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刚刚,A股突发三大利好!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7-03 16:3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强势震荡,三大指数全线收高,权重板块表现强势,沪指收涨超1%。

盘面上,旅游酒店、零售、食品饮料等大消费板块表现活跃,长白山、同庆楼、人人乐、麦趣尔涨停。汽车产业链全天维持强势,众泰汽车、中通客车、赛力斯、金龙汽车、浙江世宝、广东鸿图涨停。复合集流体板块涨势延续,英联股份、宝明科技涨停。风、光、储新能源赛道活跃,金晶科技、兆新股份、大金重工、科华数据涨停。大金融、中字头等权重股午后拉升沪指,中钢国际、中国软件涨停,新华保险、东吴证券大涨超6%。板块方面,民航、旅游酒店、汽车整车、中字头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游戏股持续领跌AI概念,姚记科技、电魂网络、世纪华通跌停。机器人板块震荡调整,中大力德、鸣志电器跌停。游戏、工业母机、CPO、文化传媒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000只个股上涨。

截至收盘,沪指涨1.31%,深成指涨0.59%,创业板指涨0.60%。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0151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965亿,两市成交金额重回万亿元上方。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26.8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8.6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8.19亿元。

A股港股联袂上涨

7月第一个交易日,A股港股联袂上涨,纷纷迎来“开门红”。A股沪指涨超1%,港股恒生指数涨超2%,恒科指一度涨超4%。此外,A50期指盘中亦涨超2%。汇率方面,离岸人民币短线拉升,较日低反弹约200点,机构普遍判断下半年人民币大概率重回升值通道。

消息面上,综合市场观点,今日中国资产集体上涨源于三大利好:

第一,资金面迎来改善。今日,A股放量上涨,沪深两市成交额突破万亿元,北向资金也重回流入态势,全天净买入26亿元。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逾1800亿元,中金公司预计2023年北向资金可能净流入2000亿~4000亿元。

第二,刚刚公布的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0.5%,好于预期的50%,维持在荣枯线之上,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结合此前官方6月PMI环比增加0.2%,略有改善,非制造业商务指数为53.2%,维持继续扩张态势,给市场带来了更多乐观预期。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这属于利好消息,随着刺激经济政策不断推出,经济企稳回升值得期待,对股票市场的支撑作用亦会慢慢加强。红彤彤的七月是可以期待的。

第三,据财政部网站今日消息,经中美双方商定,美财政部部长珍妮特·耶伦将于7月6日至9日访华。中泰证券在最新策略报告中称,在中美关系缓和契机下,未来1个月左右,出口或将环比改善,指数有望迎来区间震荡反弹。

除了利好消息推动外,A股本身也已具备优势。

当前位置,市场呈现出较多的偏底部特征。一方面,估值层面沪深300股权风险溢价在历史均值上方0.9倍标准差,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汇率临近去年低位,10年期国债收益率接近2.6%关口,如此来看,估值、汇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等指标临近相对低位。

另一方面,是当前资产价格已较为充分反映投资者偏谨慎预期,同时交易情绪降温和AI等部分强势板块补跌,也是值得关注的资金和投资者行为信号。7月市场将进入重要的数据和政策观测窗口期,未来两周即将发布6月和二季度经济金融数据,可能进一步强化宏观政策支持的预期。

赛道股将重回“宝座”?

从市场结构看,今日新能源重回主流视野,尤其是新能源车板块中,众泰汽车、中通客车、赛力斯等多股涨停,凝聚了一大波人气。新能源汽车行情回暖,得益于终端市场和产业链上下游的合力。

一方面,汽车消费市场正在回暖。

消息面上,新能源汽车6月交付数据超预期,多家企业销量增长超100%。其中,广汽埃安新车销量为45013辆,同比增长86.7%;理想汽车共交付32575辆新车,月度交付量首次突破三万;长城汽车智能新能源乘用车销售26643辆,同比增长110%等。

从市场整体看,中央及地方促消费政策不断,全年汽车消费有望实现正增长。经济日报刊文称,近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汽车促消费活动的通知,聚焦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各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聚焦产业链延伸、二手车交易、汽车后市场等内容,因地制宜拉动增量、盘活存量、带动关联,全链条全过程促进汽车消费。

另一方面,新能源赛道有不少新技术开始兑现了。

第一,关于PET铜箔板块,双星新材、万顺新材近期相继公告获得客户的首张产品订单。机构点评称,此次订单是行业第一个量产意义的订单,意味着复合集流体商业模式完成闭环,设备环节资本开支将加速,标志着行业从传统铜箔向复合集流体转换,复合集流体在新能源领域有望迎来广阔应用前景。

第二,近日,工信部发布第372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其中包括两款搭载钠离子电池的车型,一是江铃汽车与孚能科技共同合作的车型羿驰牌玉兔;二是奇瑞汽车与宁德时代合作的车型奇瑞牌QQ冰淇淋。此外,6月18日,陕西淮海车业100万辆钠电新能源车辆项目投产。目前来看,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再进一步。

今年以来,以新能源为代表的一些热门赛道股出现一波较大回撤,往后看,万家基金耿佳洲分析认为,新能源行业调整到目前的位置,风险已经释放的比较充分,伴随下半年行业景气度回暖,预计在下半年板块会有表现的机会,但是板块内的分化会加剧,受益于新技术的方向确定性会更好。

7月行情如何演绎?

6月以来主题、政策、调仓三大博弈日趋激烈,极端的市场分化和机构排名压力下,存量博弈的机构投资者心态失衡,使得市场震荡加剧。今日A股实现了7月“开门红”,除了新能源赛道股大涨外,保险、券商等大金融也集体拉升,往后看,7月份的A股市场将如何演绎,赛道股、中特估、AI三大重点方向谁将占优?

当前,经济、政策、市场情绪三重预期均处谷底:

经济方面,国内经济多数指标降中趋缓并逐步稳健,未来多项政策措施呵护下,有望推动下半年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当前经济中的各方面分化将走向均衡状态,形成更高水平的新经济均衡。

政策方面,经过3月中旬以后接近一个季度的全国范围内调查研究,以及持续的政策博弈市场预期下调后,7月底的政治局会议将成为重要观测窗口。预计逆周期政策不会缺席。

情绪方面,随着融资余额逐渐回升,北向资金也呈整体净流入状态,市场情绪整体有所恢复,也有利于后期的市场表现。

在三重底部支撑下,中信证券认为,7月份A股将进入业绩和政策的验证期。预计A股中报业绩缓慢修复,聚焦中报行情,关注业绩有亮点和景气趋势改善的品种。操作上,继续围绕“三大安全”领域展开配置,提高其中有业绩优势的品种权重。配置上,建议坚持业绩为纲,忽略激烈博弈过程中的波动和反复,继续坚守科技、能源资源和国防三大安全领域中有催化或业绩优势的品种:

1)科技安全领域,围绕数字经济主题,关注中报预期较好的运营商、通信设备、信创、半导体设备,尚处于产业早期阶段的AI算力、AI应用有望在下半年开始逐步兑现业绩;此外,关注存储、面板的行业周期底部反转机会。

2)能源资源安全领域,传统能源关注中报业绩预期较好的油气、火电,新能源车关注自动驾驶技术进步推动下有产品革新力的整车厂及供应商,从下半年盈利弹性的角度,建议关注充电桩、风电、机器人等。

3)国防安全领域,从业绩增长的持续性角度推荐军用通信、战场感知、航发和导弹产业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铃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