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再现罕见一幕!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8-31 16:45: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震荡调整,三大指数均小幅下跌。今日也是本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本月沪指跌超5%,创业板指跌6%。

盘面上,芯片股延续反弹之势,光刻胶方向领涨,容大感光、格林达、晶方科技涨停。科创板次新股持续活跃,盛邦安全20CM三连板,清越科技涨停。医药股午后拉升,中药方向领涨,大理药业、龙津药业、华森制药等涨停。板块方面,光刻胶、Chiplet、中药、医药商业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地产股集体调整,中华企业、首开股份等跌停。房地产、证券、新型城镇化、互联网金融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2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0.55%,深成指跌0.61%,创业板指跌0.69%。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292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551亿,成交量连续大幅萎缩。北向资金净卖出42.9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1.4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1.52亿元。8月累计减仓接近900亿元,单月净卖出额创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B股指数“跳水”明显,盘中跌超5%,收盘跌幅仍有4.91%。

所谓B股,即人民币特种股票,是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在中国境内(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外资股。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的B股以美元计价,深圳证券交易所的B股以港元计价。

2010年以来,B股指数单日跌幅超过5%的情形曾发生过20次,多数情形为A股与B股集体大跌,所以B股一度被视作外资对A股的“先行指标”。但是,自2019年7月以来,A股和B股走势同步性便不断下降,陆股通逐步成为外资主流投资渠道,叠加QFII额度放开,B股投资者数量逐步减少。因此,流动性匮乏的B股受挫,对A股影响有限。

郁亮:地产市场显然超跌

从盘面看,地产方向今日重挫,房地产开发板块指数跌超5%,全天主力资金大幅流出近20亿元。消息面上,随着半年报披露工作基本完毕,地产股业绩系数出炉,多数业绩并不理想。

不过,地产方向近期有多条利好政策频频落地,有望对市场形成支撑。

8月30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优化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打响一线城市“认房不认贷”政策第一枪。同日晚间,深圳住建局亦发文官宣自8月31日起执行“认房不认贷”政策。

广深两地均明确:居民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申请贷款购买商品住房时,家庭成员在当地名下无成套住房的,不论是否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均按首套住房执行住房信贷政策。

由此,一线城市中,已有广州、深圳两地官宣执行“认房不认贷”政策。因此,市场对于北京、上海后续跟进的预期也逐渐加大。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提到,“认房认贷”政策在市场活跃阶段提出,在2010年5月首次由三部门提出,2010年7月15日北京为首个执行城市,至今已经实行满13年。在房地产市场下行的背景下,以往制定的限制性政策的解除符合规律。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也预计,“认房不认贷”政策放松路线是广州、深圳、北京、上海,且在9月初前政策有望落实到位。

对于此次“认房不认贷”政策的影响,中指研究院华南分院总经理杨红侠指出,广深两个一线城市同日落实,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夯实市场复苏的基础。同时,随着广深政策落地,预计各地政策将加快推进,尤其是北京和上海调控政策也有望迎来优化,若政策力度较大,市场将得到明显改善。

对于房地产后市,多家企业也保持信心。在万科今日举行的2023年中期业绩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整体市场目前处于胶着状态,当前市场显然超跌了,政策已在发力,希望尽快落地。相信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随着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对未来的预期逐步稳定,市场会回到健康合理的水平。

IPO市场正“降温”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罕见一幕——一是今日新股、新债均无申购或上市,二是近两个月来沪深交易所IPO“零受理”。这似乎也证实了IPO、再融资阶段性收紧的政策已经落地。

具体上市新股的数据上,截至8月31日,沪深交易所年内合计189家企业首发上市,同比下滑14%;其中,主板上市企业41家,同比下滑8.89%;创业板上市企业90家,同比下滑超6%;科创板上市企业58家,同比下滑27.50%。189家企业首发募集资金约2953亿元,与去年同期的约4100亿元相比,大幅下滑了约28%。

事实上,就目前在审的情况来看,创业板和科创板在5月底、6月初就已经出现了收紧的趋势,节奏已有所放缓。

在受理环节,据第一财经统计,今年6月份,按惯例是一年中受理量最高的月份,但在当月,创业板受理拟IPO企业仅83家,同比大幅下降42%;科创板受理拟IPO企业43家,同比下滑超51%。而7月份到目前为止已接近2个月的时间,沪深交易所依旧处于“零受理”状态,这一情况极为罕见。

在审环节中,上会的节奏也有所放缓。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7月份沪深交易所合计21家企业上会,8月份合计22家企业上会,不仅低于上半年月均28家的上会数量,对比2022年同期的45家、48家上会数更是“腰斩”。

回顾历史,为了提振股市,资本市场曾9度暂停IPO,对市场的影响是利好效应更加明显。具体而言,历史上9次暂停期间,上证指数区间收盘价的最大涨幅均为正,其中有2次更是超过了80%。

虽然此次阶段性收紧IPO节奏并不等于暂停IPO,但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多数机构认为还是利好效应居多。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对二级市场来说,阶段性收紧IPO节奏属于休养生息、缓和情绪的政策,有利于市场平稳运行;对拟上市公司来说,IPO节奏放缓在延长上市进程的同时,也有助于未来实际首发融资规模的提升。

A股后市如何演绎?

最后,回到A股市场后续走势上来。

回顾8月份,市场弱势运行,三大指数悉数跌超5%,同时结构性行情特征明显,市场上热点板块此起彼伏:8月中上旬表现突出的金融、地产,下旬出现调整;而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板块则在8月末展开强反弹行情。

板块轮动加快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市场处于存量博弈的大背景之下。从历史的角度看,流动性及市场情绪,将是行情驱动的主要因素。

流动性方面,各部门活跃资本市场政策频出,A股市场流动性缺口有望得到显著缓解。中信证券静态测算下,假设2017-2023H1供给端不变,需求端合计为13856亿元,供需两端轧差为-5810亿元,较实际“缺口”(绝对值)减少了55.2%,压力大减。

市场情绪方面,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指出,周内稳地产、活跃资本市场等一系列政策落地,印证了政策在持续发力;而从7月工业企业利润和8月的高频数据看,边际也有所改善。当下情绪仍在低位,而好消息不断增多,政策强烈的托底意图以及基本面有限的下行空间是乐观的支撑。

展望9月份,巨丰投顾最新预计,欧美此轮加息周期或落下帷幕,全球流动性收缩将逐渐结束。国内经济在逆周期调节下将逐步企稳,稳定宽松的政策环境使得下半年将迎来较好的投资时机。投资策略上依然倾向于结构性轮动行情,尤其看好成长板块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龙津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