用铁肩膀挑起监管重担。持续优化制度供给,积极推动法律法规“立改废释”,与时俱进完善审慎监管规则,该管的坚决管住,该放的有序放开,切实促进金融业稳定健康发展。

此外,李云泽还指出:

1、抓住新领域新赛道蕴藏的新机遇,持续增加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金融供给,有力支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优化民间投融资环境,强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呵护好民营企业创业发展的激情。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助力市场主体提信心添活力。

2、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等五大监管理念,切实提升监管的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和协同性。实现监管“全覆盖、无例外”。

3、稳步推进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鼓励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参与各类业务试点。

此外,央行、外汇局也在论坛发声。

易纲在致辞中表示,绿色金融将在平稳实现“3060”目标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金融部门通过制定绿色金融标准,推动环境信息披露,适当提高信息的透明度,同时提供低成本的资金支持,可以降低社会资金参与绿色转型的成本,促进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谈及汇率问题时表示,全球金融周期下行期,人民币资产中长期配置价值更加凸显。中国真实利率维持高位,凸显人民币保值能力。我国外汇市场有望保持较为平稳的运行状态。中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中上行的态势,而一些市场机构则预测美国经济可能面临温和衰退。同时,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相关外溢影响有望减弱。

A股或呈“N”型走势

最后,回到A股市场上。近期A股波动加大,后续行情将如何演绎?对于后续盘面,财联社评论认为,应先行关注以下两大重点:

首先,要注意的是创业板何时止跌。

在经历三连阴后,本周创业板已跌超4.5%,今日盘中更是创下三年新低。虽然午后有所回升,但目前仍未呈现出止跌企稳的信号,因此,市场担忧主板也会步其后尘。目前而言,在增量资金入场、指数端显著回暖之前,市场信心或难以有效恢复,观望与避险仍是绝大部分资金首选。

其次,人工智能科技产业链同样也是后续需要持续关注的方向。

从近期的盘面来看,虽然指数持续弱势,但AI方向依旧是当前资金认可度最高的方向。昨日市场迎来反弹修复的情形下,依旧是AI概念股率先获得资金的回流。但需注意的是,昨日在AI反弹的中几乎所有的细分都受到资金的轮动,整体反弹预期演绎较为充分,结合不少核心标的仍将再度面临前高的压力,随着今日AI概念领跌,板块内部大概率将面临新一轮的分化。

往后看,时值年中,机构纷纷召开中期策略会,对A股下半年走势进行研判。

围绕宏观经济走势和A股后市行情,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和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林荣雄认为,当前A股市场再现震荡调整,投资者更应逢低布局,全年A股大致呈现“N”型走势。建议围绕“大盘价值+小盘成长”的双主线进行布局。

就宏观经济运行指标以及未来A股盈利变化趋势,林荣雄预计,2023年全年我国经济增速为5.5%左右,且大概率不会出现单边下行态势;A股盈利方面,一季度是年内最低水平,2023年下半年A股盈利或开始出现内生性走强,预计全年A股盈利增速在8%左右。

对于A股市场后市走势,林荣雄认为,当前上证指数处于区间震荡下沿且底部支撑力较强,建议逢低关注布局。“6月磨底特征更明显,A股市场打破箱体中枢上移需要看到ROE拐点。就行情节奏而言,维持‘N’型走势的判断,今年A股或整体呈现震荡上行行情。”

在配置方向上,林荣雄认为,A股市场今年围绕核心资产投资和产业主题投资的可能性大。维持“大盘价值+小盘成长”的双主线判断:

“大盘价值”就是消费及低估值央企蓝筹作核心资产投资,“小盘成长”是以TMT为代表的AI数字经济作产业主题投资。此外,今年或出现“上半场成长、下半场价值”的风格切换,值得高度关注。下半年消费的超额表现会明显好于上半年。具体配置品种上:

①超配以传媒(人工智能)、计算机(信创)、通信(光模块)、半导体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以及消费(食饮、医药、啤酒)、银行、电力、有色。②主题投资方面,关注国企改革以及“中特估”下的国企央企四大主线(通信运营商、建筑、石化、银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特发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