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跌上热搜!发生了什么?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7-17 16:41: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震荡调整,三大指数均小幅下跌,沪指领跌。

盘面上,3D打印概念股逆势大涨,爱司凯、金橙子20CM涨停。电网、特高压概念股震荡走高,迦南智能20CM涨停,国电南自、积成电子涨停。环保股盘中走强,国泰环保20CM涨停,中原环保涨停。电子烟概念股尾盘异动,劲嘉股份涨停,赢合科技涨超10%。板块方面,3D打印、智能电网、新型烟草、环保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消费、医药股受业绩影响走弱,顺鑫农业、昭衍新药跌停。稀土永磁、一体化压铸、手机游戏、CRO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8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0.87%,深成指跌0.63%,创业板指跌0.75%。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026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199亿。今日成交量大幅萎缩或是受沪深股通暂停交易影响,受台风“泰利”影响,港交所今日全日停止交易,包括沪深港通北向交易及衍生品市场。

亚太股市全线收跌

今日,A股再度回调,三大指数一度跌超1%,“A股”词条也又一次冲上热搜。行业方面,半导体、汽车零部件、游戏、文化传媒、软件开发等行业或资金净流出排名靠前,净流出额均在15亿以上。

事实上,A股市场近日并无明显利空,除了个别公司预告业绩大跌之外,部分板块还迎来了不少产业利好,电力、3D打印、网络安全、CPU/GPU、钠电池等领域均有利好消息。

以今日涨幅居前的虚拟电厂概念为例,消息面上,国家能源局召开2023年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厂网联席会议,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全面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研究制定电力市场“1+N”基础规则制度。

不过,从前几次的护盘行为来看,电力的上涨更多是短期行为,本质上还是板块轮动。目前,市场尚未脱离混沌状态,板块之间高速轮动,单一板块的持续性较差。情绪层面来看,无论是涨停家数的减少以及炸板率的激增,同样反映出市场短线情绪承压明显。

整体来看,今日A股走低,或与汇率和地缘冲突有关。

一方面,今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调升逾350点。

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受到较高关注,对于股市的影响也颇为明显。中金公司认为,人民币汇率波动主要影响产成品出口型、原材料进口型、高外币负债型等三种类型企业的盈利。

对于产成品出口型企业,汇率偏弱将增厚出口型企业盈利,升值则可能影响其利润;对于原材料进口型企业,汇率偏弱可能影响企业成本,升值对此类企业相对有利;对于高外币负债型企业,汇率升值对本土业务为主但外债尤其是美元债较高的企业相对有利。

另一方面,据新华社消息,克里米亚大桥17日当天交通出现中断。

目前,市场对地缘冲突升级仍存担忧。在地缘风险的影响下,除了A股,今日亚太主要股市收盘也全线走低。其中,韩国综合指数跌0.35%,报2619.00点;澳洲标普200指数跌0.06%,报7298.50点;新西兰NZX50指数跌0.62%,报11938.92点;日本市场因假期休市。

经济半年报十大看点

今日,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据国家统计局消息,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9303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5%,比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二季度增长6.3%。

关于下半年经济走势,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伴随6月政策性降息落地,监管层再度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接下来一批新的稳增长政策有望持续出台。若政策如期落地,三季度经济复苏动能有望转强。

此外,据证券时报统计,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还有十大看点:

1、经济增长整体回升。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9.30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5%,比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

2、国内需求持续扩大。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明显高于去年;

3、投资持续增长。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7.2%和6%;

4、产业发展继续夯实。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分别比一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

5、创新动能持续增强。上半年,规模以上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锂离子电池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2.9%、29.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9%;

6、就业民生得到保障。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呈现回落态势。6月份降至5.2%,已经接近疫情前同期的水平。其中,25-59岁城镇劳动力失业率为4.1%,已经低于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

7、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5.8%,明显快于去年全年增速;

8、中国经济目前不存在通货紧缩的现象,下阶段也不会出现通货紧缩。尽管价格目前是阶段性处于低位,从经济增长、货币供应等相关指标看,中国的经济都不符合通货紧缩的条件;

9、目前房地产新开工面积还在下降,竣工面积在增加,施工面积整体下降,未来看,房地产投资还会处于低位运行。但是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整逐步到位,房地产投资会逐步回到合理水平;

10、今年房地产市场还处于调整阶段,但和去年相比,房地产市场逐步呈现企稳态势。从投资、销售、企业资金情况看,都比去年全年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三季度是A股最好时点?

最后,回到A股市场。

自2022年末以来,A股的“赚钱效应”开始逐步减弱,在前期“一骑绝尘”的AI概念出现回调后,资金始终未能形成合力,市场主线问未能明确。时间进入7月,市场分歧犹存,板块之间轮动加速,成交规模也并未回到万亿之上。

不过,宏观基本面上正在出现更多见底回升的信号,被动去库阶段或是A股的高胜率区间。

首先,周期的底部已至。国内6月PPI同比数据已经进入历次的底部区间内,分项中具有历史领先特征的有色金属开采、有色金属冶炼与压延行业的PPI同比增速已经见底回升;其他具有领先性行业的PPI同比增速也大多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内。从经济状态来看,当前既是周期的底部、同时也是市场预期的底部。

其次,国内制造业有结构亮点,全球制造业处阶段性底部。从A股上市公司公布的二季度业绩预告来看,直接受益于疫后放开的服务业、和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高端制造行业的预喜率相对较高。从出口数据来看: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液晶面板等产品6月对外出口额仍然保持正增长。当下全球制造业PMI已经接近正常周期底部。

最后,海外通胀面临缓和与动能的切换。美国6月CPI同比增速下降至3.0%,结构上依然呈现出“服务强、商品弱”的特征。7月开始,基数效应在服务和商品间的作用将会反转,后续通胀贡献的来源将更多来源于商品和实物,服务业相对压力趋缓也有利于缓和紧缩预期。在一定时期内,有利于大宗商品价格,有利于中国企业的需求改善。

基于上述三方面判断,民生证券认为,三季度正是做多中国的最佳时期,考虑到市场从底部修复的过程中可能出现“跑不赢指数”的情况,可以考虑配置沪深300与创业板指。具体行业则有三类值得关注:

第一、在经济逐步从短周期的低点逐步恢复的过程中,海外环境也在逐步转向顺风,大宗商品相关资产(油、铜、铝、油运、煤、贵金属);

第二,老赛道将迎来估值修复行情,高端制造筹码可能出清更为迅速,推荐新能源产业链(光伏、储能、锂电、汽车);

第三,全球制造业可能在3-4季度触底,提前抢跑可能带来收益,关注全球制造业的企稳反弹:工程机械、通用设备、半导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原环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