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午后跳水!4200股下跌,发生了什么?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7-12 16:54: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震荡调整,三大指数均小幅下跌,深成指领跌。

盘面上,汽车产业链个股冲高回落,博俊科技20CM涨停,万安科技、光洋股份等涨停。充电桩概念股开盘冲高,祥明智能20CM涨停,迦南智能涨近10%。电力股午后异动,长青集团、京能热力涨停。板块方面,氟化工、农业、充电桩、电力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AI概念股陷入调整,算力方向领跌,浪潮信息、中国长城、鸿博股份跌停。CPO、算力租赁、ChatGPT、云游戏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下跌股票数量超过4200只。

截至收盘,沪指跌0.78%,深成指跌0.99%,创业板指跌0.9%。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119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1382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4.9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6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7.62亿元。

AI牛股突发“业绩雷”

近期,沪指在3200点上下反复横跳。今日午后,三大指数集体走低,沪指再度失守3200点,深成指、创业板指一度跌超1%。分类来看,算力、光模块等AI概念持续走低对A股情绪面造成了影响,或是主要拖累因素。

消息面上,AI牛股再出“业绩雷”,这或许意味着AI行情短期难以获得业绩支撑。

7月11日晚间,浪潮信息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86亿元至3.82亿元,同比下降60%-7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27.96万元-1.02亿元,同比下降88%-99%。结合一季报推算,浪潮信息第二季度单季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0.76亿元至1.72亿元,出现扣费亏损1.65亿元至0.69亿元。这将是浪潮信息自2013年一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季度扣非净利亏损。

根据此前机构一致预期,23家机构预计浪潮信息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26.36亿元,如今时间过半,浪潮信息尚未完成卖方预期的一个零头。受此影响,浪潮信息今日低开低走,尾盘跌停。AI方向也受到了影响,全天低迷。

不过,除了AI概念内近期有个股“爆雷”外,A股整体并无明显利空,今日出现调整大概率还是存量资金博弈的结果。

当前,A股基本面并未超出市场此前预期,在尚无更强的上涨预期前,场外资金追涨的意愿并不强烈,并且大盘持续盘整会激发场内资金的做空需求。因此,市场出现震荡回调属于自我调节的正常现象。

从市场层面而言,除了汽车概念股之外,其余方向市场热点寥寥,个股也是跌多涨少,汽车产业链的连续走强并未能与指数形成共振,今日午后还受到大盘拖累又涨转跌。

可以看出,当前仍然缺乏增量资金,主题频繁高切低博弈也在消耗存量资金,数字经济相关的主题经历3月以来的亢奋后短线熄火,需要新的产业催化。往后看,中报密集披露期已然来临,市场此时的疲弱会给绩优股带来更多的挖掘时间与空间。

降准降息预期再起

宏观方面,A股出现积极信号。在经历连续两个月相对疲软后,6月份金融数据超预期。

7月11日,人民银行发布2023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6月新增信贷显著回升,创历史同期新高,全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05万亿元,高基数基础上仍同比多增2400亿元,环比大幅多增1.69万亿元。6月末M2同比增长11.3%,位居高位。

对于这份数据,机构普遍认为大超市场预期。光大银行宏观团队表示,6月新增信贷同比多增,总量理想、结构优化。其中居民短期、中长期新增贷款同比延续增长态势,反映国内居民消费意愿增强,楼市整体延续复苏态势;企业短期和中长期新增贷款继续保持同比多增态势,显示企业贷款投资意愿保持良好,反映企业对市场需求和经济复苏前景保持乐观。

往后看,下半年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有可能会再度小幅降准支持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同时不排除继续下调政策利率以刺激需求的可能。

首先,降准可期。参考近几年经验,下半年往往是降准置换MLF的重要窗口期。因此,机构普遍预计,三季度降准仍然值得期待。

九方智投首席经济学家肖立晟认为,虽然短端利率显示当前货币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但考虑到降准对于银行稳定负债结构、降低资金成本等方面的积极影响,三季度继续降准的可能性仍在,而幅度或与前几次相近,即一次性调降25BP。

其次,降息同样是政策加码的可选项之一,且5年期LPR的降幅可能更大。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预计,即使下半年政策利率保持稳定,5年期以上LPR报价也有可能单独下调,降息直接动力或将包括央行有可能继续实施降准,以及存款利率还有一定下调空间等。

A股后续如何演绎?

最后,回到A股市场。近期,机构密集研讨,对下半年的投资时机、发展趋势、资产配置等市场关注的问题做出判断。中信证券认为,当前市场处于经济、政策和情绪的三重谷底,预计将在三季度出现改观。

首先,经济层面,预计三季度工业品价格同比反弹、出口触底和消费平稳回升有望带动库存周期重启,改变当下经济复苏斜率快速放缓趋势。

其次,政策层面,决策层对市场焦虑有充分认知,但高质量发展和保持战略定力的信号清晰,后续政策仍然会聚焦在科技补短板、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等产业层面,防风险和局部经济支持政策会因时因势陆续推出,并不受特定时点约束。

此外,汇率层面,美国经济和加息预期不断上修的过程接近尾声,而中国经济预期已处谷底,人民币汇率对利空因素逐渐钝化,美联储7月加息落地后我国经济预期可能迎来拐点。市场博弈情绪也有望发生变化。

具体配置而言,中信证券认为,中报行情仍是当前布局重点,建议重点关注:

1)科技板块中,经济复苏带来的传统主营业务需求转暖的领域,包括运营商、通信设备、半导体设备,还有部分出口导向的消费电子。

2)消费板块当中,出行链(机场、酒店、景区、餐饮),库存持续去化的家电、家居、品牌服饰,以及前期相对冷门的纯内需品种,例如啤酒、珠宝。

3)制造和周期板块中,上游资源品盈利较好的主要为油气、火电,中游制造中报预期较强的集中在新能源,包括光伏一体化、电力设备,部分销量领先的新能源车及其供应商。此外,从整个下半年布局的角度,继续坚守科技、能源资源和国防三大安全领域中有政策催化或业绩优势的品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