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最新,央行发声!信息量巨大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7-14 16:43: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沪指相对偏强。

盘面上,AI概念股延续反弹,其中数据方向领涨,人民网3连板,新致软件、中孚信息、久远银海、中新赛克等多股涨停;算力、服务器方向震荡反弹,工业富联2连板再创历史新高。面板概念股盘中活跃,彩虹股份涨停,TCL科技涨超5%。三大运营商午后拉升,中国联通涨停,中国电信涨超5%。板块方面,数据安全、数据要素、ChatGPT、算力租赁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电力股陷入调整,京能热力跌停。一体化压铸、充电桩、电力、TOPCON电池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7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涨0.04%,深成指跌0.14%,创业板指跌0.6%。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225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17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0.4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1.77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32亿元。本周5个交易日,北向资金连续加仓累计近200亿元,单周净买入额创逾5个月新高。

AI将开启第三波行情?

今日市场炒作重心转移至AI相关的数据方向。

一方面,数据要素、数据安全以及延伸的信创、电信运营等细分板块均涨幅居前。另一方面,算力硬件方向同样保持较高的热点,其中服务器龙头工业富联再度涨停的同时创下了历史新高。

此前6月份,申万宏源研报曾指出,第三波行情启动的催化剂已至。从年内涨幅看,AI虽“香”,但波动着实不小,随着AI相关概念近期频频异动,AI是否具备了开启第三波行情的条件?

富荣基金李延峥表示,拉长周期看,TMT行业是一个周期成长性的行业,产业周期、宏观经济周期在其中均有所体现。从TMT过去十年的三轮行情中可以看到,创新成长推动着产业周期不断向上。

站在当前时点,TMT行业属于周期性的底部区域,但是又有新的创新出来,所以当前或是处于周期拐点性的位置。基于此,对于当前TMT行业相对比较乐观。

他指出,目前周期维度上很多公司的业绩还没有完全体现,属于业绩相对左侧的位置,但从创新和政策的维度来看,可能是相对右侧的时点,包括AI的创新、数字经济政策等领先于业绩端的指标,开始出现积极的变化。因此,未来1~2年或2~3年,TMT行业整体上可能会有持续性的机会,从动态估值来看,当前行业整体还是处于中枢位置。

不过从A股整体表现来看,目前市场板块热点的资金博弈依旧明显,随着AI概念股持续反弹,前活跃的汽车产业链、电力、旅游等板块则陷入整理。盘面轮动明显强势,但成交量未出现大幅增加,两市成交额连续多日徘徊在万亿元下方。往后看,增量资金入市依旧是A股上行的重要动力。

央行盘中发声

今日,国新办举行了2023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出席发布会,就上半年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情况、房地产金融、人民币汇率、物价水平等热点问题作出最新回应。

针对近期市场热议的经济复苏势头边际放缓,刘国强表示,看待宏观经济既要坚持问题导向,也要有系统观念,要看到积极的一面。金融数据的回升是比较明显的,亮点较多,宏观经济运行也整体呈现回升向好态势。

针对近期市场关注的汇率问题,刘国强强调,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从长期看取决于经济的基本面,从短期看是测不准的。目前,人民币有“三个大盘”作为支撑:

一是宏观经济大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随着经济循环畅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我国经济运行将持续整体好转;二是国际收支大盘,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保持在2%左右的适度水平,跨境资本流动基本平衡,近期,境外资金投资境内债券继续保持净流入态势。三是储备大盘,我国外汇储备充足,余额仍然稳居世界第一,而且这个余额是比较高的,超过了3万亿美元。

因此,刘国强指出,在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单边市”,仍然会保持双向波动、动态均衡。今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一度升破7.13,7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大举反攻,月内上涨已超过1500个基点。

谈及房地金融时,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表示,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总体呈现企稳态势,随着前期积累的购房需求在一季度较快释放,叠加季节性因素影响,4月以来,房地产市场逐步进入常态化运行,房地产市场情况在房地产信贷数据上也有所反映。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为行业风险有序出清创造有利金融环境。

展望下半年的物价走势,刘国强认为,我国货币条件合理适度,居民预期稳定,随着政策效果不断显现,供需缺口将进一步弥合,8月份后CPI有望开始逐步上行。预计全年CPI总体走势呈U形。年内物价水平先降后升,年底有望向1%靠拢。

A股回暖有三要素

最后,回到A股市场。近期,A股长时间处于底部磨合,板块之间轮动加速,AI、新能源、电力、汽车产业等轮番上演结构性行情,往后看,A股何时走出底部周期?

回顾历史,2022年11月底,是整个市场最悲观的时候,整体投机性和流动性增速降到最低点的时候,彼时,市场底部已经来临。思睿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洪灏表示,这一次A股在底部磨合的时间比历史上的底部都要长,但随着下半年,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出台,经济和市场都将逐步修复,慢慢走出这次周期底部。

从A股的角度出发,兴业基金权益研究总监邹慧表示,下半年行情回暖的三要素已经具备:一是下半年宏观经济的进一步修复将会支撑A股走出盈利低谷;二是二季度A股的震荡调整已经释放了部分海内外宏观风险,目前A股整体的风险溢价处于较高的水平,权益性价比凸显;三是政策预计下半年仍会有发力,支撑市场风险偏好上行。

风格演绎方面,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认为,对下半年市场而言,分化延续之中可能还会呈现一些其他特征。

其一,估值明显偏低的品种会出现相应的反弹。其二,科技类板块,尤其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未来需要加大力度发展的领域可能会有较好的市场表现。最后,对于关系国计民生的部分行业,以及涉及大众消费的行业,目前仍在复苏进程中,伴随着行业复苏,市场情况也有望回暖,该领域具有鲜明特征的品种可能会相对活跃。

具体配置方面,申万宏源研究A股策略首席分析师傅静涛指出,2023下半年三类主题思维有望继续主导市场,看好央企价格重估、数字经济、“一带一路”在下半年的投资机会。

同时建议关注行业格局优化的方向,如新能源汽车、家电、家居、医美、医疗服务等核心消费,以及国产替代方向如半导体、医疗设备、工业机器人、工业软件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