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刚刚,A股再现罕见一幕!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8-08 16:5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低开后弱势震荡,三大指数均小幅下跌。

盘面上,医药股集体反弹,医药商业、中药方向领涨,精华制药、华森制药、龙津药业等涨停。传媒股继续活跃,出版传媒、金逸影视涨停。氟化工概念股震荡走强,联创股份涨超10%,巨化股份、永和股份涨停。氢能源概念股尾盘异动,致远新能20CM涨停,京城股份涨停。券商股表现分化,中金公司一度涨停,信达证券、哈投股份跌停。板块方面,氟化工、医药商业、中药、贵金属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地产、汽车股表现低迷,京投发展跌停,众泰汽车跌超6%。超导概念、证券、汽车整车、房地产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8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0.25%,深成指跌0.42%,创业板指跌0.53%。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989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912亿,成交金额跌破8000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68.1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2.58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5.57亿元。

主板新股罕见破发

今日,新股市场上再度出现罕见一幕——主板新股首日破发。

8月8日,新股华勤技术登陆主板,上市首日破发,盘中最低触及72元/股,中一签浮亏达4400元。截至收盘跌幅超9%。

资料显示,华勤技术是专业从事智能硬件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运营服务的平台型公司,如今已形成较为成熟的ODM经营模式,主要业务涵盖了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穿戴、AIoT产品、服务器等智能硬件产品的研发设计、采购、生产制造、物流、批量交付等各个环节,产业链条较为完整。

事实上,华勤技术的上市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21年6月,华勤技术首次递表科创板,三度被问询后于2022年4月终止。短短3个月后便重新递交招股书转战沪主板,募集资金从75亿元改为55亿元,历时13个月终于如愿。此前,闻泰科技已于2016年成功借壳上市,国内ODM三强,目前仅剩龙旗科技仍在冲刺沪市主板IPO。

华勤技术首日破发,其实有些出乎市场预料。

据统计,年内共有40只新股登陆主板,首日平均涨幅为54%。在今天之前,年内仅有3月29日上市的海通发展首日破发,排除因吸收合并等原因外,海通发展是继2012年10月11日海欣食品破发后,10年来主板首只破发新股。如今时隔近5个月,华勤技术首日破发,成为10年来主板第二只破发新股。

至于破发原因,或在于其业绩表现和市场对消费电子领域的悲观。

业绩方面,据2022年年报,华勤技术全年实现营收926.46亿元,扣非净利润18.68亿元,同比2021年分别增长10.61%、79.17%。不过,公司毛利率始终处于低位,连续三年在10%以下。可以看出,相比同赛道的闻泰科技,华勤技术赚钱“更辛苦”,其营收体量是前者的1.6倍,但毛利率仅有前者的一半。

除此之外,公司所处的消费电子领域难言乐观,大概率也影响了打新情绪。资料显示,华勤技术主业依然聚焦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领域,三者合计占比在90%以上,AIoT产品、服务器等领域仍待开拓。目前,消费电子至暗时刻尚未过去,行业拐点仍算不上明朗。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达2.58亿部,同比下降10%,这已经是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第五个季度下滑。

如何看待券商行情?

除了新股市场表现不佳之外,今日A股整体行情也依旧震荡。

其中,券商、地产等顺周期方向领跌,信达证券、哈投股份、京投发展、云南城投等多只市值偏小个股跌停,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等大市值股则走势较强。往后看,财联社评论指出,对于券商板块后续有三大重点值得留意:

首先是券商板块的整体量能较之上周五明显萎缩,券商板块想要延续强势上涨结构的话,仍需再度放量上攻。

其次,券商板块的两大中军,中信证券与东方财富,二者后续市场反馈仍为关键,当其能够进一步向上,那么本轮的券商行情后续走势更为值得期待,相反延续弱势整理的话,对于板块整体的做多信心可能会造成较大的拖累。

此外,从近期的盘中可以观察到,大金融板块中阻力最小的则是市值偏小的金融300品种。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互联网金融细分相对纯粹的券商更为强势。故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操作应对的重心依旧围绕在300弹性小票中展开。

事实上,对于顺周期方向的回落,有观点认为,这段时间券商股行情本质上仍是板块轮动,主要是前期调整充分,筹码结构好。从目前大盘成交额看,并不支撑券商股大行情。

目前,两市成交额确实在持续萎缩,今日更是跌破了8000亿元,存量博弈也导致热点间延续轮动态势——超导概念、顺周期等近期大涨的方向纷纷跳水;医药股则展开修复性反弹,中药等细分涨幅居前。板块轮动下,市场显然缺少具备赚钱效应的持续做多主线。

至于券商行情后续将如何演绎,广州期货认为,政策落地速度、市场预期波动、风格轮动是短期扰动,近期顺周期方向交易拥挤度明显提升,可以逐步止盈转向成长风格低位布局。

回顾历史,在历次券商板块大涨期间也有类似的风格变化。从历史行情来看,券商板块大涨期间、以及券商板块快速上涨结束后的1-3个月内,市场均以成长风格占优为主,不同的是,券商大涨期间多表现为大盘成长占优;而券商快速上涨结束后,则转为中小成长占优。

三季度或有技术性反弹

最后,展望一下A股后续走势。

回顾2022年10月底之后从地产券商到消费,再到科技成长的行业修复路径,可以发现政策是驱动行业轮番表现的重要变量。今年7月中旬,A股估值、风险溢价率、股债收益比、换手率等指标已接近历史低位,市场情绪较为低迷,而7月24日的政治局会议定调积极,会议后A股市场也转向积极。

在政策用意和定价环境下,安信证券仍然维持8月“技术性反弹”的判断,市场定价围绕“强预期、弱现实”,以上证综指为衡量的指数高位暂且大概率与今年4月中旬接近。在市场没恢复到上证综指3400点之前券商板块的超额大概率是可以明确的。但8月内行情体现可能是“前半段顺周期价值,后半段科技成长”,即8月月内发生再次切换依然是较大概率事件。

海通证券也有类似观点,短期来看,前期涨幅低、配置低的消费板块性价比已经凸显,且在促消费增量政策的加持下消费基本面有望进一步向上,进而推动板块行情实现修复。中期维度,政策和技术催化下的数字经济仍是股市主线。近期,市场波动带来的是对短期损失的担忧,而真正的担忧应该是当史诗级别机会展开时的“踏空”。建议保持仓位,继续布局以下机会:

第一,关注后续国内需求恢复和海外顺风环境的大宗商品相关资产(油、铜、铝、煤炭、贵金属、钢铁板材)。

第二,受益于国内政策预期扭转,改善此前悲观预期的“低位资产领域”,尽管近期波动加大,应该布局而不是下车:非银在活跃资本市场预期下将具有弹性和持续性(保险、券商),房地产政策正在调整,城中村改造下的建筑、建材、房地产、家电等,同时关注。

第三,做多中国离不开新能源产业链,而全球制造业可能在三、四季度见底回升,提前抢跑可能带来收益:包括新能源车(整车、锂电)、光伏、专业机械、工程机械、机械零部件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众泰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