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创造历史!A股冲上热搜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8-09 16:4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低开后震荡调整,三大指数均小幅下跌,创业板指相对偏强。

盘面上,医药股持续反弹,其中减肥药概念股大涨,昊帆生物20CM涨停,圣诺生物、诺泰生物涨超10%;疫苗股震荡走强,康希诺一度20CM涨停;SPD概念持续活跃,塞力医疗2连板,合富中国、开开实业涨停;中药股探底回升,华森制药、大理药业涨停。午后今日上市新股集体暴涨,N盟固利盘中一度涨超36倍,创年内上市新股最大涨幅。板块方面,CRO、生物制品、创新药、医疗器械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AI概念股集体调整,CPO方向领跌,联特科技跌超10%,华工科技跌停。CPO、传媒、手机游戏、算力租赁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7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0.49%,深成指跌0.53%,创业板指跌0.01%。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366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532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13.3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4.1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0.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A股”这一词条今日再度冲上热搜榜单,实时搜索突破67万次,医药的反弹、AI的大跌、3700只个股下跌的亏钱效应、无脑暴涨的三只新股,或许都是幕后推手。

新股市场创造历史

今日早盘,市场的热点几乎全部集中于医药股方向,其中减肥药概念、CXO、生物疫苗、医药商业等细分均涨幅居前。医药板块受到此前反腐消息的影响,短期空方情绪得以集中出清,故资金或对困境反转存在预期进而大举买入。

不过,本该是“最靓的仔”的医药板块,午后只能“让贤”,把人气王的宝座让给新股——在昨日两只新股破发后,今日三只新股“一飞冲天”。

今日上市的三只新股N盟固利、N威力、N碧兴午后集体大涨触发二次临停,复牌后,三只新股继续冲高。其中,盟固利一度突破200元大涨3700%,中一签浮盈近10万元,瞬间引爆市场,成为今年以来上市首日涨幅最大的新股,也创下了注册制下新股上市首日最大涨幅的历史纪录。

此外,威力传动盘中突破305元大涨763%,中一签最高浮盈达13.5万元;碧兴物联盘中最高报179元大涨近400%,中一签最高浮盈也超过7万元。不过截至收盘,三只新股涨幅分别为1742%、261.48%、93.80%,较日内高点均“腰斩”起步。

资料显示,盟固利主营业务为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钴酸锂和三元材料,是国内主要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之一,与珠海冠宇、比亚迪、力神、亿纬锂能等知名电池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并已通过宁德时代的供应商认证。

威力传动主营业务为风电专用减速器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主要产品包括风电偏航减速器、风电变桨减速器等。

碧兴物联主营业务为智慧环境监测、公共安全大数据。智慧环境监测业务主要为环境水质、污废水、环境空气和烟气监测仪器及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运营及数据服务。

需要指出的是,截至收盘,即使日内涨幅已经大幅回落,盟固利、威力传动、碧兴物联三只新股的市盈率也分别达到了544.01倍、572.25倍、100.36倍,可见炒作早已脱离了基本面,这或许是IPO发行趋严背景之下,游资发动的一次“突袭”。结合近期新股“上市即巅峰”的走势,三只新股后续大幅回落的风险不得不防。

A股处于何种位置?

当下,A股市场持续震荡,对投资者情绪造成了负面影响,今日新股的无脑暴涨也和部分资金宣泄情绪有关。不过,A股当前所处位置并不悲观,震荡市中投资者应该保持好心态。中欧基金指出,从周期的视角来看,市场大概率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区域,中长期而言具有较高的布局价值。

多个数据都能对此佐证:

第一,股债性价比。从历史数据来看,股债性价比的走势基本与行情走势具有明显的反向关系,数值越高代表股票资产的投资性价比越高,意味着当下更值得配置股票资产;反之,代表债券资产是更佳的选择。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沪深300指数的风险溢价为5.63%,超过近10年的中位数(5.01%),处于72.2%的历史百分位,意味着市场或正处于阶段性较低区域,具有较高的中长期布局价值。

第二,投资者情绪,可以通过“换手率”来判断。逻辑上讲,上涨阶段赚钱效应好、热点题材比较多,不断有增量资金入市,投资者情绪高涨之下,操作频率也随之增加;而在下跌、震荡过程中,如果持续时间较长,交投活跃不起来,换手率自然就低。

以中证全指为例,自4月19日回调以来至今,期间日均换手率为1.07%,显著低于2022年两次大跌期间的日均换手率,说明投资者情绪已经比较低迷,市场或处于阶段性底部区域。

第三,资金流向。参考23个大类资产配置的主流ETF,数据显示,自7月份以来,23个大类资产配置的主流ETF中,有17个处于顺势而为和逆势加仓状态,说明整体资金面对A股及人民币资产具有较强的信心。

第四,北向资金。看好A股不仅只有内资,外资同样在积极加仓。从实际情况来看,随着海外风险事件告一段落,北向资金再度转为流入,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北向资金自6月以来呈净买入态势,累计净买入658.92亿元。

第五,企业利润。从历史数据来看,每当通胀周期达到最高点后,往往对应全A企业的盈利底部。近期,汇丰环球私人银行及财富管理中国首席投资总监匡正预计,2023年A股盈利增速有望达到20%以上,由于当下对于经济增长已经有了合理客观预期,A股盈利增速预期进一步下修概率下降。因此,可以对当前权益市场保持更多信心。

从上述分析来看,5个常用且易感知的数据指标都指向了一个方向——市场大概率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区域,中欧基金认为,中长期来看,A股或具有较高的布局价值。因此,投资者妨多点信心和耐心。

指数回升或持续2个季度

目前,市场底部特征已经很明显了,往后看,震荡市何时结束?

从调整时间、幅度和市场情绪来看,信达证券判断,调整大概率已经充分。未来1-2个季度,很难再出现投资者超预期的利空了,股市大概率已经进入新的上涨趋势,这一次上涨速度不会很快,但时间可能不短。

对于上涨空间,信达证券认为,即使是存量资金,指数的空间也是不小的。A股历史上增量资金偏少的情况下,指数在估值底部区域可以有20%-30%左右的腾挪空间。2022年10月底以来万得全A涨幅只有11.72%,存量资金往上可以腾挪的空间还很高。

从长期的角度,上涨的最大动力是估值,第二大动力是30多个一级行业盈利下降的时间大多已经进入尾声,从周期的角度来看,下半年大概率会陆续有很多行业进入景气度上行周期。

从短期来看,上涨也有两个驱动因素:(1)始于5月底的政策变化,正在变得越来越强,特别是7月底以来,政策密度和力度均有所加强。(2)Q2经济快速走弱后,Q3随着商品价格反弹、去库存压力缓和,经济走弱速度大概率放慢,甚至有一定的可能出现季节性回升。

配置风格上,信达证券建议或可偏向进攻,短期内先布局超跌地产链、消费链,中特估主题内部下半年超配金融类(证券银行),Q3后期可能会进一步提高上游周期的配置重要性。具体而言:

(1)消费链、地产链:虽然今年的经济恢复波折很多,但无需过度悲观,政策层面出现积极变化之后,大概率存在超跌后预期修复的上涨。

(2)中特估&TMT:这些板块前期的调整主要是交易拥挤后的调整,从战略上,有长期逻辑的中特估和TMT依然会有机会,不过由于中报临近,或不宜追涨,相对低位的中特估可以持续关注。

(3)Q3建议关注周期:周期股当下受到全球库存周期下行的影响,整体偏弱,但随着库存周期下降进入尾声,2023年Q4-2024年,宏观需求存在回升的可能。考虑到长期产能建设不足,需求、供给和估值可能会共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工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