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刚刚,高层权威发声!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7-18 17:02: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震荡调整,三大指数均小幅下跌。

盘面上,汽车产业链个股午后逆势走强,星源卓镁20CM涨停,亚星客车、江铃汽车、文灿股份涨停。半导体板块开盘冲高,Chiplet方向领涨,康强电子、晶方科技涨停。零售股盘中异动,步步高、中央商场涨停。化工股盘中活跃,川金诺涨超10%,六国化工一度涨停。板块方面,一体化压铸、汽车整车、Chiplet、零售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AI概念股陷入调整,数据方向领跌,银信科技、新华网等跌超5%。网络安全、数据要素、传媒、虚拟电厂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上涨和下跌家数基本相当。

截至收盘,沪指跌0.37%,深成指跌0.34%,创业板指跌0.31%。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771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255亿,成交金额再度跌破8000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87.65亿元,创年内净卖出额次高,其中沪股通净卖出46.51亿元,深股通净卖出41.15亿元。

市场博弈仍在延续

今日,沪指再度失守3200点,市场依旧呈现快速轮动态势。

一方面,前期热点板块继续保持高速轮动。开盘阶段,CPO、光模块等AI方向快速冲高,但资金未能形成合力,相关板块震荡回落。午后,汽车产业链再度活跃,一体化压铸异动拉升,概念指数涨超4%。

另一方面,随着量能的萎缩,资金开始选择回落防御性板块,农牧饲渔、磷化工、化肥等方向走强,此外,物流行业、装修建材、航空机场等低位方向也有所表现。可见,主线不明的情况下,资金分歧正在逐渐加大。

综合来看,近期市场调整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当前市场整体处于震荡整理的态势,同时震荡的区间也越来越窄,在股指前期上涨之后,更容易出现回调。

第二,市场情绪出现波动。据广州万隆,截至7月17日,好股道决策快线情绪指数读数值为41,处于震荡区。给合情绪指数已经从07月11日高位回落,并且近期股指以区间震荡为主的这种情况来分析,这意味着目前的市场情绪已经越来越谨慎。

第三,从资金面看,近期市场明显缩量,两市成交额多次跌破8000亿元;今日,北向资金也大幅净卖出87亿元,创年内净卖出额次高,进一步说明市场情绪相对低迷,缩量整理或将延续。

目前而言,在缺少大级别主线的带动下,叠加批量公告业绩表现差的个股下跌,对市场情绪形成了比较负面的制约。短期来看,行情大概率会受到半年报业绩窗口的扰动,但运行重心还是取决于增量资金是否进场。财联社评论指出,在存量博弈的大环境下出现指数级全面行情的难度较大,但在盘面震荡轮动中,热门板块间所呈现的结构性机会仍值得留意。

发改委权威发声

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2023年7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表示,针对制约居民“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的痛点和堵点,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做好四项重点工作。

一是完善消费政策。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持续推动这些政策落地见效,改善基础设施和服务环境,下大力气稳定汽车等重点领域消费。同时,针对当前消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抓紧制定出台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围绕稳定大宗消费、促进汽车消费和电子产品消费、拓展农村消费、优化消费环境等方面,出台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并推动尽快落地见效。

二是提升消费能力。消费是收入的函数,促进消费就必须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持续做好稳就业促增收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稳就业政策措施,促进青年等重点群体就业;同时,依托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系统推进收入分配领域重点工作,强化重点群体支持和帮扶,增加低收入者收入,积极探索促进居民增收有效路径。

三是优化消费供给。这是更好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融合创新,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生活消费品质升级,丰富拓展消费场景;同时,持续推进民生消费领域国家和相关行业标准制订和修订工作,促进消费供给提质升级。

四是改善消费环境。针对制约消费的体制机制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制定关于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的政策文件,健全标准质量管理体系,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强化消费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消费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努力为消费者营造安心放心称心的消费环境。

此外,商务部等13部门近日发布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从相关政策看,家居、汽车等大宗消费是下半年提振消费的重心。展望下半年,海通证券研究报告预测,随着经济复苏和政策发力,消费基本面有望逐步改善。政策以大宗消费品为抓手,有望带动消费增长,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将达8%至9%。

A股转机或在8月

最后,回到A股市场。昨日文章提到,在周期底部、制造业有结构亮点、海外通胀缓和三重基础上,机构判断三季度正是做多中国的最佳时期。具体时间节点上,中信证券预计在8月将出现转机。

首先,国内经济和政策的预期已底部趋稳。经济数据方面,经济复苏的斜率已低位趋稳,预计随着工业品价格同比反弹、出口触底和消费平稳回升带动库存周期重启,二季度以来不断下修并处于谷底的经济预期将在三季度出现改观;政策方面,7月下半月进入关键的政策验证期,主要看点在产业政策,防风险政策亦不会缺席。

其次,美联储7月加息大概率落地,市场已有充分预期,本轮美元加息周期尾部和政策利率顶部共识强化,人民币快速贬值阶段结束,市场情绪从底部回暖。同时,今年以来中美关系有缓和趋势,有利于修复市场的情绪,特别是海外资金的情绪。

最后,市场短期存量博弈格局延续,随着业绩预告窗口关闭,中报行情已进入尾声,同时机构季初调仓收尾,政策博弈趋弱,而三季度有政策催化或业绩拐点的产业主题将逐步成为主线。

具体配置上,建议逐步将重心转向下半年行情的核心产业主题上,坚守科技、能源资源和国防三大安全领域的优势品种:

1)科技安全领域,围绕数字经济主题,关注中报预期较好的运营商、通信设备、半导体设备,尚处于产业早期阶段的AI算力、AI应用有望在下半年开始逐步兑现业绩;此外,关注存储、面板的行业周期底部反转机会。

2)能源资源安全领域,传统能源关注中报预期较好的油气、火电,新能源车关注自动驾驶技术进步推动下有产品革新力的整车厂及供应商,从下半年盈利弹性的角度,建议关注充电桩、风电、机器人等。

3)国防安全领域,从业绩增长的持续性角度推荐军用通信、战场感知、航发和导弹产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铃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