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突发,A股出现重大变化!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7-06 16:38: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震荡调整,三大指数均小幅下跌。

盘面上,AI概念股展开反弹,CPO、存储芯片等方向领涨,拓维信息、德明利涨停;PCB概念股大涨,弘信电子、金安国纪涨停。房地产板块震荡走强,金科股份、荣盛发展等涨停。机器人概念股探底回升,双飞股份、爱仕达、五洲新春等涨停。智能驾驶概念股尾盘走强,浙江世宝、瑞玛精密涨停。板块方面,PCB、存储芯片、CPO、房地产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稀土等周期股陷入调整,龙磁科技、锌业股份等跌超5%。小金属、CRO、中药、稀土永磁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7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0.54%,深成指跌0.55%,创业板指跌0.91%。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198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480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13.4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1.7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8.29亿元。

AI行情“卷土重来”

今日AI行情“卷土重来”,相关概念板块热度大增,存储芯片、CPO、光模块等上游硬件端纷纷迎来拉升。其中,多只人气股大幅走强,算力龙头股拓维信息再获涨停,股价也续刷年内新高;浪潮信息、鸿博股份、剑桥科技等前期大牛股也纷纷上涨。

综合市场消息,关于AI有三个重磅利好:

第一,7月4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其中提到“增强数字发展动能,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发展,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培育经济新引擎。”此外,华为开发者大会将于明日(7月7日)召开,华为云盘古大模型将迎来重大升级。

第二,7月5日晚间,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意见》指出,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布局,加强算法创新与应用,构建算法转化与应用生态。

第三,据华声在线消息,科技部日前批复,支持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筹),这是湖南省首个获批建设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

当前,AI正处于新一轮产业变革制高点。从规模上看,全球AI产业规模预计2030年将达到1500亿美元,未来8年复合增速约40%,模型、数据和算力为人工智能发展三驾马车。机构普遍看好AI中长期的主线地位。

不过,从市场整体来看,今日延续了昨日的弱势整理结构,三大指数再度全线收跌,个股也是跌多涨少,量能进一步萎缩。可见今日AI方向的回暖并未与指数或者短线情绪形成共振。同时,游戏、传媒等应用端午后回落,加之AI板块前期仍具大量的套牢卖压有待化解,本轮AI反弹的延续性仍有待考察。

市场进入中报窗口

除了AI行情回暖之外,今日A股市场还上演了一波“中报行情”。

近期部分A股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增公告,其中不少公司股价应声大涨,重庆百货、甘咨询、等皆是如此,更大举扭亏的兰生股份更是迎来一字涨停。相反,智翔金泰、东岳硅材、莱斯信息、中远海控等预亏/预减的个股今日股价则出现下跌。

可以看出,业绩依旧是最好的试金石。

事实上,市场进入7月份,也正式进入了中报窗口。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6日早间,已经有111家公司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业绩预告类型显示,预增公司76家、预盈8家,合计报喜公司比例为75.68%;业绩预降、预亏公司分别有15家、4家。

在业绩预喜的公司中,以预计净利润增幅中值统计,共有21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100%;净利润增幅在50%~100%之间的有28家。其中,保利联合预计净利润中值增幅超30倍,暂居“预增王”;悦心健康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中值同比增幅超20倍,暂居第二;中超控股预计净利润中值增幅超7倍,暂居第三。

从行业角度看,业绩预喜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汽车零部件、电力设备、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等行业。行业市场回暖、需求增加,公司生产经营全面恢复,降本增效、毛利率提升等是多家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因。

往后看,伴随着7-8月中报业绩窗口期的来临,以及稳增长政策的逐步发力,东吴证券建议可从三条线关注业绩改善:一是出现利润增速拐点的行业;二是库存阶段可能发生切换行业;三是中观景气指标回暖行业。

A股面临三重拐点

今年以来,主题行情占据主导位置,随着近期市场持续缩量、震荡下行,下半年行情也愈发难以捉摸。后续,A股将如何演绎?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当前市场正处于三重拐点叠加的阶段,投资者要坚定信心,通过配置好股票、好基金来抓住机会。

第一重拐点就是经济增长的拐点。

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呈现出弱复苏的态势,7月份开始一系列稳经济增长的政策可能会逐步出台,提升经济回升的力度,当下正是经济增长的一个拐点。对于下半年宏观经济,申万宏源研究高级宏观分析师屠强表示,经济“N型复苏”温和向上的第三阶段有望开启。政策目前需要考虑的不仅是年内“逆周期调节”,而是对年内和明年的“跨周期调节”。预计稳增长政策更集中发力的阶段在于明年,四季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将有部署。

第二重拐点是市场的拐点。

回顾今年上半年市场的上涨,主要是依靠AI和“中特估”两大主线,如果剔除AI和中字头板块的贡献,上半年很多个股价格其实在2900点之下。随着一大批个股估值进入底部区间,探底回升值得期待。

第三重拐点是风格的拐点。

今年上半年市场风格显著分化,除了AI和中字头之外的其他板块多数下跌,尤其是新能源等业绩向好的赛道股更是深度回调。下半年,市场的赚钱效应将进一步扩散,投资者会更加关注上市公司的业绩,市场风格将从炒题材转向炒业绩。

最后,回到A股本身,当前总量经济相关资产的风险溢价处于历史极值水平,一致预期隐含了指数深度调整的空间并不高,随着指数底部初探明,国泰君安证券认为A股震荡行情将徐徐升起,风格切换或将在秋季出现,建议关注三条配置主线:

主线一:低估成长。股价调整充分、盈利预期见底、中期周期复苏与国产替代的板块:半导体/自动化设备/创新药。

主线二:AI及数字经济产业成长向硬件与材料扩散。技术创新突破和资本开支扩张带来上游基础设施端的确定性高成长,积极布局需求放量且有国产替代预期的算力(光芯片/连接器/交换机/液冷/散热/陶瓷外壳/存储/PCB等)及中下游硬件和应用协同发展(传媒/游戏/服务器/信创软硬件等)。

主线三:国改新三年行动计划与中国特色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中特估+高股息+产业整合”攻守兼备:装备制造/能源/交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