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大跳水,原因找到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8-11 16:51: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单边走低,三大指数均跌超2%,沪指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盘面上,医药股逆势活跃,其中减肥药概念股大涨,圣诺生物20CM涨停;医药商业概念股震荡走强,塞力医疗4连板,浙江震元、开开实业涨停。新股盘中再度活跃,N科净源、C威力均一度大涨触发临停。地产股探底回升,粤宏远A、深振业A、天房发展涨停。板块方面,减肥药、医药商业、CRO、房地产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券商、金融科技股集体大跌,锦龙股份、恒银科技跌停。证券、互联网金融、燃气、数据要素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4400只个股下跌,上涨个股家数不足600只。

截至收盘,沪指跌2.01%,深成指跌2.18%,创业板指跌2.33%。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635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693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123.37亿元,创年内单日净卖出新高,其中沪股通净卖出53.96亿元,深股通净卖出69.42亿元。

券商股行情结束了?

今日,A股三大指数悉数跌超2%。其中,证券板块大幅回落领跌两市,行业指数跌超4%。

A股跳水,直接原因有两点:一是券商股“翻脸”砸盘,带动大金融集体走弱,造成指数压力巨大;二是北向资金砸盘,全天净卖出逾120亿元,创年内单日净卖出新高。可以看出,当前市场的风险偏好正在显著下降。不过,这只代表卖出意愿强,并不代表市场有突发利空。如果大资金急需回笼资金,大量低价抛售,引发跟风盘,就会出现毫无利空的单日暴跌。

回到券商股今日的杀跌,是否意味着这一波券商行情已经结束?

从数据来看,金融行业成交占比已经处在2019年以来极值位置,前两次高点分别在2023年5月中旬和2022年6月中旬,金融板块的量价匹配度一直较高,过去几次成交占比的高点均对应金融指数的高点,这次或也不例外。

因此,对于这次因活跃资本市场带动的券商行情,首创证券认为,券商股的强属性来源主要有两个,一是普涨层面的牛市,二是金融创新预期,目前均不完备,这次更像是资金顺势做多政策预期的体现,在市场增量资金匮乏的背景下,建议仍以轮动思维对待。

不过,从消息面上看,券商股目前依旧有利好支撑,后续或有反弹机会。

昨日晚间,沪深交易所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市场流动性。包括完善交易制度方面,研究将沪市主板股票、深市上市股票、沪深两市基金等证券申报数量要求由100股(份)整数倍调整为100股(份)起、以1股(份)递增。研究ETF引入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机制,进一步满足投资者以收盘价交易ETF需求。

对于此次交易端改革,兴业计算机蒋佳霖/孙乾团队称,金融IT再迎政策利好,交易制度变动会带来券商、基金侧交易/估值/清算等系统改造需求,带来明确的券商IT系统改造增量市场。市场活力激发有利于C端用户数增长及付费率提升,B/C端券商IT厂商受益明确。

券商股之外,市场整体也将受益。方正证券观点称,这不仅利好高价股,在高价股的股价上涨后,市场的“天花板”随之抬升,中低价个股的上涨空间也同样将被打开,这对于全市场的流动性及资金的活跃度都将是一次明显的改善。

从短期来看,高价股板块迎来直接利好,对于当前缺乏主线的资金而言,高价股或将在短期迎来上涨机会,中长期来看,增量资金的入场之下,A股趋势性上涨的基石将更为牢固。

市场信心亟需提振

目前而言,市场在缺乏增量资金与主线行情的情况下,投资者信心出现了回落,亟需更多措施提振。综合来看,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指出,信心来源于三大方面:

第一,市场有没有投资价值,资产有没有成长性。注册制就是把未来有成长性的上市公司通过市场化的机制推选出来,成为上市公司。

第二,有足够的资金规模。近期A股处于存量博弈甚至缩量博弈的格局,成交额持续低迷,需要更多资金入市提振市场情绪。

第三,透明度。市场要有足够的透明度,实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近期,部分炒作资金涌向了无涨跌幅限制的新股、次新股,大起大落的走势给市场带来了更大风险。对此,上交所昨日已经指出,要优化交易监管。平衡好保持交易通畅和打击过度投机。加强监管规则宣导,进一步明确市场预期,提升监管透明度。

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仍需发挥市场各方合力,目前来看,部分上市公司已经出手。

首先,积极回购。截至8月10日,在今年以来实施回购的公司中,牧原股份、盐湖股份、海康威视、中联重科回购金额均超过10亿元,位居前列。含上述4家公司在内,共有95家公司回购金额过亿元。

其次,积极增持。截至8月10日,今年以来,在336家股东增持股份的上市公司中,有52家公司的股东增持参考市值过亿元,兴业银行等6家公司超过10亿元。

第三,公募基金火速行动。一方面,多只基金宣布解除“限购”,增强市场活跃度;另一方面,有基金经理“真金白银”自购,提振市场信心。

此外,政策支持力度也在加大。证监会近期对《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部分条款进行了修订,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策略师裘翔分析,此次改动在实施条件、实施时间等方面降低了回购和董监高持股变动的限制,旨在支持鼓励上市公司依法实施股份回购和董监高依法增持股份,积极维护公司投资价值和中小股东权益。

对于市场的变化,经济日报月前刊文指出,事关A股长期表现的核心因素,如基本面、流动性等仍是相对稳定且不断向好的。拨开障目的迷雾,清醒认识,坚定信心、决心和耐心,是当前市场参与各方的首要任务。只要各方坚定信心、决心和耐心,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该走的路,难题就会迎刃而解,各路资金自会蜂拥而至,A股自会走出漂亮的向上曲线。

A股具有确定性溢价

最后,回到A股后续走势上。

今年二季度,A股主要指数悉数下行,前期强势主线概念股也纷纷从高位回撤。在此背景下,个人投资者在二季度的投资收益出现下滑。不过,从投资者情绪来看,近期已经出现了回暖。

据上证报消息,个人投资者2023年第三季度调查报告显示,有六成投资者判断大盘将在三季度上涨。其中,近半数投资者认为上证综指在三季度的波动上限在3300点以上。

长期维度而言,A股市场是中国本土主流资金所支撑的市场,投资者对于中国具有满腔的热忱,对中国未来也是充满期待。因此,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判断,在大国博弈、地缘政治日益复杂多变的时代,在随时要接受外部环境出现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阶段,A股是具有确定性溢价的。

运行节奏上,粤开证券推演后续或有乐观、悲观、中性三种情境:

乐观情境下,政策利好密集释放落地、提振市场信心,民营经济、房地产政策重启宽松周期(类似2008和2014年政策大幅放松)带动投资端大幅上行。此种情境下,预计指数表现较强,顺周期、消费、成长均有表现。

悲观情境下,资本开支持续回落,产能修复和库存去化均不及预期。没有新的增量资金入市活跃市场。此种情境下,预计复苏证伪后将整体市场将持续回落,交投再次陷入低迷。

中性情境下,房地产政策边际宽松(类似2012和2018年),投资上行带动需求大幅回暖,地产链受益拉动制造和消费回暖。此种情境下,年底有望迎来A股的复苏牛,行业板块在顺周期复苏和科技成长板块间再次轮动,演绎“周期搭台、成长唱戏”。

目前,粤开证券维持中性情景的判断,但相较于年初更乐观,复苏曲线放缓拐点将至,随着去库进入尾声,多个底部逐步确认,市场将步入慢牛通道。布局思路上,下半年继续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寻找布局思路。

自上而下看:①与总量经济强相关的汽车、白酒、家电、地产、资源品、新基建(风光)等顺周期板块;②风险偏好修复+需求周期+科技进步周期的科技板块周期共振;③逆全球化下,出口新动能的切换,关注受益于一带一路扩大的行业板块,如高端制造、原材料等。

自下而上看:①需求侧从高景气/困境反转;②供给侧从行业合出清上寻找线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振业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