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刚刚,三大利好齐发!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7-31 16:4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冲高回落,三大指数均小幅上涨。

盘面上,地产股继续大涨,金科股份、中南建设、华远地产等10余股涨停。券商等金融股冲高回落,太平洋、西南证券涨停。零售股午后走高,华联股份、国芳集团、中央商场等多股涨停。AI概念股一度反弹,游戏、传媒股领涨,中原传媒、鸿博股份涨停。板块方面,汽车整车、零售、房地产、手机游戏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医药股全线调整,恩华医药跌停,恒瑞医药跌超9%。生物制品、眼科医疗、医药电商、中药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400只个股上涨。

截至收盘,沪指涨0.46%,深成指涨0.75%,创业板指涨0.77%。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1052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1569亿,两市成交金额重回万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93.4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1.35亿元,深股通净买入62.12亿元。目前,北向资金已连续5日加仓;7月累计净买入达470亿元,创1月份以来新高。

大金融或引领“吃饭行情”

近期,市场最受关注的方向非大金融莫属。自政治局会议首提“活跃资本市场”这一说法后,以券商为首的大金股就展开了反弹,证券板块指数近三日涨幅超过了7%。

数据显示,最近5个交易日,证券板块获资金净流入达到了148亿元,远超第二名的酿酒板块(净流入39.5亿元)。北上资金过去一周也猛烈加仓大金融股超百亿元,其中净买入券商股超63亿元,银行股近29亿元,保险股逾14亿元。

基于当前政策信号的边际变化,机构对市场风格的观点也出现了转向。

多数机构认为,近期市场风格可能阶段性偏向大盘价值股,尤其是前期跌幅较深的地产、金融、大消费等板块。西部证券看好政策提振利好的方向,认为政策底与业绩底共振,有望推动市场走出存量博弈;短期来看,随着促消费和地产政策渐次落地,经济预期快速修复,顺周期行业表现有望渐入佳境。

不过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在外资延续大举流入的背景下,上证50指数今日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冲高回落的走势,这反映出市场的分歧依旧存在。往后看,反弹走势能否延续,依旧要关注两大方向: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即市场成交额。今日,两市成交额重回万亿元上方,释放出了积极信号,但是指数想要持续性走强,后续成交额量能需要走出温和递增的态势,只有在增量资金不断进场驰援的背景下,本轮行情才能更值得期待。

第二,是市场能否呈现出良性的轮动。今日,大金融方向冲高回落,地产、汽车、消费等经济复苏逻辑的方向午后维持强势,各大板块需要在近期盘面中反复活跃,才能带来长久的健康行情。

三大利好接踵而至

在刚刚过去的两周,A股迎来多重利好,为市场注入了信心。今日,消息面上再度传来三大利好。

首先,国内经济数据持续向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数据显示,7月制造业PMI为49.3%,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从13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新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采购量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升幅在0.1至7.4个百分点之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称,从生产指数来看,7月份企业生产活动延续稳定运行态势,生产指数保持在50%以上的扩张区间。从主要行业来看,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的生产指数都位于50%以上,显示新动能和消费品制造业生产持续稳定运行。

其次,促消费政策重磅出炉。7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措施》从稳定大宗消费、扩大服务消费、促进农村消费、扩展新型消费、完善消费设施、优化消费环境等几个方面提出20条针对性举措。具体包括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各地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鼓励错峰休假、弹性作息、逐步降低农村物流配送成本、加大综合金融支持力度等。

此外,海外市场来看,东南亚传来利好。东南亚国家最近实施的新的区域跨境支付系统可以深化参与者之间的金融一体化,使东盟集团更接近其经济凝聚力的目标。以2023年一季度数据看,我国与东盟、进出口达1.35万亿元,东盟再次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新兴市场股市亦非常给力,MSCI新兴市场指数今日一度涨1.1%,迈向2022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

8月A股如何演绎?

最后,回到A股市场。

近期,市场表现逐步回暖,随着7月落幕,A股即将进入8月份。在政策、基本面、流动性、情绪四大拐点的共振下,机构对于8月的市场研判形成了积极共识。中信证券判断,8月A股有望开启今年第三个关键做多窗口,预计行情不会以脉冲式的上涨一蹴而就,而是在政策有序落地的过程中逐步上行,将持续数月。

第一,政策拐点已明确,政治局会议全面回应市场关切,提振市场信心。预计优化地产政策、活跃资本市场、一揽子化债方案措施将逐步落地。推进节奏上,预计在2023年第六次金融工作会议定调后,政策部署或有序展开。

第二,基本面拐点也将明确,经济运行已处于年内底部,将随着库存去化和政策发力逐步改善,短期视角下,8月份工业生产、消费和出口等指标有望呈现边际改善。A股盈利周期的底部特征较明显,预计盈利增速将在下半年修复,中证800非金融板块盈利增速将在上半年筑底、下半年转正,预计2023Q1~Q4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分别为-2%、-1%、12%、11%(Q1为实际值)。

第三,市场流动性拐点也将明确,人民币汇率拐点已清晰,国内货币政策8月仍有降准可能,且预计银行间利率DR007在8月有望维持在1.7%~1.8%的中低位运行。同时近期A股关注度提升,活跃资金明显回流,随着A股关注度提高,将带动增量资金入场。

第四,市场情绪也将迎来拐点。8月份,在政策面、基本面、流动性等三大拐点逐步确认的基础下,主要指数估值仍处低位,市场情绪有望在多重预期修复后迎来拐点。

配置上,中信证券建议聚焦有政策催化或业绩拐点的产业主题,具体包括三类:

1)地产产业链受益于政策优化的逐步落地,关注物业管理、家居、消费建材等行业的长期成长机遇;

2)科技产业,自主可控领域建议持续关注信创、半导体、AI国产化的催化,基本面视角下关注盈利持续改善的运营商,以及存储、面板的行业周期底部反转机会;

3)能源资源产业,传统能源关注商品价格回暖和PPI底部反弹带来的利润环比修复,新能源车关注自动驾驶技术进步推动下有产品革新力的整车厂及供应商,从下半年盈利弹性的角度,建议关注充电桩、风电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