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懵了,全球跳水!发生了什么?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7-07 17:27: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震荡调整,三大指数均小幅下跌,沪指相对偏强。

盘面上,农业股逆势走强,神农科技、秋乐种业涨超10%,农发种业涨停。电力股全天强势,晋控电力、大连热电、京能热力、长青集团等涨停。券商等金融权重股午后一度冲高,锦龙股份、东吴证券涨超3%。板块方面,农业、养殖、电力、证券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AI概念股再度调整,吉大正元跌停,寒武纪、新华网等跌超5%;减速器概念股冲高回落,中马传动跌停,南方精工、德迈仕等大跌。英伟达概念、6G、国资云、网络安全等板块跌幅居前。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0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0.28%,深成指跌0.73%,创业板指跌1.05%。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998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200亿,两市成交金额跌破8000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45.17亿元,连续4日净卖出,本周累计净卖出超90亿元。

市场仍在磨底期

今日,市场热点较为散乱,无明显主线,昨日反弹的AI概念今日再度“熄火”。消息面上,又有AI牛股回复关注函,透露了AI产业短期面临的“难题”。

今年以来,鸿博股份先后搭上AI、英伟达、算力等概念快车,走出数波上涨攻势,年内最高涨幅达到531%。由于涨幅过大,公司年内已经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三份关注函。

昨日晚,鸿博股份回复了下发于6月20日的第三份关注函。

公司最新公告显示,对于与英伟达合作是否和同行存在差异性,鸿博股份因“不知彼”表示“无法说明”。而算力出租业务方面,其称已经产生收入,但占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小,2023年5月共产生项目收入75.47万元,扣除成本后5月实现项目毛利12.51万元(公司一季度月均毛利约900万元)。

此外,公告中还透露了公司算力业务在手订单合同金额上限未达到硬性信披标准、项目一期静态投资回收期为6.70年,动态投资回收期长达11.52年、牛散方士雄“跑路”等信息。

虽然鸿博股份称算力出租业务不涉及夸大描述,但种种信息显示,AI技术尚处于发展期,相关行业格局尚未成熟,应用前景和盈利模式尚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在此情形下,资金也从AI赛道“撤退”,拓维信息、鸿博股份等牛股今日均跌超3%。

AI赛道之外,从市场整体来看,沪指今日3200点得而复失,A股仍处于底部震荡、反复“磨底”期。同时资金各自为战,各路之间并没有形成共识,缺乏持续性较强的主线。

后续,稳增长稳预期的增量政策有持续出台的可能,或成为市场走出底部、向上突破的重要催化。叠加中报季来临,市场有望在震荡轮动过程中决出新一轮的领涨方向,不过在此之前仍需保持观察。渤海证券指出,当前,A股整体估值不贵,向下风险不大,且中期存向上空间,如何做好配置是在后期行情中实现更高弹性的关键。

全球风险资产承压

放眼全球,股市承压并非A股独有,金融市场震荡行情持续上演。

昨夜,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跌1.07%,标普500指数跌0.79%,纳斯达克指数跌0.82%。欧洲三大股指也全线下跌,跌幅均超2%,这是欧洲股市近三个多月来遭遇的最大挫折。

今日,亚太股市也同样承压,主要股指多数下跌。日经225指数跌1.17%,周跌2.41%;韩国综指跌1.16%,周跌1.47%;澳洲标普200指数跌1.69%,创50个交易日低位,周跌2.27%。

全球股市大幅走弱的同时,国债收益率啧大幅走高。英为财情数据显示,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上升至5.12%,为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3月以来首次上升至4%。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德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均达到自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

全球风险资产承压,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加息预期升温。

消息面上,昨日晚间,有“小非农”之称的6月美国ADP私人部门就业报告令市场大跌眼镜,新增就业人数49.7万,是经济学家预期的两倍多,创去年2月以来最大月增幅。ADP就业报告凸显劳动力市场继续高烧不退,周五将公布的重磅非农就业报告有可能也体现劳动力市场持续强韧。

“小非农”数据的火热,不但令本月美联储重启加息的预期高涨,而且或许更激进。

CME工具显示,今晨美股收盘后,期货市场定价体现,交易者预计7月联储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接近92%,到今年底,6月之后合计至少两次加息25基点的概率接近43%(一天前约32%)。欧美紧缩货币政策的影响,正在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和资产价格表现。

往后看,北京时间今日晚(7月7日20:30),美国将公布6月非农就业报告。有了“小非农”数据大超预期的前车之鉴,美国就业数据大概率也会明显好于预期,市场或许将进一步上调终端利率预期水平,并为此进行股价估值的修正。

A股还有八大看点

最后,回到A股市场。

一季度,由于积压需求集中释放,经济数据明显回暖,抬高了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A股表现较好。但二季度以来,补偿性因素衰减后,经济动能相比一季度开始转弱,市场又转向悲观。往后看,市场何时成功筑底?

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发布研报称,二季度即是经济底,下半年经济将再度复苏。因为经济总体低位运行中已开始显现一些积极因素,有八大看点:

一、主体人群就业改善。

二、消费内生动能回暖。5月社零总额季调环比增长0.42%(前值0.2%),结束连续2个月走弱趋势,6月电商物流指数继续回升,显示消费内生动能开始回暖。

三、投资支撑再度增强。5月固定资产投资季调环比束了连续负增长态势,转向回升,增长0.11%(前值-0.82%)。

四、工业生产低位回升。5月工业增加值季调环比增长0.63%(前值-0.47%),是2022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6月制造业生产PMI为50.3%,再次回升至枯荣线之上。

五、工业库存补库临近。5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增速回落至3.2%,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6月产成品库存PMI进一步萎缩至46.1%,去库即将结束,6月大宗商品销售指数止跌反弹,显示下游行业需求回暖,订货积极性提升,主动补库开启后企业生产将有所加快。

六、企业利润逐步改善。1-5月国有企业利润增长10.9%,已大幅好于去年全年水平。且7月之后PPI同比增速将逐步回升,也将加速工业企业利润改善。

七、大宗消费驱动将增强。今年以来新房销售好于去年,二手房销售大幅改善,保交楼要求下竣工也加速,下半年预计地产后周期大宗消费也有望逐步回升,拉动消费总量增长。

八、政策托底将更加有力。预计7月政治局会议对于稳增长政策可能有更加积极的表述。

基于对当前国内情况的判断,中信建投认为企业盈利已经进入上行周期,但要到四季度才能得到明显改善。目前来看,中游设备制造、下游消费制造和公用事业利润改善较为明显,上游采掘和加工由于价格下跌和库存去化盈利表现较差。正在迎来改善的行业有:

①上游加工:化纤制造,金属制品,有色冶炼。②中游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及器材,通用设备,仪器仪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③下游消费制造:汽车制造,纺织服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锦龙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